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就想過如果家中有一個可以自動定時開啟的機器,可以設定在某個時間掉下一定份量的飼料,那麼就算有時候必須晚點兒回家,或是剛好在刷刷晚餐時間有其他事情,就無需爲了配合雜事而使得晚餐時間打亂,或甚至挨餓。
 
剛開始注意這類產品的時候,大都看到日本進口的商品,機器本身如何操作還搞不清楚,還擔心著看起來瘦小漂亮的機器一下子就被牙刷弄壞時,就已經被價格嚇到了。
 
近來刷刷肝膽腸胃頻頻產生狀況,空閒的時候努力找了很多關於 ALP、GPT、以及總膽固醇三這間的關係,以及醫學上的解釋及建議。為了幫她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不好的食物及糾正不當的習慣,以及用飲食、作息控制的方式改善健康,決定先在生活上小小的地方做一些改變。
 
在運動跟飲食方面,都採少量多次的方式。每次出外運動,盡量選擇短程的地方,尤其外面天氣這麼熱,怕她身體吃不消,反而讓肝臟太累,幸虧喜歡狗狗的舅舅們及冠強都住得很近,找人串門子、喝水兼吹冷氣相當方便。
 
吃食的部分,份量不變而單純化,除了飼料及餵食藥物必須的土司之外,就再無其他。而且把用餐的次數增加以減少腸胃負擔,便於消化。由於上班時間的緣故,刷刷從成年後就只吃早晚兩餐,要增加為食次數必得仰賴可以定時的機器。透過網路攝影機監視的這些日子,她自己在家裡發呆無聊時,總覺得心疼,可她整天呼呼大睡時,又擔心她缺乏伸展活動。這個機器也許可以順便改善這些問題。

腸胃不佳是她一直以來的毛病,也許我太粗心或是說太鐵齒,總覺得牙刷還小。七歲就是七歲,換算為人類的年齡實在非常不必要,因此每次人家問說牙刷現在等於人類幾歲,我都覺得這種換算很不必要。
 
不過,的確在狗界裡,七歲的確已經不是可以隨便輕忽健康問題,青春活力旺盛的年紀了。之前幾年亂吃東西﹝這裡指的是玻璃、塑膠袋一類的東西﹞也許都沒關係,一天只吃早晚兩餐或許也都可以,但現在應該要特別注意身體的保養了。
 
因此一方面有健康改善的迫切需要,一方面還可以增加白天的生活樂趣,我開始積極的在網路上尋找合適的機器類型,發現共分為三大類:
 
白目型:又可分為兩種,一種完全沒有機械或電子的裝置,只是上面倒立的飼料桶可以裝飼料,貓狗吃掉飼料盤裡的食物,桶內的飼料會”自動”落下。另一種它的”自動”比較有誠意一點,類似飼料碗加蓋的蓋子有紅外線感應,狗狗想吃飼料時走過去會自動打開蓋子﹝what for﹞。
 
霸氣豪邁型:造型很像 Jelly Beans 糖果機,上面透明狀的容器放置飼料,設定時間到了會依據設定份量自動掉到下面的食盤上。有些強調大容量,可以裝好幾公升的飼料,每天可以設定的時段由三次到八次不等,通常份量無法完全隨意,一段﹝轉一圈﹞可能是25~60公克,可以設定要幾段來控制大約的份量。缺點是飼料大小顆粒有限制,太大顆的恐怕掉不下來會卡住。

小巧簡易型:飼料盤加蓋的設計,盤子總共分為四格,可以隨意放置裡面的食物,乾濕飼料、零食等只要空間容納的下都可以,依序設定開啟的時間。缺點是只能設定四個整點的時間,考量刷刷的需要,份量的控制比多段定時來的重要,因此下單購買了這一款餵食器。
 
以下片段是第一天拿出來試用的情形,親眼看著我把飼料盤洗淨拭乾、把機器設定好、又把飼料倒進機器裡的牙刷,特別沒有等待的耐性。餵食機弄好後放在刷刷平時吃飯的位置,約還有十分鐘才到達開啟的時間,盯著明知裡面有吃的卻無法打開的機器,她的反應是:
 
097-08-23,總長一分零八秒
 
上面的影片等了好多時間才拍成,因為想拍下她敲打機器的樣子,可是每次只要拿相機接近,她就會因為我在旁邊而趕快乖乖「坐下等等」﹝平時要這樣才能得到東西吃﹞,全文第一張照片就是這情況拍下的。反覆幾次之後,牙刷耐性全失,不計形象的表達意見,才攝得這影片。

 
隨後還有不耐煩到直接躺下來等的刷。另外,牙刷長出黑斑點點的肚皮,不曉得為什麼突然全部又白回去,而且因為兩禮拜前邱醫師要照超音波,剃掉長毛後看得更明顯,這張照片應該看得出來。
 
滑蓋轉開後,會播放飼主的錄音﹝影片中不是我的聲音﹞三遍叫狗狗來吃飯。當然,全程緊盯著機器一心只想把它弄壞的牙刷,是完全不需要錄音提醒的。
 
097-08-23,總長一分鐘
 
有沒有注意到,影片剛開始時牙刷的眼神很冷酷不耐煩,真是一個脾氣特大的嬌嬌女啊!吃完晚餐後,繼續破壞大業,而且確定有獎賞後還更加起勁,最後只好把它收得高高的,避免還沒開始正式啟用,就變成幾塊不會動的塑膠碎片。
 
昨天跟今天都設定在平日的早晚餐中間,再增加兩餐的時間,從監視器上看牙刷,總是睡到播放錄音的時間才醒來吃飯,吃完飯後也許喝個水、也許上個洗手間就回去睡覺,沒有再打機器的主意,彼此相安無事,很令人安心。
 
料想我在旁邊觀看的時候,她猛敲餵食機或是用牙齒啃咬機殼的態度,不是真心想打開它,而是做給我看,告訴我她還想吃的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