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初把牙刷雙手交給我的歐巴桑說,「如果你從小就讓她習慣乾淨的環境,長大後她就自己會特別愛乾淨。」
 
我不曉得那個歐巴桑是用這話來騙我放心將小狗帶回家,還是真的有根據,總之傻傻的、沒有經驗的、從小家裡不養小狗的我,的確是竭盡所能的給刷刷清潔的環境,希望她愛乾淨的。
 
所以從小每天起床,洗臉刷牙後就開始用巴斯克林,鞤她把她住的房間﹝乾溼分離式的廁所中,乾的那一間﹞地板擦乾淨,全身用滴了精油的熱水擦過一遍。直到長大後的刷刷真的很注意衛生條件。
 
幸好小牙從小就愛洗澡、愛擦身體、愛吹風機吹熱風。為一一件打從小就開始訓練培養,才慢慢讓她習慣的,就是刷牙這件事。她非常不愛張嘴讓我清理,直到現在還是一樣排斥,我想只是畏懼於我的權威,所以默默的忍受。
 
刷刷的刷牙步驟總共有三﹝工具的排列順序剛好由右至左﹞,先用電動牙刷刷後面的大臼齒,雖然牙刷總會將頭扭曲成奇怪的角度,我還是盡量秉持「斜45度,從牙齦往牙齒刷」的原則清理頰側、顎側、跟舌側。狗牙咬合面的溝紋感覺很蠻深的,所以我會加強清理咬合面的部份。
 
其次,再用白色的魔布指套擦拭所有的牙齒,這步驟要針對門牙的12顆牙加強,刷刷的門牙太小顆,電動牙刷的刷頭不方便對準位置。小狗的口水黏性特強,總要用指套多清幾次,確定每塊區域都發出擦玻璃般「ㄍㄧ~~乖」的乾淨聲音。如果在此過程中,發現某地方出現剛剛沒用電動牙刷刷掉的牙垢,就再用手動式狗狗專用三面牙刷再清一次。影片只示範電動牙刷的部份,不然為母的怕站在表演台的刷內心會偷偷恨我。
 
小狗牙疼很可憐的,尤其很多飼主從來不注意小狗牙齒的清潔問題,等到年紀稍長,產生牙周病,齒牙動搖、口臭的現象,不能再像以往自由自在快樂的吃東西,營養攝取不良年紀又大,到時候就會產生一些健康問題。
 
小狗沒有牙醫可以看,病痛也不會說,萬一牙齒發生問題,頂多只能一顆顆拔除,身為名叫「牙刷」的小狗狗,總不能年紀輕輕卻一口爛牙吧!所以就像現在的小朋友一樣啊,從小養成不排斥刷牙的習慣,對於日後的生活習慣,有好無壞的。
 
我推薦sonicare的電動牙刷,從在英國的時候第一代開始,現在都到第四代了吧!是刷乾淨牙齒的好幫手,出國玩時沒有了它,總是一直擔心嘴巴裏面不乾淨。刷刷現在的這一隻是她專用的,如果家裡有電動牙刷,不妨將以用過需要替換掉的刷頭給狗狗用,一起維護牙齒健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