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有兩種:一種是勤勞的,會帶狗狗出門去玩去散步的;另一種是懶惰的,情形當然就跟前述的相反。內心非常不願意,但誠實的坦白,我想我是屬於後者。
 
套用目前時下流行的術語,我應該可以算是宅女,而且從事這一行歷史算是悠久了。雖然大學時期,三不五時半夜會自己開著車,跑到天母別墅區看夢想中令人欣羨的漂亮房子、或是跟朋友出去吃個宵夜兼 window shopping……等等,不是真的完全足不出戶,但是那種什麼到南部去玩啦、郊外山上踏青啦、烤肉健行玩遊樂園啦,對我來說都是想到就覺得累的活動,非常偶一為之。
 
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一定儘可能的待在家中。記得以前寒暑假的時候,經常是起床後就把床頭櫃上的書那起來看,漸漸回神了以後才踏出房門刷牙洗臉喝水,然後又回房看書發呆之類的,到了晚上也許再現身吃個晚餐陪家人看看電視,維持幾天大門不出、十幾個小時房門不邁,常有的事。
 
有了牙刷之後,因為狗狗需要散步,才開始逼自己得帶著她出去走一走。一兩歲時的刷很難帶出門,因為 Milo 犬瘟熱的關係嚇到了我,對於小時候其實也流過一陣子黃鼻涕,感染過嚴重感冒的牙刷,採取嚴密保護的措施。感冒的緣故加上小心翼翼的危機感,預防針一直到她六個月大才全部施打完畢,七個月大的時候我這新手媽媽才鼓起勇氣帶她出門散步,也才有現在讀來還是非常有趣,彷彿歷歷在目的「刷刷散步記」。
 
Milo 的事件不僅在三小媽心裡留下創傷及陰影,也影響了日後我們對於刷刷的態度及健康關注。其後也有朋友轉寄資訊,關於經常跟其他狗狗接觸容易得傳染病,或者是散步路上好心的媽媽看到刷刷在聞草地,就趕快過來警告萬一有生病狗狗的尿液殘留在上面,也會因此染病的經驗,諸如此類的消息一次次的加強對牙刷的保護心態。
 
嚴密的防護,擔心她被傳染疾病或是走失意外,卻也養成牙刷嬌貴怯懦的個性,這點雖經常讓我飽受批評指教,不過不定時傳來尋狗的告示、或是感染生病的消息,彷彿在告訴我,沒有太小心這回事的。
 
小時候的牙刷很難帶出門,要她停的時候她總會用盡全身力氣拼命拉扯,要她走的時候她又自顧自地硬賴在原地聞東聞西,而且每一次都會上演驚險恐怖的逃脫劇碼﹝直到我 05 年從英國帶回神奇 8 字帶才解除危機﹞。加上不時對往來行人吠叫﹝在她心目中,陌生人都比較好﹞,並且還會引來其他大小男狗的興趣﹝坦白說,除了牙刷之外很多別的不認識的狗狗我都挺害怕的。﹞在這樣的狀況下,當然能不要出門就盡量待在家裡囉!
 
後來經驗多了,默契培養得比較好,是因為幫刷刷排定了結紮的手術。手術前幾週,我開始密集的帶她出門運動,希望可以藉由良好的休息、飲食及運動,讓身體的底子好一點,讓手術順利、而且術後復原更好。此後總是盡量提醒鞭策自己帶刷刷散步去,但也是一陣一陣的熱潮,每勤勞個一陣子總會再休息一下,實在太不愛出門了。
 
自從今年四月份以來,工作的壓力日益加重,過去幾年不用費心煩惱的業績、或是人事問題全都一股腦兒蹦了出來,不知道何時才有輕鬆愉快的好日子可過。想要有夢想中完美的生活品質,可能下班後要去買菜,回到家八點半換好衣服後開始洗切煮,動作快的話可以九點多開飯,吃得飽飽的洗了碗盤鍋子後總得休息一下,也許十點可以帶刷刷出門散步,回到家十一點,幫牙刷洗腳吹乾上藥,然後才能洗澡、看個電視、睡覺。
 
這種晚間計畫對一個有工作的人來說,行程排得有點太緊,更何況是目前的工作狀況非常耗費心智。事實上就算剔除一兩個項目,對我來說都覺得累。最近通常都是又累又餓得下了班只想趕快有東西填肚子,所以到住家附近很有水準的自助餐店包了飯回家吃,吃完飯洗完澡就躺在沙發上休息了。完全連動也不想動,更何況外面天氣又那麼熱。
 
可是刷刷需要「適量」的運動,這幾次的血液生化檢查,每次肝指數上升的時候,總膽固醇也會跟著飆高,而降低膽固醇除了服用藥物以外,最重要的是控制飲食及運動。然而,偏偏她近來易累的體力禁不起太長的運動時間及高溫,尤其前幾次週末白天帶她出門,回家後她總會癱在冰涼的地板上休息好久好久,紅紅的眼白也需要一兩個全天的休息,才能白回來。如何稱之為適量,對我來說是個還蠻困難的評斷。

