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查看網誌的時候,發現一則 claire 的留言,詢問有關於磐多魔的使用心得,讓我想起在裝潢結束,正忙著搬家打掃之際,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關於盤多魔的牢騷發一發的決心,以及後來證明我實在太過懶散,所以這篇牢騷文至今還未成的遲緩。
 
剛好因著 clarie 的發問,把這個很久以前的心願了結,甚至 520﹝正式的進駐日﹞在即,使用將屆一年,剛好可以藉此順便把使用心得也順便分享一下。
 
 

沒有反光角度照射下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是否使用磐多魔
 
當初決定是否施做磐多魔,的確花了很多時間考慮。磐多魔有許多優點,是別的建材所無法取代的:
 
1. 地板顏色可以完全配合室內設計的風格調配。
2. 無接縫的地坪,沒有分隔線破壞視覺美感,也讓空間有放大的效果。
3. 沒有大理石或是拋光石英磚的接縫,容易變黑卡污。
4. 表面會有自然的氣孔及紋路,並會隨著居住者及時間產生變化,極具質感。
5. 保養容易,定期使用普通水臘拖地即可。
 
 
原來居住的地方配備的地板,是廉價的仿木塑膠製地板,施作的工序過於簡化,使得接縫越來越大,裡面不僅可以住灰塵髒污,還可以輕易的卡狗毛,怎麼想怎麼覺得髒。新屋購入時建商原本已鋪設了拋光石英磚,這是近幾年新成屋使用率幾乎達百分之百的建材,看多了我都覺得公共空間就是應該要鋪拋光石英磚。因此既已鋪設全新的地坪,雖然顏色略太偏黃不是太令人滿意,但在原先節省經費的考量下,本來一點兒都沒想過地板有花錢重新弄的必要。
 
後來因為看屋、協商價格、點交、以及室內設計等等的需要,跑現場越多次就越看原本覺得理所當然的石英磚越不順眼。原先的屋主是投資客,既然不是自己要住的房子,當然就沒有特別珍惜的必要,在家上為了房子好賣,建商交屋後屋主完全沒有在地板上做任何防護措施,因此當我們看到、買到房子的時候,接縫已經有很多地方變髒變黑了,沒有適當清潔容易吸色的石英磚也有多處變色。
 
這使得原先就非常討厭地板骯髒接縫的我,覺得完全無法忍受,開始繪製設計圖時就多次跟設計公司商量地板的問題。基本上拋光石英磚可以請專業的公司來拋光打蠟,至於接縫的髒污只能設法盡量用白漆填補遮蓋,但無法完全變白。日後除非特別小心保養,否則接縫的問題仍舊會持續產生。
 
設計初始我就開始大量吸收閱讀國內外的室內設計相關雜誌書籍,從那時起對於磐多魔就以心生嚮往,更何況選定的設計公司本身辦公室就是使用這個材質,真是越看越滿意。仔細詢問設計公司的看法,發覺施做磐多魔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原先的拋光石英磚並不需要花錢去除掉,只需要將原料直接倒置鋪設在拋光石英磚上面即可。
 
那麼,剩下的問題就是,這樣的材質適不適合使用在非商業空間的居家中,還有使用磐多魔逼近天然石材的高額費用是不是要花。設計終了時,特別要求設計公司展示兩種地坪呈現的不同感覺,詢問親朋好友的意見,發覺大家果然擔心這材質鋪在家裡感覺好像太冷,有些人看到奇怪的花紋會覺得地板好像不太乾淨的感覺,但我自己老早就偏向使用磐多魔那邊去了。
 
花了數天跑到百貨公司去看看其他磐多魔的顏色及現況,仔細盯著 3D 照片設想應該保留拋光石英磚還是使用磐多魔,後來認真考慮不趁裝潢施工期間把想做的都做一做,搬進去之後哪有辦法再讓人進來施作會對生活產生極大不便的工程。尤其,室內設計採用現代簡單的風格,能不要採買的傢俱、不要裝置的設備,都盡量簡化,盡量的留白讓原本小小的空間看起來可以更大,那麼佔了視覺成份極大多數的地坪,可以說是設計中非常重要的部份,因此,決定了採用磐多魔作為除了臥室之外的公共空間地板建材。

 

