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會買這本《欠踹的背影》,實在是因為書名太吸引人了,縱使翻遍了封面封裡封底,實在沒辦法確定,原文書名究竟是不是這樣。
19歲即以本書贏得
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獎
這個殊榮美譽,也是我對書籍內容產生好奇心的原因,總會想看看這麼年輕可以寫出來,什麼樣的驚人之作。
 
翻譯成中文的這本小說,內容僅只有自體超大的 157 頁文字,卻花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才有辦法讀完。故事內容挺簡單的,就是青春期的女主角初實,是一個不願意趕緊找小團體過下課有人可以講無聊的話題、中飯時間有朋友可以一起用餐,成為班上「剩餘的人」的高一女生。
 
有一回初實看到班上另一個比他更孤僻的「剩餘的人」蜷川,竟然正在翻越女性雜誌,看到蜷川正在注視著的偶像 Oli,初實一句「我在車站前的無印良品見過這個人。」,開始了蜷川跟初實繞著 Oli 為話題轉的淡淡友誼。
 
書中一些發生的情結,僅只是一些高中生學校的生活、崇拜偶像的事件,自覺與眾不同、離群索居又不甘寂寞的初實;生活中只有瘋狂崇拜的偶像、其他任何事情都不在乎的蜷川;還有初實國中時代的好友、積極加入班上小圈圈而跟初實漸行漸遠的絹代,構成了這個故事主要的三個支架。
 
十分意自我為中心,心目中只有自己關心的事情,沒有其他任何事物的的蜷川,跟看不慣社會化過程中必然虛假合群的一面,而表現的冷漠不在乎的初實,作者藉由他們兩人,與絹代這個人緣很好、喜歡與人往來的對照組,道出了這個時期青少年的種種尷尬典型,那些關於狂熱的偶像崇拜、煩悶的高中生活、團體生活的微妙默契、還有對男女情素懵懂的啟蒙過程中,產生的好奇心與奇妙的厭惡感。
 
也許因為十幾歲青春期的生活離我實在太遠,就讀五專的過程使得在同樣的那個年齡,我已經經歷了更成熟、更社會化、也更險惡的學校生活,因次對於其中種種單純的、日式的高中生活細節,我其實不是很感興趣,畢竟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剛從女中畢業的我,突然到了環境超級活潑的世新,自然而然當起了自閉冷漠,班上的「剩餘的人」。情況當然沒有初實嚴重,不過她那種不願意因為想要成為小圈圈的一員,而要對無聊話題表現出強烈興趣的虛假,以及為了得到別人的注意、增加談話時的話題,而必須多做額外的努力或是拿出自己的隱私來交換的無奈,描寫的的確淋漓盡致。
 
書中最主要的主題,就在於「欠踹的背影」這五個字。初實看到蜷川窩在書桌前專注聆聽 Oli 的廣播節目,看到他衣領內緣已經被汙垢磨成了棕褐色的衣領邊緣時,那種「半濕不乾的浮腫心情又膨脹起來」。綿矢是這樣描寫的,「好想給這個憂鬱蜷曲、毫無防備的背部一腳,好想看蜷川疼痛的樣子。」
 
作者善於描寫微乎其微的小細節,藉由這些微妙的枝微末節來描寫既排斥又好奇的男女之情,以及對於長大這件事,任性的抗拒。記得新井對於這本書的評價,是對於那種用言語難以表達的不耐煩,綿矢莉莎卻用了一整本書成功巧妙的描述出來。
 
在我終於讀畢最後一字,大鬆一口氣的解放之時,實際已經證明了新井的褒獎所言不假。
 

欠踹的背影

  作者:綿矢莉莎/著

  譯者:涂愫芸

  出版日期:2004 年 12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小說

  規格:平裝 / 160頁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578035128

﹝點圖看大圖﹞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