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白目的定義是說:對於眼見到的事物,可以自由自在的發揮自己的看法,不用顧及他人的意見;而且講出來的見解經常令人哭笑不得,那我相信馮光遠的這本名為《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的確是名實相符的。
 
這是一本作者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專欄長期的成果,其中遴選有 51 篇專欄文張集結而成的書。現任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兼文化中心主任的馮光遠,是一個多才多藝、滿腦子鬼點子的人。除了作家、編輯等身份之外,他還是編劇跟演員。
 
我想什麼事情能讓他覺得有趣的,有機會絕對會跳下去試試看,造就了他勇於嘗試的個性。也因此,在這個專欄裡邊,馮光遠每個奇怪的念頭、每個跳脫現實與眾不同的想法,背後都還有一個想像的分身作為發言人,這就是他的思考可以這麼無厘頭的原因吧!
 
記得以前參加新聞營、或是在設桌不小心看到回到社團的學長,看著當年那些在中時、聯合、自由……等等小有成就的前輩,幼小的心靈總是偷偷興起一股崇拜的感覺。世新是一個我們說校長很ㄎㄡˊ的學校,任何社團都是沒有補助款的,學生想幹什麼都要自己想辦法籌經費。
 
我們那個年代,社團收支還算可以打平,雖然我也有那種在炎熱的夏天午後,跟著同學跑遍學校附近的商家去拜託人家登個廣告的經驗,總體來說不算太辛苦就能籌到錢,尤其是跟以前的學長學姊為了辦份社團的報紙,大家必須仗著年輕去賣血換錢的心酸歷史故事來比較,我們是幸運多了。
 
就因為親眼見過這樣有理想的青年,就因為曾在新聞學校待過幾年聽過幾位有抱負的新聞人的課,就因為我也曾謂了採訪某個人寫某篇報導而熬夜煩惱,離開台灣兩年再回到這塊土地,看到扭曲變質的媒體做出來的新聞有多令人食不下嚥,看到新聞自由後的環境其實只是更無法無天的洗腦機。
 
本來為自己規劃好的未來突然之間再也走不下去了,內心的失望情緒事過境遷這麼多年,還是覺得遺憾。這兩年越來越誇張囉!中立客觀根本不存在,新聞道德與倫理也沒有人管,尤其是當年我們心目中還算叫小賀的中國時報,現在變成顛倒是非黑白沒有報格的小報,還真是令人傻眼。
 
雖然我不知道馮光遠私底下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而他所編寫的《喜宴》關於那一段酒後亂性 Gay 竟然跟他的假老婆發生關係的情節,感到有點兒不合常理的不可思議﹝當然總得來說還是一部皆大歡喜的名片啦!﹞,不過讀過他這 51 篇好笑好玩的專欄,看到一個人竟然腦子裡可以激發出這麼多奇奇怪怪的想法,真是一個令人佩服的人。
 
也是一個改寫目前我如果接到一張遞過來的名片,看到他的職業跟某某報社有關係,就感到厭惡的怪異心態的啟蒙書。這些人文筆流暢、博學多聞的形象,又因為馮光遠的機智幽默通通回來了。
 
強烈建議這本書,255 頁的書籍是 51 個短篇,無論是廁所上完了、電話突然響起、午休時間結束、友時前來搭訕、品品突然大哭……原因必須先闔上書頁,也不會真正打斷什麼,放下書本去做其他事並不是太困難的事,對於生活很有幫助。讀了這本書,應該不會再任意覺得白目有什麼不好,甚至也許有人已經開始立志當白目了呢!
 
只是,紙張還是太厚重,書籍應該重內容而非厚度,不過在這個書市不景氣的情況下,書本能做成怎麼賣得好就怎麼做吧,多點人看書買書,跟朋友借書的來源也可以寬廣一些。沒什麼不好。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