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忙著徵人,從刊登徵人廣告、應付一大堆詢問電話,到面試新人,工作時間變得很忙碌,而一位位從未謀面的應徵者,也成為意外的驚喜,或者是情緒上的不定時炸彈。
 
廣告才剛刊出,就有一位口音親切本土,說話極客氣的女性來電。因為對方可能自覺年齡較長﹝實際上比我年輕咧﹞,小心翼翼的詢問是否有年齡限制,確認自己有應徵資格後,依照指示的方式進行,先透過 e-mail 寄了履歷,面試前一天晚上還先來園區勘查地形,而且對於得到的面試機會顯得相當重視。
 
這是我今天早上接到的電話:
Ally:「╳╳╳╳ 你好。」
來電者:「你們地址在哪裡。」
Ally:「我們在╳╳路的╳╳大樓裡。」
來電者:「我不知道那個在哪裡,你給我地址。」
Ally:「請問你是要應徵的嗎?」
來電者:「對。」
Ally:「有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來電者:「十個月。」
Ally:「曾經 e-mail 或是傳真簡歷過來嗎?」
來電者:「沒有,我直接過去面試,我住內湖,從這裡走什麼路。」
Ally:「抱歉,我不知道你要走什麼路。」
來電者:「喔,那就不用了。」
 
其實這樣的對話每天會進行好幾回,不見得每次都是這樣不愉快的收尾,但開頭總是一樣的。剛接到電話的時候,因為不確定是客戶、往來廠商、還是應徵者,不急著把主導權拿過來,留一兩句話的空間聽出來電者的身分跟意思,也讓我評估來電者的說話方式有更確切的依據。
 
每次需要應徵新人的時候,總讓我聯想到在街上抗議沒有工作而責怪政府無能的人,縱使我明白有很多結構性及制度性的因素,造成失業率高工作不好找,但站在雇主這方,面對一大群在應徵面試的時候態度奇差、對工作毫無付出的熱忱、稍微累一點或是需要學習的就臨陣退縮、突然消失不見,對於抱怨薪資一事又特別積極的待業者,理解的同理心被消磨殆盡。
 
從去年五月開始,總是一陣陣的忙碌,一個個的挑戰紛至沓來,稅務問題、新增業務項目、刷刷的健康狀況、房事以及裝潢、以及公司的人事問題,好不容易解決了一個,還來不及喘口氣,另一個又緊接著來,對於容易杞人憂天、抗壓性很差的我來說,總覺得神經緊繃,戰戰兢兢。
 
然而生活中當然不全都是迎面砸來的難題,也有上個月中了 200 元的統一發票、跟朋友一起享用的美食、突然獲得的驚喜禮物,還有解決挑戰後得到好的結果那種成就感。這一年以來,為了破關而學習,似乎功力也增進了不少。也許就是這樣的感覺,激勵我從一個悲觀思考的人,轉變為可以正向樂觀思考的模式。天不見得將降大任於我,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能求進步,也是可喜的事。
 
在這樣的歷練跟思考中,我發覺大快樂跟大悲慘本質上是一樣的。如果可以有一個從一到十分的評量表,大快樂是十分,大悲慘是一分,發生一件大快樂的事,很容易讓三分的快樂減低為一分或兩分,一分的快樂感受上變得不存在,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悲慘那一區,大悲慘也會讓感受其他低分的悲慘事件時,產生淡化的效果。
 
只不過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我們很難祈求生活一直順遂幸運,因此人生在世還是盡量練得百毒不侵,比較安全些,以這樣的標準來看待大快樂跟大悲慘這哥倆好,大悲慘可以讓我們對中悲慘跟小悲慘比較視而不見,也不是全然沒有優點;而大快樂雖然會讓我們心情極端愉悅,但快樂的持久力較差,還會降低我們生活中其他的美好事物,不可不小心應對、居安思危。
 
以上純粹有感而發,並不是我自己想討皮痛,上天請不要誤會的意思,以為我很愛操勞跟擔心。實際上我天性是好逸惡勞的,既懶惰又不積極,仔細想一想,還是無所事事的貴婦生活,還是適合我的方式,最近真的覺得有點兒累了。

如果可以順利開心無憂無慮的過活,我保證,不會因為大快樂而忽略小快樂,一定會珍惜身邊一切美好的事物的。拜託了!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