因此在做為慈母與繼續偷懶的拉鋸,剛巧在刷刷的休養與運動之間,巧妙的取得奇異的平衡。譬如說周日晚上帶牙刷去找舅舅與冠強玩樂後,回家後一連串洗澡吹乾的項目,讓她體力消耗殆盡。周一她累累的,一直在睡覺,晚上精神也普通,周二精神跟體力都來了,玩扯破襪子看起來是挺開心的,但睡前還是因為沒帶她出門而小小內疚一下。 

避免愧疚感壓垮自己,影響睡眠品質,周三回家的時候雖然還是很累,進門後趕緊用不容自己多想的速度迅速幫刷刷套上牽繩,迅速出門。這趟行程為了民生問題兼顧娛樂效果,出門後直直地往《Gusto St. Hot Dog》出發。
 
那裡的熱狗跟薯條好吃得沒話說,對於狗狗視而不見,當做一個一般客人的態度更令人激賞,幸運的我到達的時候有空桌子,正對著轉播台灣對加拿大的賽事。人還沒坐下就點好了餐,三號口味配薯條加上一瓶露啤,等待現做的熱狗跟現炸薯條的同時,邊看棒球邊一顆顆餵食刷刷飼料,可以同一時間做上好多事並且顯得悠閒,令人欣慰。
 
但是自己帶著牙刷出門,總也有些不方便的地方,或是不能做的事。譬如說,用餐之前必須先洗手,我沒法把牙刷一個人放在座位上,只好拉著她一起去,店家雖然貼心的在門口設了簡易的洗手抬,讓我不需要把刷拖到廁所裡,但不肯乖乖站好而且一直拼命想要閒晃的刷刷,立即引來附近顧客的白眼,很不好意思。
 
餐點上來之際,剛好刷刷的飼料全部餵食完畢,換她休息看著我吃,眼看五步路之遙的調味品區一瓶醋就放在顯眼的位置,但附近太多人正在用餐,不適宜又帶著刷一起去拿,我也不願冒著刷偷吃東西的危險﹝她目前的肝膽腸胃狀況,禁不起亂吃東西。﹞,只好番茄醬將就著用。
 
看似悠閒愉快的夜晚,其實隱藏著些許不便,有些是經驗的累積所以可以做得好的,譬如說撿大便;有些就自然放棄。刷刷身上綁著的牽繩,是控制,也是保護,更是兩人緊緊相連的象徵,因為我,所以她不能愛去哪裡就去哪裡,不能愛跑多快就跑多快;因為她,我們走的每一步路去的每個地方,都要確定接納度及安全無虞。
 
因為天生的限制,也限制了彼此可以行走的路,讓我想到了我的單親家庭。看似事業成功、人生自主的母親,手上同時握著兩個孩子跟老母的聯繫,也在他人看不見體會不到之處,放棄了很多生命中重要的或無謂的選擇吧!

昨天晚上也許刷的精神體力大好,非常有主見,無論去程或是回程皆必須拉拉扯扯,也許她感到有趣,我卻覺得很花體力。眼看她完全沒有疲累感,只好繼續往公園裡去,延遲回家的計畫。夜晚雖然還是很熱但空氣的流通性不錯,我想這裡可以待久一點,便找了張長椅坐下來梳毛。
 
聽說是因為有颱風的緣故,雲層都被吸走,因此氣溫高而且不時有大風吹過,造成的結果就是從牙刷身上梳下來的毛毛雨,不斷往我臉上身上撲過來而且黏在我發汗的皮膚上,又髒又癢的非常不舒服,偏偏叛逆個性此時發作,隨便梳她個兩下就從長椅上跳下來,得為娘的親自在把她捉回去,來回個四五遍,簡直要把沒有耐性的我逼成腦溢血。
 
牙刷那時應該對我覺得很不耐煩,而我正是那個下班後累得半死又甘願違背自己的意願,帶她出來散步吹風的人。難怪現在許多媽媽不願意跳出來責罵孩子,因為她們不甘當那個付出最多但又最不討好的角色,這些辛苦的媽媽自認應該是跟孩子最親密的人,而不是讓孩子懼怕遠離的對象。
 
三子媽之前抱怨這個時代的父親失職,其實是很多當代家庭的寫照,有些媽媽是職業婦女、有些是全職的家庭主婦,無論是貢獻自己賺錢的、還是把全部時間都拿來奉獻家庭的,都努力認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難怪對於回家後還是只想面對電腦、或癱在沙發上放空,假日也懶得帶妻小出門的另一半感到失望。
 
說是缺席的父親造就溺愛孩子的母親,也許是某部分的社會事實,雖然我還是認為嚴格而慈愛的教養並行,孩子不會不懂得那個會糾正他行為的人,同時也最深愛著他,這是現代許多父母的盲點;目前生活來說比較輕鬆的模式,也許將來問題更大更繁雜的時候,會變得棘手而且非常難處理。但是對於這樣不完全操之在己的,脫序又無奈的狀態,卻也開始可以試著同情理解。下次碰到恐怖的吵鬧小孩及寵愛家長的結合,我應該可以用更包容寬廣心情來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