可以有昂貴的好東西吃而不用自己掏錢出來買,真是一件可以令人開心好久好久的大喜事。
 
某天午休後,精神飽滿的時候,收到 Ricky 的 MSN 短訊,說是前一天晚上到《茹絲葵》用餐,也不知怎的該餐廳竟然販售青木定治的甜點禮盒,想著不用跑到百貨公司去找臨時櫃設置點,也可以避免掉可能會有的排隊問題,選日不如撞日,就買下了著名的 macaron 禮盒,外加漂亮的巧克力禮盒,順便也買一套送給我們當作新年禮物。

AOKI 的代理商是偉克商人,Chili's、Romano's Macaroni Grill、茹絲葵……等都是同一個代理商,也許因為這樣的緣故,在《茹絲葵》才能方便的購買到頂頂有名的 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商品都是從法國空運來台,售價比日本還便宜一成,頂著這項優勢,讓許多甜點迷毫不猶豫花下大錢,為了一嚐大師級的甜點。
 
台灣流行這小圓餅已經有一段時間,只是礙於價格、礙於跟小時候在各小西點麵包店買到外型類似的西點並不是太吸引人,而一直沒有適當的機會買來品嘗。因此這次收到這個禮物,特別讓人開心,終於有機會品嚐這個大人氣的甜點,到底是怎樣的滋味。
 
Macaron   NT 980 / 12入

 

咖啡‧巧克力‧檸檬
覆盆子‧日式煎茶‧柚子
玄米茶‧黑芝麻‧抹茶
蜜桃肉桂‧鹽味奶油焦糖‧草莓
 
 
不同的顏色錯雜繽紛的排列在純白色紙盒裡,看起來真的好美。不同的顏色代表的都是不同的口感,聽說日籍的青木有別於其他的甜點大師,乃是將東方食材的元素成功與西點融合,抹茶、芝麻、柚子是其中最知名的口味。
 
外皮是蛋白、糖、以及杏仁糊做出來的,非常酥脆,輕輕一咬就開,卻不是入口即化的口感,其實還蠻耐咬的﹝一口就要價 27~40 元,看一顆可以分成三口還是兩口,還是耐咬一點感覺比較好~~ 呵﹞,餅殼越咬越香,跟內餡融合在口中的程度不同,就散發出不同層次的口感與香氣。
 
內餡感覺用量很多很厚實,與外皮之間毫無空隙,吃起來外酥內軟。綿密滑細的質感,要入口了之後才和口內的溫度慢慢融合化開,與杏仁餅搭配的非常和諧,幾乎是一同隨著咀嚼而產生質感與味覺上的變化。

我的味覺跟嗅覺都不是太靈敏,總喜歡和人分食一個餅,這樣才能確定嚐到的那個 macaron 到底是什麼口味的。我發覺知道該口味是什麼,譬如說咬下一口黑芝麻口味的杏仁餅,腦中會讚嘆一聲,想說怎麼能把芝麻的香氣表現的這麼好,而呈現出有別於其他種類的芝麻甜點,例如芝麻圓、芝麻糊……做出來的口感,因而越嚼越覺得好吃且獨特。可是當不知道口中那個好吃的味道是什麼時,卻容易感到懊惱,怪自己品嚐不出這美妙的滋味是什麼味道,白白浪費了。
 
因此,每一口 macaron 都是驚喜,也很像是考試,所以特別慎重待之。那盒杏仁餅我保存在蔬果保鮮室,不用太低的溫度去冷藏它,想吃的時候挑出幾個有興趣的顏色,放在盤子上先置於一旁等待回溫,一邊泡上一壺阿薩姆奶茶或是結婚曲茶,搭配著一起食用。先咬一小口餅仔細品嚐味道,喝茶的時候回味剛剛嘴裡的滋味,這樣審慎的態度,感覺才不辜負了 Ricky 的好意。
 
大部分的口味對我來說都偏甜,不過聽說這 macaron 就是這個樣子,知名的抹茶口味,我吃起來卻覺得普通,可能因為習慣喝又濃又厚,澀味很重的茶,所以這抹茶對我而言太過淡而無味。其他水果口味的,吃起來酸酸甜甜而且特色分明的,例如草苺、覆盆子,感覺都很討喜;東方印象的柚子、黑芝麻則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難怪得到如此高的評價。
 
 
 時尚彩妝巧克力 Bonbon maquillage   NT 350 / 3入

長條狀的巧克力,共有十二種口味,我得到的是小包裝的,以鮮豔濃郁的顏色,裝飾區分不同的口味,分別是綠色的抹茶﹝Bamboo﹞、橘色的柑橘﹝Valencia﹞、以及暗紅色的覆盆子﹝Framboise﹞。
 
裝在盒子裡的巧克力,無論是三入的或是十二入的,看起來更像是粉彩筆,我很喜歡的一種繪圖顏料。純白色印著灰黑交錯的 Logo 店名,長方立體的筆直線條,看起來雖然不像彩妝用品,卻是時尚感十足,並具簡約風範。外型只提供視覺效果,硬質的巧克力沒有太多味道,裡面的軟質巧克力口感很類似 macaron 的內餡,咀嚼後在嘴裡漸漸化開,濃稠綿密。

濃郁的口感但是不甜不膩﹝會不會是份量太少,還來不及感覺到膩就吃完了!﹞,像食指一樣大小的巧克力,一口就半條沒了,等於一個便當的價格呢!口味走較清爽的路線,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覆盆子,酸酸甜甜的就像品嚐急速冷凍保存的水果一樣。
 
以歐巴桑斤斤計較的態度來書寫這篇食記,散發出強烈地摳門的省錢感,對於不是自己花錢買的高貴食品還保持這種態度,好像自己多懂得勤儉持家一樣﹝事實上昨天才剛去竇騰璜張李玉菁的特賣會敗家﹞。期許自己領到消費卷的時候,也能以這種理念好好擅用政府發放的零用錢,這樣想到自己繳納的稅金還要養許多不三不四的人時,才會容易產生平衡感啊!
 
 
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 官網
台北的臨時櫃:
信義新光三越 A8 館  1F
天母新光三越 B1
微風廣場
 
 
【延伸】
●●   【食記】青木定治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旅遊與生活》:品牌的歷史,手工蛋糕、巧克力的詳細介紹。

●●   [食記] AOKI 青木定治的 macaron @ 信義三越臨時櫃‧《Ivy。與她的喜。怒。哀。愁。》:macaron 的詳細介紹,每種口味的食用感想以及斷面秀。

●●   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日本甜點大師” 青木定治”來台囉!‧《Cindy的秘密花園》:詳細的介紹及解說。

●●  糕點中的柔性國力 - 談談青木定治(by Jon)‧《超克藍綠》:超高水準的美食鑑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