沒有反光角度照射下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無法溝通的磐多魔廠商
 
磐多魔工程排在即將完工的階段,這樣既不用擔心新鋪的地板會被師傅弄壞弄髒,也完全無須花任何費用保護地板。原來七個工作天的鋪設工程,後來五天就完工了。磐多魔公司的業務 Amy 要求鋪設完成後任何人都不可以進去,約一個時段讓她、設計師、以及業主﹝我﹞三方一同到現場點交,確定沒有任何問題。
 
當設計師打電話這樣跟我說時,心裡我是覺得廠商的態度實在非常機車,約定的時間記得是施作完成的一天半之後,為了 Amy 跟她公司的堅持,這一天半可以做的事情全都停擺,顯然姿態擺得比設計師的工作、以及業主的需求還高,只不過這公司既堅持如此,設計公司也認為應該配合,那我只能美化覺得,這也許是磐多魔公司對作品認真負責的態度。
 
結果約定的時間 Amy 並沒有到,而且是高傲的態度跟設計師蔣小姐說,她臨時有事沒空,所以不來了。雖然從頭到尾我都完全沒見過 Amy 這個人,也沒有直接跟她通過話,但某次跟蔣小姐一起去挑窗簾的時候,在旁邊我聽到蔣小姐跟她商量磐多魔地板的顏色,她說話的態度奇差無比。
 
這段過程當時我有記錄下來﹝工地日誌 04-14~18, 08﹞,節錄如下:
 

磐多魔地板的顏色,是可以依照喜好挑選的。施工之前廠商會先做一塊樣本讓設計師及業主確認,顏色沒問題,就會依照樣本來施作。聽起來程序很正常很理想,但實際上……
 
原先廠商說從色票去選,色票就跟我們之前決定灰漆的色票是同一套,並且我認為是避免日後糾紛﹝應該不是廠商故意耍機車的緣故﹞,廠商堅持只能做色票上面有的顏色,所以原本想選同一色系排序第二跟第三的顏色中間的那個色,廠商拒絕。
 
好啦,等到選好顏色之後,廠商竟然拿一塊之前做過的樣本來唐塞,也不管樣本跟色票上面的顏色相差甚遠,一心只想做好工作而且沒有脾氣的蔣小姐,還是好聲好氣的﹝因為那時我們正一同在選窗簾,所以全程在旁邊監視狀況,並非不實的爆料。﹞拿那塊顏色跟我們想要的完全不同調的樣本,奈著性子跟廠商討論顏色。
 
掛電話後,我問蔣小姐何時可以看到樣本,她轉述廠商回她,「不知道,再看看吧!」現在想起來還是一把火。這陣子剛好工地再進行收尾的部分,有些小細節小事情需要溝通意見並做決定的,因此三不五時跟蔣小姐 MSN。
 
上禮拜某一天,跟蔣小姐結束討論時,她順便預告了本周是磐多魔工程,我才突然想起顏色都尚未確認呢!「因為他們後來給我的樣本顏色竟然更深更怪,而且整塊花花的很恐怖,我根本不敢拿給你們看。」因此跳過了第二次﹝實際應該是第一次﹞確認樣本的機會,直接等待第三批。
 
周二晚上,磐多魔已經開始施作工程,而周四就要開始上色的時候,我才又看到等待的樣本,這次有兩塊。一塊是淺灰色略偏黃,另一個是較深一點的灰色但偏紫。十分鐘前才告訴蔣小姐決定了淺色的那一塊……
 
 
反正結果,Amy 浪費了我們的時間等她,又完全無視於跟業主的約定放我們鴿子,更忽略對自家公司施工品質的承諾不來點交,結果那場點交是我們跟蔣小姐一起進行的。點交後不久,裝潢工程就完全結束了,在設計公司派清潔公司清理過後,我們又發現地板上有五個水桶印,而且完全去除不掉。
 
花大錢想半天才決定施作的磐多魔,對它的期望當然非常高,人都還沒住進去就發現幾個水桶印,是完全無法接受的狀況。Amy 怪設計公司沒處理好,說是她們公司已經施作好沒問題的成品,讓設計公司監督不周破壞了,並且在她自認為責任歸屬推卸掉後,也完全沒有他們的事。
 
蔣小姐我認為她也有監工不周之處,從施工開始陸陸續續碰到許多小細節小問題,她的習慣先跟業主蔣明問題的發生,告訴業主無法解決,請業主因為一些無法控制無法處理的部份而妥協,而不是自己先想辦法試試看其他方法,確定不能做之後再跟業主商量。這個性讓施工期間的我覺得身心俱疲,工程順利的時候覺得開心安心,遇到事情的時候還要幫設計師想辦法溝通協調解決問題,很累。
 
