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那就是房子的立面圖、水電配置圖、天花板圖……等等細部的設計,昨天晚上大致已經修改完成啦!
 
對於像我們這種非專業的人來說,把平面圖想像成有色彩的立體牆面,仍然需要一點點想像力、一點點天花亂墜的努力,不過我有信心應該不會跟美感上的要求差別太遠。
 
回想當初平面圖﹝基本的隔間及動線圖﹞確定的時候,那是經過了跟五個設計師的溝通、一個月左右擠破腦袋、翻閱群書的想法之後,才終於把大致上的想法定下來。因為坪數小,才必須發揮更多力氣,確定每個角落、每個空間都善盡職責,其實挺累的。
 
那時以為既然基本的需求都已經落實到圖面上,接下來那些關於水電、燈光之類的東西,應該交給專業的設計師即可,接下來就輕鬆等著看成果。結果當然是我錯了。
 
一方面龜毛的個性不可能隨便把事情放著不管,一方面就是因為要配合目前生活習慣以及收納的需求,所以必須費更多功夫,去想著東西應該要放那裡、怎麼擺之類的小細節,以便提供設計師資訊,可以更完善的歸納櫃內的空間。
 
譬如說書櫃﹝顯示之上圖為兩個書櫃其中的一個﹞,以下是我提供的部分資訊:
  • 書籍,20~24公分,總長 640 公分
  • 書籍,28~32公分,總長 200 公分
因此本來設計師設計的書櫃,一整面牆劃分為 44 公分等份的五格,調整後成為 26 公分有四格,搭配上 38 公分的三格,經過專業的美學比例計算後,除了好看,才能成為實用的東西。
 
所以,自從拿到第一套細部規劃圖後,就看到我們經常拿著上個月才到家樂福添購的一個黃色重重的捲尺,有是沒事就到處亂量。有時候看看高度夠不夠,有時候看看設計後的櫃子是不是夠放,對於把小小的比例圖想像成大大的一個實體櫃子,也有相當的幫助。
 
這樣的無聊舉動,也得到三個非常大的好處:
 

1.  對於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家具尺寸,有了概括的了解。譬如說廚具台面通常都是 60 公分,門把位置通常在離地 95~100 公分的位置。

2.  偽裝成專業人士,總會帶來莫名其妙的成就感。

3.  不管捲起或是拉出的時候,發出的喀喀噪音,總是可以吸引刷刷的害怕 + 注意,煩躁於小細節小尺寸的同時,也帶來了放鬆心情的功效。

 
基於以上的優點,我認為,家裡就算沒有裝潢的需求,有事沒事三不五時拿個很有份量﹝無論尺寸或是重量﹞的捲尺比劃著,有好無壞。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