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沒有原則的Ami
 
然而這個開心的心情,大概只持續了五分鐘,手上的重量越來越沉,除了箱子﹝如下圖﹞之外,還有手提包的重量,從五分鐘停下來休息一次,到時間間隔越來越頻繁。前幾天為了拜訪客戶感時間,有機會奢侈的搭計程車的 Ami 建議,也許到新宿站下車之後,我們可以坐計程車回飯店,她確定這樣不用跳表,價格是 660 元。
 
我一聽到 660 差點沒昏倒,原來來拿小布省運費這點,是拐引我這次來東京最大的誘因,現在動不動就要花掉 660 坐計程車,這怎麼得了。於是我說,「先到新宿再說,到時候如果受不了了,再撘計程車。」但心想,當然是能撐就撐。﹝真是個勤儉持家的好女性啊!﹞
 
好不容易在新宿南口下了車,該死的日本人無視於我一個柔弱美嬌娘,兩手各提著一個重重的箱子都快受不了了,竟然還一直拼命的撞我,Ami 回頭看我臉有慍色,馬上開口安慰我,「我覺得其實在台北也會這樣的。」氣死我了,我心一橫,決定這車資絕不給日本人賺。等到我後悔的半死,差五分鐘路程即將到達飯店的時候,才弄懂 Ami 說的 660 是日幣。
 
天啊!我幹麻那麼窮苦為了200 原搞得這麼累啊!這時候就要怪我的媽媽,生了這樣一個平常鬼點子跟話都很多,卻不懂得在適當的時機堅持己見的妹妹給我。不過我媽把我生的如此可人,就算是將功贖罪吧,我也不忍心再責備她了。
 

六、繁文縟節
 
雖然很多人稱讚在日本購物可以獲得良好的經驗,體驗做為一個顧客至高的尊嚴,其實在購物會話中講一大堆客套話,在英國也必須這樣,因此沒有太大的反差感。
 
反而是請店員拿一件衣服來試穿,卻必須等候動作慢的服務人員,還因為要必須因為配合著十來次「不好意思,請你稍等一下。」而須淺淺彎腰鞠躬的動作,使等候的時間更冗長而令人微微不耐,畢竟我在東京只有兩天的時間。
 
把那三個大紙箱提回飯店後,被它們的重量嚇到了,又開始擔心行李超重的問題。跟 Ami 一樣都想著會不會裡面有很多不必要的包裝,可這三箱我們預計要託運的,誰都沒有勇氣將之打開來看看,我們就留著這個謎團回台。所以當然一回到台北,我當晚立即拆開箱子,看看累我ㄧ晚、讓我左右手指都腫了一個晚上的箱子裡面,究竟裝了些什麼。
 
在這裡我要先分享一下 Ami 在自由之丘買一條兔毛圍巾的經驗:

 1. 店員結帳後先把圍巾折好,然後用一張漂亮的紫色棉紙包著、但沒有包好,她只折好了三邉,另一邊開開的;
 2. 然後又從抽屜拿出一個黑色不織布袋子,將那個棉紙包好的東西塞進去,原先折好的形狀已經被破壞;
 3. 之後又拿出一條黑色緞帶將袋口紮起來,綁成一個漂亮的糖果袋樣子﹝雖然裡面的東西已經變成不曉得什麼形狀了﹞
 4. 又拿出一個紙袋,把這個不織布袋放進手提紙袋後,那打扮得很聰明伶俐的店員,才驚訝地發現不織布袋搞得比紙袋長,客人沒辦法提;
 5. 所以只好令人傻眼的,將束口處以上,剛剛她才花了一點功夫弄出來的漂亮花邊通通往裡面隨便亂塞,外面一樣用緞帶綁好,交給我們。
 
果不其然,高貴小布那累死人的的重量,幾乎全都是一層又一層費事的包裝,拆開來是一層又一層厚重的盒子,雖然就算早知如此,為了她的保存價值,我還是會乖乖提回來,但還是不免驚嘆日本人對於包裝的過分重視。
 

六、Neo Diva 的箱子裡

‧打開最外層的紙箱,裡面即是每個小布一定會有的瓦愣紙盒。

‧裡面還有厚厚的一本身分證明文件,跟一片有編號的CD。﹝都還未拆開來看﹞

‧打開瓦愣紙盒,發現有一個薄薄的白色封套盒。

‧取出封套盒打開後,又看見裡面有一個珍珠白的硬紙箱,漂亮的絨布緞帶。

‧這樣總共就蒐集了三個重重的紙箱、跟一個較薄的紙盒了。

‧打開像禮物包裝一樣的緞帶珍珠白硬盒,終於見到了應該是裝著 Neo Diva 的標準包裝盒。五週年紀念版的 Neo Diva 因為有三個不同的扮相,所以有三個衣服配件齊全的包裝紙盒。第一個有裝著本尊的,為最上圖。

‧鄉村風的配件﹝超輕巧的重量﹞。

‧龐克個性風的配件﹝哈!輕得不能再輕了﹞。

就像昨日跟 Jill 通長途電話,她問我說喜不喜歡東京。聽到我的回答略顯遲疑,她馬上慧詰的說,「是不是覺得她們很假。」Jill 的這一個我之前沒想到的字,解釋了我對很多事物的感覺。我們買的每一件東西,都經過塑膠袋、棉紙、不織布袋、紙袋、緞帶……的美化裝飾,但是裡面真正重要,個人花錢購下、商店售出的商品,卻不見得被好好對待。
 
在《虎》裡隔壁桌的一位女客,用極快的漫不經心態度,運轉著手上的抹茶碗,再用草率的態度飲用完畢、粗魯地放下茶碗的動作,令我印象深刻。日本人教會我,敷衍著照做的繁文縟節,其實比不做更糟糕。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