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個月,11 月 1 日起,計程車資調漲了。排斥看電視新聞的我,雖然到銀行辦事的時候總會被強迫聽 TVBS 新聞,早就獲知調漲的消息,真正感受到明顯的差別,則是直到 11 月份第一個週末,需要搭計程車到仁愛路圓環的時候。
 
這幾個月我幾乎每週或是每兩週必須去一趟圓環,有時候上班需要長程搭車,辦了一張台灣大車隊的 VIP 卡,好不容易週末坐計程車總會帶著,我記得有時候達不到滿百折十的標準,有時候不巧塞個車或是碰到比較多紅燈,扣掉十元大約需付 95 或是 100 元的車資。
 
11月份的第一次搭車,一路不斷的跳表聲嚴重污染我欣賞仁愛路行道樹的心情,車資整整比之前多了 15 元,我自認精明地抓到司機偷偷用夜間加成的計費方式來坑我,一心誤會載我的司機先生大小眼,就是想多收我的錢。幸虧我缺乏直接跟人對嗆的堅毅性格,乖乖的掏錢出來付,才免於陷自己於丟臉的境地。
 
近來油價拼命漲,沒有理由計程車錢不漲,哪有關乎到自己的民生經濟都不能變動,逕會要求別人自行吸收成本的道理。況且相對於其他我自己或是其他親朋好友待過的地方,漲價後的油價還是小 case 的,漲價後的計程車資也是,對我來說就是每周一次多個 10 到 15 元,也許就是我能撥出心情體諒別人,看得開的緣故。
 
事實上,我搭計程車的機會只有週末假日,而且是能免則免,不是為了省錢的關係,家裡離市中心商業區不遠,車錢還算可以負擔,最主要是因為搭計程車是很憑運氣的。這個禮拜隨手招的這一台,不但地面鋪的腳踏墊破破舊舊的,車頂也呈現一片黑黑灰灰的斑點,人造皮椅座位越靠近地板就越髒,不知道有沒有清潔過。

不僅車子老舊骯髒,老闆及肩的長髮呈現出很久沒洗才會出現濕濕的長條狀,臭臭的頭油味道越陳越重,幸好我記得出門的時候帶上一條小手帕,為了老闆的自尊心著想,還假咳了兩聲才拿出手帕來遮住口鼻,車子引擎老舊開不快,當客人的坐在後座被慢慢凌遲。下車後站在交通繁忙的仁愛路圓環,第一次覺德台北的空氣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計程車資當然可以因為成本變貴了調漲,硬體設備差成這樣跟新車收一樣的費用,感覺好像也厚臉皮了點。根據車子新舊跟大小,制定不同的分級收費標準才會比較公平,不過應該沒有人會想到要做才對。
 
算了算了。總之人家教我,以後不要在路邊隨便攔,打電話叫車,品質比較有保障。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