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什麼事情,熱度都是一陣一陣的,經營部落格是這樣、整理書櫃是這樣、看書也是,想必最近迷上的 噗浪﹝Plurk﹞不久以後也能被我冷藏一陣子,大概唯獨吃這件事的熱情可以恆常不墜,畢竟不吃雖然會變瘦,但也會死。
 
看書的日子,因為腦袋裡很有多實際環境裡所沒有的想法、情節、人物翻攪打轉,睡眠品質會變得比較差,難以入睡而且夢多,荒唐怪異的夢境也容易干擾日常生活,碰巧遇到什麼事情忙著的,譬如說前陣子刷刷的身體狀況及飲食控制、或是工作上人員調動問題、搬家的事情也是,勢必放下書本,否則身心俱疲。
 
讀閒書,也是需要精神體力的。
 
十月份開始採買新書,幸運地遇到很多値得推薦的好書﹝又是一疊想寫未寫的書本堆在書架上﹞。我認為値得花時間閱讀的書,故事的情節轉變或是結局,不見得要讓人喜愛,但是開頭能引人入勝、用詞譴字要能巧妙自如、觀點要能有啟發意義,讀來令人不忍釋手,這樣就很成功了。
 
雖然每個月有那麼多新書,要碰上這樣一本書卻非常困難,十月份我卻讀了好些本,這讓我興致大開,繼續這樣的好運趁勝追擊,十一月份又下了三次單,算一算總共買了四十四本,存糧十分充足,大概好一陣子不能再晃進博客來,或是誠品、Page One 了。
 
這次的採購含括的類別比較廣泛,除了我本來就固定會注意到的歐美翻譯小說、日本女作家的作品、新加入的台灣文學,以及最新出版的兩本《神之雫》。而今天我想要愛現的,也是我到書店最愛翻閱的書籍類別,漂亮的書。
 
無論是旅遊指南城市介紹、建築設計居家佈置、各國食材介紹、毛線編織手工藝製作、書法國畫西洋雕塑……,不管途徑是攝影還是繪畫,總之可以讓我看到美美的照片線條圖騰徽章的,呈現視覺饗宴的書籍,我都愛。
 
這次總共買了兩本,都是日本的作品:
 

選擇世界上二十四個世界遺產,以青山邦彥細膩的繪圖以及鈴木博之的文字解說歷史建物本身的結構、美感。擊點書名可以連結到博客來的此書網頁,可以看見部分的內容連載。
 
每張圖包含的精密的細節,用透視的剖面的方法,詳細解說建物裡面的規劃、建購的細節、當時代設計的美感……等等,甚至還繪有人物在其中走動點綴,令人嘆為觀止。
 
這二十四個幸運的獲選建築,我只親身參訪過兩個還是三個地方,想來有點可惜。將來如果能帶著這本解說,到實地去對照筆劃今日書本上看到的,那該有多好。
 
 

這是本小小的畫冊,是說很久以前有個國家人民都不寫信,大臣某日建議國王應該發展郵政系統,花上三天的時間解說才讓國王了解什麼是郵票、什麼是信封。國王同意之後,大臣便找了個美術實習生開始繪製國家第一張郵票的工作。

於是這位奉命製圖的畫家,前前後後畫了好多好多郵票的版本,有些是西洋童話改編﹝賣火柴的女孩﹞、有些是日本當地的民間故事﹝桃太郎﹞……在這本小冊子裡,可以看到一張張可愛的郵票,以及其中所敘述的故事。

有趣的是,在這些從世界各地蒐集來而改編的故事中,某些是具有一定熟悉感的童話,有些是從未聽聞過的日本傳說,這些故事裡都有日本的影子,卻也不會只有日本文化在其中,而關於仰賴電子通信的時代中,看見這樣一本珍惜書信往來的小書,其中深意也頗令人玩味。

當然,人生總不能只求永遠舒適安逸就好,看閒書偶爾也要正經為之。《紐約時報》在月初有一份The 10 Best Books of 2008,比稍早前的「100 Notable Books of 2008」書單討人喜歡,畢竟十本書還可以按圖索驥找來閱讀,比一百本容易追尋的多。

小說類的書單是:
 
1. DANGEROUS LAUGHTER ﹝Thirteen Stories﹞ By Steven Millhauser , Alfred A. Knopf, $24.
此作者目前中譯的小說只有《迷人的夜晚》,至於推薦的這本,也希望皇冠可以趕快出版。
 
2. A MERCY By Toni Morrison, Alfred A. Knopf, $23.95﹝博客來:NT 756
童妮.摩里森在台灣已經頗有名氣,並且有多本中譯的暢銷書,相信這本很快也會問市。
 
3. NETHERLAND By Joseph O’Neill, Pantheon Books, $23.95.
故事跟911有關,所以我想我不會有興趣。
 
4. 2666 By Roberto Bolaño. Translated by Natasha Wimmer, Farrar, Straus & Giroux, cloth and paper, $30.﹝博客來:NT 830
目前市面上只找得到英譯本,既然英文都不是原文,更加沒有動力去讀英文版,只希望台灣出版社可以儘快翻譯出本這本書。
 
5. UNACCUSTOMED EARTH By Jhumpa Lahiri, Alfred A. Knopf, $25﹝博客來:NT 691
台灣目前有《同名之人》和《醫生的翻譯員》,如果 Unaccustoned Earth 太久不上市,可以先買來解饞。

家中的書櫃到現在還是擺不出我想要那種凌亂的美感,也許是分類方式的問題,畢竟像藍小說這樣的套書放成一長條,怎樣也亂不起來,希望多看一點關於美的書,這部分的能力可以加強一下。另外,顏色太多太鮮豔也是癥結,真希望出版社可以多花點時間在書脊的設計上面。

 幫助我們增加內涵增廣見聞的書籍,到了我的手上,還是不得不被要求得注重外表。到底是我要求的太多,還是流於膚淺,我想,是兼而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