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說,今天下午外婆終於鼓起勇氣,跟她吐露積埋在內心已久的不安。
 
「我將來要穿的那件衣服,顏色跟花樣好像跟別人不一樣。」阿姨肯定的鼓勵外婆說出來,保證會一起想辦法之後,得到的答案。
 
一直以來,外婆是打點家中大小事的人,就連她生病、住院、吃藥,這些原本應該當一個被動聽話病人的基本義務,媽媽跟阿姨還是要經過勸說、協商,彼此達成共識同意後,方得行之。
 
很久以前,外婆就是她這個輩分的長輩中輩份最高的,早年喪夫所建立起來代替外公的權威,家族中有許多事情,親戚們還是會來請教她的意見。直到現在,其他人都比她先早走了,參加過的喪事漸多,外婆就越擔心身當輪到她的時候,會為女性的媽媽跟阿姨造成很大的麻煩。當然,也怕她們處理不好。
 
這幾年身體情況漸壞,雙腿無力、左手不能動、話也講不清楚,外婆對於身後事就更著急,深怕沒有妥善準備好。所以依她的要求,媽媽已經帶她去看過將來她要住的地,買妥屆時要穿的衣服、鞋子,連客人訂貨時才會現做的靈厝,她也已經到人家店裡翻過照片了。
 
對於她們能這樣辦置這件一定會發生,也必定會傷心難過的事,做為一個關係親密又局外的晚輩,倍感欣慰。對於外婆來說,向來習慣掌控全局的她,對於所有她能決定的大小事,都能親自參與、發表意見,只會讓她想到這一天時,愈發放心,因為她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他們吩咐完成的,甚至不用擔心我們做不到。
 
對於身為孝順女兒的媽媽、阿姨,將來不用像其他不去面對、避談這件事的家庭的子女一樣,等到事到臨頭,只能自己揣摩上意,還要煩惱自己盡力付出、疲於奔命,想盡辦法為親長人生畫下的句點,會不夠圓滿。經過長久的溝通,她們已經充分清楚了解外婆想要的是什麼。
 
阿姨縱橫職場30餘年,腦筋動得可快了。「那是妳女兒﹝指媽媽﹞孝順你,所以你將來的那套衣服,質感比較好、繡花又精細,因為這輩子勞動辛苦,希望你將來轉世可以不要是ㄚ嬛命,去當千金大小姐享福。就像別人的鞋子只有正面繡朵花,不像妳連鞋底都還有蓮花一樣啊,只有不用做事的好命人,才穿那樣的鞋子!」
 
媽媽的確是這樣,她清楚外婆對這件事的重視、了解她心裡其實有多不安,除了盡量抽空帶外婆四處去看去買,只要能力所及,一定都幫她買最好的。外婆聽著滿意,對於未來需要面對的那件事,又多了份安然篤定。所謂孝順,除了孝之外,處理長輩交代的身後雜事,尤其需要順從,阿姨直接用最能讓外婆接受的話語跟邏輯,讓她安下心來。
 
外婆隱藏著對不確定未來的猶疑,媽媽阿姨忍耐著失去的悲傷,這三個女人正視死亡跟後事的方式,圓融智慧的,令人驕傲。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