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指導:葉錦添、音樂指導:譚盾、武術指導:袁小平,大師級的合作,再觀賞本片時,提供聲、光、色目不暇給的壯麗場景,每一個鏡頭的移動,都是一幕幕設計精美的圖畫,光是欣賞片中的華麗佈景、細緻絕淪的服裝及造型,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製作特輯】:

 

【劇情】
 先帝駕崩,太子巡遊在外。皇叔篡位並自封厲帝執掌朝政。身為當朝太子後母卻又是與太子自小青梅竹馬的婉後迫於無奈,委身厲帝,並希冀以此保太子周全。
 
但是,剛剛得知父皇駕崩消息的太子,卻在其竹海的伎館遭遇了一場生死之戰。厲帝在誅殺太子的同時也在先皇的宮廷開始了排除異己確立皇權的屠殺。婉後為求自保,在這場政治爭奪中成為了厲帝的幫兇,同時對權力的企及也在她心底日益萌生。同時被迫臣服於厲帝卻持有異心的還有太守殷太常。
 
殷太常之子殷隼乃是當朝虎將,其女青女更是早已許婚太子。大勢所趨之下,識時務的殷太常開始阻止青女與太子的交往,並極力想在新的王朝確立自己的地位。誰料青女癡情於太子,並夢見太子回朝。
 
當太子無鸞出現在婉後面前,婉後抱住少年時的情人,仿若生死兩別。但是無鸞一聲:“母后”將她殘酷的推開。她不再是無鸞少年時習武的陪伴者,她不再是無鸞的後母,此時,她將成為新的皇后,成就新的皇權,並以她昔日的身份和榮耀,助篡位者猖。
 
於是,這本該滅絕的王朝開始了一場新的混亂……
  
我很喜歡這部片,除了有讓人眼花撩亂的漂亮鏡頭,對於劇中主要的腳色:因為愛慕文婉皇后,而噬兄奪位的厲帝;為求自保、更為保全太子的性命,而再嫁叔叔的皇后;因為所愛嫁予了父親而歸隱山林,鎮日寄情於歌舞表演的太子無鸞;痴心愛慕無鸞、夜夜在夢中與太子相見的青女;在道德與權力中掙扎、惜妹至深的殷凖;為了一雙兒女、保全一家性命,委屈時勢的殷太常。
 
每個人除了有自己的立場、不同的個性,還面對不同運命的挑戰,在茜粟紅的慾望和墨黑的威嚴寂寞交織的人性洪流中,試圖尋找一抹純白的潔淨單純、和青女透亮綠色的執著、無鸞灰綠色的回憶。
 
這部戲的主軸,是愛情。在追求愛情的過程中,這些人願意付出什麼、願意做到什麼地步。本戲以<越人歌>作為主軸,本身就點名了這部電影是要談愛情的無奈。就如同泰戈爾所言,「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可是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越人歌的歌詞是這樣的: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悅君兮知不知?
 
那個殘忍的謀殺親手足,奪人妻女,並欲斬草除根追殺親姪兒的厲帝,卻是說出「有了婉后,還要江山幹什麼!」的癡情種,最後知悉婉后給他的是一杯毒酒,欲將他除之而後快時,他也只是傷心欲絕得「你敬的酒,我怎能不喝。」痛快的自我了斷。
 
抑鬱的太子,錯生在帝王家,他不懂得人性的狡獪,不會在真正的生活中做戲,不屑於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奸巧,不願苟活於世。他是天生的藝術家,擁有極大的才華,卻一點兒也不適合宮廷生活。在婉后保護的羽翼下,擁有貴族氣息、俊帥的無鸞,只是一個扶不起的阿斗。
 
青女跟婉后說,太子跟她毫無聯繫的方式,但是她每天晚上都會夢見他,他們在夢中說話。清淨純澈的青女,為了愛情可以不顧一切,不會鬥爭、不會爭寵、不懂計謀,不離不棄的一顆心,讓觀者都為之動容。只是在無我的愛情犧牲中,順便傷害了疼愛她的,父親兄長的關心及親情。闔上眼睛,開心安心的終於得到無鸞因為她的奉獻而不再孤獨的許諾後,她會知道哥哥為了替她報仇、替自己除掉勁敵,在刺殺婉后的行動中,遭無鸞不假思索的制止、慘受婉后致命的一刀嗎?
 
美艷的婉后,心碎的跟太子說,「我為了你們父子,犧牲的已經夠多了。」她為了保全太子的性命,下嫁厲帝,生活扮君如扮虎的危險處境,兼負太子性命安全跟期待太子能成材的重擔,還得時時刻刻掛上適當的面具,所做的,難道會比青女單純的奉獻,更輕而易舉嗎!浮沉於處心積慮的權謀中,在機關算盡保護無鸞的時候,也不免愛上位高權重的皇位、沉溺於厲帝的烈火懷抱、享受極盡奢華的生活型態、忌妒可以為了愛情不顧一切的、青女的純真跟勇敢。
 
愛情使得女人變得格外有力量,相較於男人的脆弱,《夜宴》中的女性是相對強悍的。婉后為了太子,利用青女對殷家父子施壓,讓他們去搭救無鸞;在劍術彩排時,不顧顯露出對無鸞的保護回招致禍害,拿起利劍挺身而出。青女因為愛慕王子無鸞,犧牲任何東西都在所不惜,她的願望只是要消除無鸞心中的寂寞。
 
厲帝死前,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也許一顆純真的心,終究抵不過萬般算計。」指的是他自己,相較於無鸞,或者是婉后跟青女呢,也許都是吧!這就是愛情的無奈。
 
大家都讚揚青女的純潔情癡,貶低婉后的汲汲營營,我反而覺得人比然生活在現實生活中,像青女跟無鸞這樣任性的不時人間煙火的個性,不顧愛他們的人的感受,讓這些人無端端地蒙受災禍,而婉后雖然後來棧戀權力慾望,但是她為了無鸞所做的犧牲、早年就喪失了當她是婉兒時作夢的權利,在詭譎的宮廷生活中想辦法自保,我不認為她過的比較自私,事實上,也沒有比較輕鬆。
 
看戲之前,我並不知道《夜宴》的劇情是什麼,也不知道它號稱以莎翁的《哈姆雷特》為藍本,因此看到網路上一片大家撻伐的譴責之聲,自己將此片罵得狗血淋頭的也有;或者在專心看戲的當下,不明白在某些橋段,其他觀眾的恥笑聲所為而來,而情緒受到干擾的更多。看到其他人的這種經驗,讓我慶幸自己是租DVD回家默默的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