因此發生這樣的問題,我也覺得蔣小姐責任很大。堅持設計公司必須負責把幾個水桶印去掉,否則我無法接受這樣的品質,蔣小姐也說任何多餘的費用絕不會要我們負擔,她們一定會請磐多魔公司把地板處理好,才交屋給我們。幾個電話溝通後,原本要來收尾的工程小組不知怎麼回事,竟然跳過跟蔣小姐約定的時間,直接南下台中做其他的工程了,等到他們回台北處理我們的地板,早過了設計公司承諾我們的交屋時間。

 

模糊反光下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這點真的讓我暴跳如雷。舊有的租屋已簽約退租,甚至搬家公司的時間、請假的時間也都完全規劃好了,現在卻為了又放我們一次鴿子的磐多魔公司,搞得全盤計畫全部打亂,不可能多續租一個月多付一個月租金,也不可能帶著全部家當跟牙刷沒有舊房子也沒有新房子住。
 
因此在我極不願意的情況下,只好跟設計公司撂狠話:計畫不可能因為磐多魔公司的失約打亂,她們想辦法在約定的交屋日交屋,並且給我完美無缺的地板;不然就是我接受還沒住進去就有五個水桶印的磐多魔,但是這部份的工程款我一塊錢都不會付。就這樣,我不再煩惱蔣小姐跟任何廠商溝通的問題,而最後是由設計公司的老板娘直接打電話給磐多魔公司的老闆協調。
 
終於是總經理本人帶著機器跟師傅,使用不知道什麼方法把水桶印去掉,並且重新打蠟。看過打蠟後顯現完全不同光澤的地坪,我也終於明白之前磐多魔公司是怎樣偷工減料,也許是減了多少工序,才能讓施工期縮短,才使得完工後的地板如此脆弱,輕易地吸入水桶印。
 
完工後的樣子這裡有詳盡的報導:工地日誌04-22~26, 08
 


些許反光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使用狀況
 
磐多魔雖然號稱是硬度極高的建材,卻很容易被刮花。又重又硬的東西不小心掉到地上,就可能造成凹痕,桌椅在拖拉的時候也要特別小心,否則一定會被刮花。因此我們家所有的傢俱搬移,一定都是用搬或用抬的,無法舉起的譬如說大腳椅,就得穿上保護的襯墊,我是幫它穿上襪子。
 
磐多魔也容易吸入其他顏色,輕微的水漬髒污都要趕快擦乾淨,否則顏色一旦侵入材質中,就不可能被去掉。雖然聽起來好像挺嬌貴的樣子,但是保養其實非常容易,平常看得見的灰塵狗毛,不管用安德魯﹝掃地機器人﹞或是 Dyson 都可以吸得非常乾淨,看起來就會很光亮。假日比較有空的時候,吸完地我會用抹布把地板擦乾淨,使用台灣製長纖毛的抹布即可,水漬髒污都可以很快的清掉,地板就會看起來超級美的。
 
保養起來非常容易,事實上一些不小心早成的傷痕,因為磐多魔的材質顏色跟花紋具有天然石材的質地,跟刮痕倒不會不配,安然看待歲月的腳步留在地板上的痕跡,也未嘗不是一種生活情趣。
 
坦白說,除了跟廠商溝通的部份氣炸了我之外,對於磐多魔我是百分之百滿意的。在裝潢施工的去年,台灣好像只有兩家公司施作磐多魔,台北一家高雄一家,設計公司一直沒配合的那一家,不曉得態度會不會好一點,會不會認真負責一點。我一直希望台灣可以有更多可以承作磐多魔的公司可以選擇,畢竟也許幾年後也許需要拋光打蠟,或是有一天也許應該要重新鋪設,我可不想再跟 Amy 這種人打交道。

 

湖面一般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當初考慮是否使用磐多魔時,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找資料、找照片、找使用者心得,但是資訊非常少。有的只是一些廠商自己的廣告、報紙也是廣告性的報導、或是設計師的推薦,想找一些業主自己真心的想法卻都沒有,面對一個價格高昂的建材,可以參考的資訊卻很少的狀況下,決定的時候是因為自己的偏好,以及賭上一把的決心。
 
因此在這裡盡量把所有有印象的記憶、內心的想法以及經驗分享出來,希望能對考慮這個建材的人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