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附的設備看起來都是還蠻不錯的東西,譬如說流理抬面,配的是美國杜邦正牌的人造石,雖然說是後來打聽過後,有拿來做特價活動的純白色人造石,但是品質確實是市面上最好的選擇,像這種好一點壞一點、多花點錢跟少花點錢其實看不出來的小東西,而有被注意到並且被要求的感覺,讓我很滿意。
 
不過我說的是針對流理抬面的部分,其他當然還有些是做做表面,但細節差強人意的部分,建商選擇性的表現,可能跟當初發包的廠商也有絕大的關係。廚房還配備了有一台 Bosch 洗碗機,最小尺寸的最陽春款,要不是建商做好了在那兒,我是決計不會花上幾萬元在這機器上。
 
之前租賃的房子也配有洗碗機,已經不是第一次使用,因此當搬完家啟用洗碗機但是出現異狀的時候,心裡認定必然是機器出了問題。後來設計師來處理局部維修時,曾順便幫我約了 Bosch 的維修先生來檢查,經過一番測試後發覺應該沒有異常,便仔細教會我使用及保養機器後,收了出勤費 350 元便離開了。
 
後來只成功過一次,此後試了兩三次的結果都是機器一旦開啟就運轉個不停,彷彿壓抑了太久一被放出來就過於興奮的孩子,從晚餐後洗到隔天早上也不停,打開門片才發覺裡面的碗還是髒兮兮,白白浪費了許多水電,卻一點成效都沒有,還要把油膩膩的鍋碗拿出來一個個動手洗淨,比沒有洗碗機更加麻煩。
 
每天所用到的不過幾個碗筷,動手洗淨晾乾在收回櫥櫃裡面,其實花不了什麼功夫。反倒為了使用洗碗機,得累積好幾天的使用量在水槽裡面泡水,搞得本來就不大的水槽堆滿了用過的碗盤,連洗個水果或幫熱水瓶加水都礙手礙腳,不如把洗碗機當做晾碗的籃架來用還比較方便,打電話花錢請維修人員再來一趟,我其實很不願意。
 
就算是最小最低階的洗碗機,都要價好幾萬,撐了一兩個月之後,還是決定跟維修人員約了時間,如果洗碗機必須要花超乎預算的費用才能修好,也想著不如拔掉換個合適的櫥櫃擺放雜物,甚至再買一台真正可以乾燥碗盤兼具殺菌功能的烘碗機也很好。

這次來的先生既準時、有禮、又專業,不出多久時間,他就說應該是負責偵測水位、送水的機關壞掉了,換新的需要 2500 元,並承諾換好之後會測試確定問題就是出在這個零件、並且已經完全修好,否則不會收取這個費用,應允了價格及規則後,便懷著期待的心情,寄望這台不爭氣的機器可以在維修師的巧手下起死回生。
 
大約一個小時後,維修並測試完畢,當我看到機器停止運轉後打開機門,冒出的大量蒸汽白煙的一剎那,才理解到洗碗機能正常運作,其實我是非常開心的,似乎跟我之前以為自己蠻不在乎的態度有頗大的出入。維修先生還花了很多時間跟我們講解 Bosch 洗碗機的好處,譬如說其實機器花比手洗更少量的水、更低劑量的洗潔劑,利用高溫的水及沖力的原理把碗盤洗淨,事實上是更衛生、更節省、以及更健康的。
 
另外,他建議機器每週至少運作個兩次,才能確保機器不會老化的太快,仔細的教導我們每個零件每個耗材的使用方式及保樣之道,在充足的知識底下,我學會了喜愛這台機器,就算還是得忍受洗碗槽裡面堆著沒洗的髒碗盤。
 
德製的機械,因為歐規關於環保其衛生的檢驗嚴格,因為德國工藝總是維持著高度的水準,使得使用者對於德製的產品非常有信心,給予高度的評價。我記得以前在黃威融的書裡讀到馬桶反映出一個民族的民族性,德國似乎被賦予重視實用更勝於花俏外觀的定位,在拆下來的這個壞掉的零件上,我卻也看到了出乎意料的色彩跟設計。
 
這是一個裝置於機器左壁,消費者完全看不到的零件,留了一兩個星期卻還是捨不得扔掉,其實本質上它就是個垃圾,美麗的垃圾。因之最後只能用照片留下它的身影,並為文一篇歌頌它的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