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看到二子媽的回應,說「多拍點刷刷的居家或是出遊影片給我們看看嘛~」,我才突然想到之前拍了好多牙刷的照片跟影片,都還存在臨時資料夾裡面等待處理,而我完全忘了這回事。
 
分享的這段影片,是刷刷的跨年大餐。小牙吃東西的樣子,果真是斯文秀氣優雅又可愛,完全遺傳自母親的優點。

雖然跨年夜台灣各地都有晚會演唱會,一樣在家裡吃好吃的東西兼看電視,跟農曆過年沒兩樣,甚至台北 101 以及高雄的煙火場面浩大,跨完年之後的一周都還可以一直收到施放煙火場面的電子郵件,可是就完全沒有過年的感覺。
 
從童年起,農曆年一定合併放寒假,除夕夜收紅包然後大張旗鼓的擺開陣仗來拜拜,連拜三場之後才能回房間睡覺,第二天初一一大早又要拜,拜到接近中午時分才可以休息,然後就坐在三層的零食點心盒前,開始吃平常吃不到的零食並看電視,萬分無聊,卻非常有年味。
 
現在過年的習俗,準備的東西越來越簡化,好像也不是真正多重視圍爐、穿新衣這回事,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農曆春節的假期,最重大的意義還不是在家休息,或者可以出國玩樂。儘管如此,還是要到了除夕、初一,才真正有過年的感覺。那些什麼新曆的元旦,免談。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要不是看到刷刷的影片,我也不會想到那天晚上有多開心。影片中的刷刷開心的啃著骨頭,這大家不是沒見過,但背景音樂配得剛好是楊宗緯的演唱,呵呵,可見我也看電視看得正開心。

當天晚上我可也是大餐一頓等著呢!到微風超市買酒的時候,剛好看到澳洲的 Wirra Wirra 酒廠正在做促銷,當場試喝了 Shiraz 覺得還不錯,沒有想像中太過濃厚的口感,另外一瓶 Church Block 的組合是 Cabenet Sauvignon、Shiraz、以及 Merlot,也非常吸引我,索性兩瓶都買,銷售的先生大方的送我一瓶魚子醬,配酒用的。
 
雖然得到一瓶價格不斐的魚子醬,我還是得說,試過Wirra Wirra 的酒,我真的恨死他了。令人不滿的是它的瓶蓋,做成像一般玻璃瓶一樣旋轉的金屬瓶蓋,卻兩瓶都一樣,無論如何無法徒手轉開,第一次還嘗試了好久,想弄清自己下手的地方、或是開瓶的方式有什麼不對。

等到第二瓶連那個時間都省下,直接拿了紅酒開瓶小刀把瓶蓋弄壞,開瓶所需時間跟原本用天然的軟木塞,或是現在流行的塑膠瓶塞差不多,只是在品酒之前需要先暴力破壞一番,才得以嚐到瓶中所盛裝的佳釀,感覺很像山大王強搶氣質民女,完全優雅不起來。從此,只要是這種瓶蓋的,我一律不買。
  
當晚除了微風買來的熟食烤豬腳﹝中間的大骨洗淨去味後,就是刷刷的大餐啦,很划算。﹞,並買來了 Wafer thin﹝長得像鬆餅的薄脆餅乾﹞---Crispbread,搭配起司抹醬以及魚子醬,非常對味好吃。整份晚餐都透露出一種簡約的高級感,再加上 Max 說 Crispbread 以及起司抹醬都是減肥用品,富含營養並且還低油低脂。

因此我得特別大力讚賞這兩樣東西,既嚐得到麵香從餅裡淡淡透出,又有起司清爽的奶香,而這一切都在咀嚼進行中飄散四溢,細心的品嘗就可以查覺得到多層次的美味,粗心大意中又沒有濃烈得引人注意的味道,像是溫柔婉約的大家閨秀,安靜的氣質適合獨具慧眼的才子。﹝誇讚自己,真不好意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晚的煙火,據說 2008 在台北 101 大樓的施放是最後一次了,大家抱著期待又惋惜的珍惜心情看待,當然耀眼如常也是,成為事後大家努力轉寄照片的緣故。如果很愛像蘋果日報一樣做表格比來比去的話,真正令我感動的是高雄那一場。
 
有著應該是大大燈籠的女巨人、舞團成員的精彩表演、許景淳的歌唱、以及蔡康永的旁白,述說的故事也許不是真的萬分精彩,有些橋段為了把場面搞大也許過分冗長,但是爲藝術、為本土意識所做的努力、投入的心血金錢,很令人感動。
 
不像台北的煙火,啪啪啪幾分鐘內全部放完,為了一時視覺性的奪目效果,為了點亮台北深夜的天空,亮眼的煙火以及高聳的 101,共同激發出爆發戶似的豪邁。這是我看到高雄的煙火後的感想。搭配著交響樂施放的煙火,雖然沒那麼高沒那麼亮,卻明顯感受到一股濃濃地、人文的況味。
 
很久沒有像以前那樣,覺得當台北市民挺驕傲的。錯失了某個年代,思想觀感上造成巨大的差異,就算是年齡相仿、性格相同、教育背景一樣的好朋友,在某些議題上都造成無可彌補的距離。幸好在台灣,我們不流行像 Londoner 或是 New Yorker 之類的那一套強烈的認同,否則做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會更是灰頭土臉的呢!
 
一段刷刷開心吃骨頭的跨年紀錄都能寫成這樣,我會不會太多意見了啊!都怪當天喝得太開心,節目又播太晚,想開電腦的時候,已經欲振乏力,晚了整整一個月啦!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