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人們看完《神秘肌膚》的反應,我們見過有人哭泣,完全被感動的。我聽說過最震撼的反應,是有人在影片結束後,身心交瘁得說不出話來,他們需要獨處一下來舒緩,對電影人來說,這是無比的讚譽。也因為這本書當初就是這樣感動我的,它撕裂了我的心。

--葛瑞格荒木

導演:葛瑞格荒木 Gregg Araki

演員:喬瑟夫高登李維 Joseph Gordon-Levitt / 布萊迪科貝特 Brady Corbet / 蜜雪兒崔倩柏格 Michelle Trachtenberg

發行廠商:原子映像

電影分級:限

上映日期:2006 / 04 / 21

故事發生於一個美國小鎮,Neil與Brian是兩名八歲的男孩,在一個因大雨而終止球賽的下午,跟教練回到他的住所。在Neil被教練訓練過的誘導下,兩人成為中年男子洩欲的祭品。

Neil的性啟蒙,是在偷看媽媽跟她男友的性愛過程中自慰射精,從此對於中年男子特別的喜愛迷戀。他是球隊中活潑外向的打擊好手,教練眼中的王牌球員,在孿童症犯的教練刻意經營之下,教練與Neil發展了持續一個夏天的特殊關係。那個Neil日後懷念不捨的美好夏天。

那天五個小時的經驗,發生於兩名八歲男童身上的不堪回憶,成了尾隨他們一輩子的瘡疤,在不同性格的兩人身上,發展出截然不同的人生。一個忘不掉,另一個想不起來,兩人從此都擺脫不了那個夏天、那個夜晚。

Neil成為男妓,與鎮上幾乎所有的中年男子發生關係。他將自己疏離在肉體及興愛關係以外,藉由親密的肉體接觸感受激情的溫度,其實卻是孤立隔絕自己內心的情感。

Brian則堅信童年的某一晚被外星人綁架,因之遺失了那五個小時的記憶。他執著的追尋外星人的腳步,努力想要挖掘事實真相的內幕,而當他終於找到最重要的線索Neil時,才了解原來想像中的外星綁架事件,是他完全無法承受的童年創傷。

八歲時的那一場童年的創傷,重挫了兩個青少年的人格成長及未來Brian十年來不斷受惡夢侵害無法好眠,動不動就流鼻血、昏倒、尿床的童年經驗,也影響了他後來人格的形成及他人對他的態度。浪費生命追尋外星人的事蹟,其實目的卻在揭露童年時他無法承受的痛苦。

Neil視為生命中最甜美的初戀經驗,卻也因為被無端的拋棄別離而自暴自棄,從此放棄對愛情的憧憬想望,不再付出真心。他辜負青梅竹馬女孩的感情、漠視好友的癡心,沉迷在跟各式各樣中年男子的肉體關係中,解放自己的憤怒與感情。

敘述一個游走道德禁忌邊緣的故事,重度的孿童症的棒球教練、兩個來自單親家庭受到性侵的男孩、年少貌美與鎮上大多數中年男人上過床的男妓、在紐約端碗盤的小鎮女孩、總是奇裝異服迷戀Neil的男同志、只是渴求單純的撫觸的老愛滋患者、……,這些社會弱勢的、邊緣的族群及環境,換做在任何一位導演手上,免不了來兩句髒話、配上一些恐怖的造型跟低劣粗俗的動作,以求盡量符合人們心目中的刻板印象。

然而,在面對這樣同志、孿童、單親、貧窮的議題時,沒有憤怒、沒有責怪、沒有鄙夷、沒有窺視,電影的鏡頭就像是浮在雲端上導演的眼睛,清淡了然的看著芸芸眾生的苦痛,不帶任何色彩、批判角度的去理解、包容、和同情。

劇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動人的感情,單親媽媽對孩子的呵護跟關懷、同志男孩及內向羞澀的Brian之前友情的互動、Neil的母親跟他同志朋友的照顧關懷……,在挑釁社會觀感的性與暴力題材中,更顯得諄真情感的無瑕與可貴。

荒木巧妙的運用雅緻的手法,訴說一個令人痛心的故事,不強迫你要怎麼想、怎麼感覺,所以可以自由自在的,為劇中每一段真實的令人哀泣的生命歷程,深省而悲傷。

對我來說這不是不容易的電影,不容易看、不容易敘述、不容易感覺、不容易感動,卻容易理解,一個跟平凡的我完全不同視野經歷的人生。


PS: 這只是平凡人的普通感想,專業影評在
          King Net影音台→聞天祥影評→
神秘肌膚 Mysterious Sk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