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宋離開後,在苗栗還有最後一個景點,才啟程至東海大學。跟車到了一片空曠的山頂,才知道原來是到了朝聖寺。

沒有想拜拜就被帶到寺廟,難免有點二丈金剛摸不著頭緒,下車後做好萬全的防寒防風準備後,仔細一瞧停車的地方,除了有私家車的車位,還留有一大片遊覽車的大型車停車場:



整個感覺比較像到了風景名勝區,那時才被告知來這地方不是為了拜拜,而是人文藝術的參觀欣賞的。停車的地方,就在入門口不遠處,左側有高高的金色大佛的露天道場,我們決定先朝那裡去。
 


〈露天淨土壇城〉

首先到藥師壇城,中間供奉藥師琉璃光如來,兩旁的日、月光菩薩,皆以漢白玉石雕製


上面木製的拱頂,精緻的工藝讓我聯想到溫沙古堡的禮拜堂:

 



〈阿彌陀佛淨土壇城〉



兩旁分列的是十八羅漢,左右各九位:


名稱姿勢各有不同,皆以漢白玉石雕製。



接引大佛:以精銅鑄造,高約五十公尺。﹝後者,前者為藥師佛十二藥叉大將。﹞



後面的木雕迴廊中,是彩繪石雕三十二相觀音菩薩:




壇城外圍兩側噴水池內立像分別是送子觀音及水子地藏



遊客可許願求子,也可以幫幼年往生的孩子祈福。儀式是用木杓盛水澆淋觀音或是地藏菩薩腳邊的孩子,孩子或可愛、或嚴肅的表情,以水灌之後栩栩如生。




順著小徑往後方走去,就是〈沙彌親子公園〉。



公園裡陳列著陳列各式各樣的小沙彌,造型相當可愛。有下棋的:



正在看書的:



也有辛苦地正在打掃的:



除此之外,還有石林造景:



佈局係出自創建人上地下清法師之手,法師具深厚藝術底子,眼光獨到,思惟豐沛,建設道場,風貌迥異於傳統寺院建築,打破舊觀念,創建更賦以人文藝術觀的佛教道場。

後山更有竹林小石徑,深深密意,適合尋幽,偶爾一聲鳥啼,此起彼落的蟬鳴,石縫間無名小花,直挺挺綠竹,憑添幾許禪意。亦可舒展胸懷,豪邁地深呼吸,大口 吸進森林釋出的芬多精,沁涼的大自然氣息令通體舒暢。更可登高遠眺對岸三角山,三義美景,盡收眼底。
節錄自 官網



離開露天壇域,往右側過去,是十二生肖大將:



每個人都可以往自己的生肖大將前上香祈福,也可以寫下祈福的紙牌掛在這個區域外圍的線牆上:



仔細看每個大將神像的臉部表情各有不同,包括頭飾、服裝、腰帶等等,都依照生肖有各自的配備。





在往後邊行去,就是大殿了。大殿位於地勢較高之處。

 


佛像皆採用千年台灣檜木、越南檜木及千年老樟木雕刻所成裡頭的雕刻有非常巨大的作品,繁複精緻的背景,或是尺寸比較小型的站立神像,似乎佛像的雕製都已經完成,但預測這大殿可能有朝一日會新建,而目前所看到的應該是臨時搭建的吧!



就算看起來像是臨時的,恐怕也不適合帶刷刷進去,所以我先帶著她在外面閒晃,難得這個地方陽光明艷、地方乾淨又沒有太多人,剛好可以讓刷刷暢快的散步。這個寬大的步道旁是一尊尊用漢白玉雕成的佛像,專門供信徒認養捐獻之用:


漫步在慈悲的注視之下,惝佯在溫暖的陽光之中,沒有信仰的壓力,只有在大自然裡欣賞天然美景與人文工藝的結合,體驗心靈上純然的感動與悸動。



就在我也輕鬆心情,放眼四周山際美景時,忽然領悟到刷刷好像認真的研究地上不知道什麼東西。

出於一種天生對刷刷的不信任感,當下立即把牙刷往後用力一拉,看到地上的東西,我真的是快要昏倒了,原來是一隻恐怖的、橘色的昆蟲屍體。生氣的邊訓斥牙刷,一邊找東西把她的口鼻擦拭乾淨,生怕上面有什麼不好的細菌,即將傳染給牙刷,這個擔心太過,以至於打壞了後來看其他雕塑的興致,幸好遊覽至此也接近尾聲了。
 
製作木雕與石雕的場所

道場非常空曠,有許多空地與大塊的石板,看起來就是尚未完工的樣子。在地人不時來走走看看,此地不但是個怡情養性且風景秀麗的場所,每隔一陣時日來參觀都有不同的樣貌,每個意想不到的角落也許都有稍許變化,也是一種趣味。




佛頂山朝聖寺
電話:037-878-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