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生活意見】

       ‧作者:新井一二三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6 年 10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美麗田

       ‧規格:平裝 / 208頁 

       ‧ISBN:986179025X

       ‧出版地:台灣

 
新井一二三,是當初因為二子媽拿來推薦的三本書,才得以認識的作家。她最令我佩服的一點,當然就是因為她的作品不是因為透過翻譯,所以我們才有辦法閱讀它,新井確實是直接用中文寫作的日本作家。
  
《東京生活意見》總共分為四大主題,表達對感情看法的「必須去抉擇愛情」,對於人生跟生活見解的「一定要追尋自我」,介紹我們熟悉又陌生的東京新知的「進入東京新面貌」,以及關於日本文壇及書評的「閱讀文學裡的人生」。
 
讀過幾本新井的書,關於她年少的時候如何因為周遊世界的夢想而有這麼多不同地區人文的經歷,關於她家庭背景裡重男輕女又老是打擊他信心的男權思想,甚至關於她跟母親之間不睦的親子情節……都略有概念。這本書裡邊也有一些這樣的內容。這幾篇文章在我看來確實有療傷止痛的作用。
 
我雖憎恨自己老講些令人無法感同身受又經常引人不快的抱怨內容,卻像喝醉酒的人一樣明明知道自己喋喋不休卻無法自制,而今看到一個比我成熟懂事、人生歷練比我還要多很多的人也不免陷入同樣的死胡同裡,對於這部份的我,突然少掉很多厭惡感。
 
就像對於每個人以為自己吃食的喜好是天生的、是自己決定的,事實上是我們大部分的口味選擇是後天環境加諸的這個觀念,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常識。用這角度去看待新井從小因為不平等的對待而感到男女大不同的忿忿不平,在很多其他的事件的思考角度上,卻也不免落入稍為不平等的古老觀念中,就可以理解這是很難避免的事。一些以平權為己任的資深作家身上,仍可見嚴重的女性歧視痕跡,實在無需再去責怪一個如同新井這樣成長背景的日本人。
 
有些沒有辦法贊同的觀點,出現在新井關於愛情跟人生的解讀觀念上,就我雞婆多言又很有意見的個性,甚至每篇收錄於第一部跟第二部的文章,都可以寫下一篇讀後感言,當然我想就不須這麼費事。前二部份的文章對我而言,就像江國香織在《紅長靴》裡面的那一句「與其對生活不痛不癢,倒不如心有所感來的幸福吧!」,能引發人去思考的文章,無論是贊同或批評的意見,都是好的。就這部分的閱讀經驗猜想,這樣看我的網誌的人應該也很多喔,畢竟只有在這塊版上我可以暢所欲言,經常放任我的嘴亂亂說。
 
會開始接觸日本作家的作品,我猜想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因為村上村樹。有一位五專同班同學,是對於寫作非常有興趣、並參加過很多次寫作研習營很用功的人,他陸陸續續給了我幾本村上村樹做為禮物。因此毫不例外的,我也是那個以村上開始進入日本文學世界的台灣人。雖然我直到大學的時候那本《夜之蜘蛛猴》才體會之前一直無法理解的,村上式的都會青年的風格與思想。
 
開始對日本文壇的作品產生興趣,確實是因為二子媽借我的三本新井的書之一,﹝我忘了書名﹞介紹其中日本文壇大家的一些生平背景、生活趣事……等等,本來毫無接觸機會的日本文豪,輕易地令人感覺更貼近了一般讀者的日常生活,不再讓人感到陌生。
 
這本《東京生活意見》裡的書評,都是相當値得愛書人參考的閱讀建議。關於新井提到的幾本書跟作家,例如山田詠美的《Bed time eyes》、綿矢莉莎的《欠踹的背影》、山本文緒、村上村樹……等等,都是閱讀過的作品與作者,其他如川上弘美《老師的提包》、金原晴的《蛇信與舌環》也是曾經在書店信手翻閱過的作品,因此這些書評讀來特別有趣。對於當今日本文壇現況及日本作家的培養過程,也能有概略的粗淺認識,受益不少。
非常抱歉,東京不是對外來遊客很友善的城市。地方太大,人太多,公共交通雖然發達但是太複雜。光是地鐵就有十二條路線,再加上 JR 和各家私鐵的多種線,到底總共有多少條,誰也搞不清楚,包括土生土長的東京人如我。說實在,我每次出去辦事都得先細看交通圖弄清楚該在哪裡換車,否則太容易迷失於自己的故鄉了!

先前懷疑自己是否腦力退化的疑慮,以及責怪倫敦地鐵設計的太友善的想法,都因能看到一個東京人這樣坦白,而令我釋懷不少。

關於東京文化的這個部份,滿足讀者不出門若讀萬卷書的求知慾望。有關於浴衣的重新崛起,以前跟現在的日本人如何辦理婚宴,新發行的紙鈔,還有去哪種蕎麥麵店可以在中午時間好好喝一杯酒……等等,一些關於現在東京人新興的流行文化,都讓人覺得非常有趣。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御人一樣」裡道出以前的女性客人到餐廳用餐,會被店家刻意安排在隱蔽、別人不容易看到的地方的情狀,還有現在那些單身女性因為消費能力好,老闆們被迫必須放棄守舊的觀念,而針對這日本女客規劃招攬她們的行銷計畫。御人一樣這個詞因為社會的轉變,由貶意漸漸轉變為褒意。還有「東京新年今昔」那種因為台日文化重疊,有著一樣現象的新年氣氛,讀時會心一笑的懷舊感覺不禁湧上心頭。最最有趣的「關東料理 v.s. 關西料理」有很多歷史背景與資料紀錄,是非常値得收藏的內容。

對於各國文字及文化背景廣泛涉獵的新井,適當的提出身為東京人對本國社會觀察的看法,對於這個部分的議題,無論是書籍或是社會現象,都讓我覺得非常吸引人。新井關於這方面的書,我都覺得特別値得閱讀跟收藏。
 
很愛批評書籍太重造成閱讀負擔的我,這次可無話可說了。這本書推薦給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朋友。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