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會兒楊過會斷臂,小龍女會發現在終南山跟奪她貞潔的不是心愛的過兒,《神鵰》裡最悲慟萬分的事情,都在今晚發生,看了鐵定令人難過。

通常晚上回到家都已經超過八點,為了看完整版的《神雕俠侶》,每天都是預約錄影整整一個半鐘頭的劇情,等九點半之後再播來看。靈秀婉約、潔淨的像出水芙蓉的小龍女,跟雋朗活潑、陽光燦爛的楊過,像我這樣愛看俊男美女電視劇的觀眾,必定不會錯過。

現在正是任性的郭芙砍楊過手臂的時候,雖然書上早寫清楚了,從小到大《神鵰》也拍了幾十個版本,但是天仙似的小龍女,卻笨到不明不白的失去清白;武功高強的楊過,不是跟蒙古人打仗、不是跟高人比武,手臂斷在一個武功很弱的嬌嬌女手上;伶俐賢慧的黃蓉卻聰明過頭、還寵出郭芙這樣害人不淺、罪孽深重的女兒......種種原因,所以從來只有斷斷續續的看《神雕》的電視劇,從來沒讀過金庸的原著。

這回實在是因為九寨溝太美、劉亦菲太不食人間煙火、黃曉明亦正亦邪的帥氣,雖然從約中段才開始認真觀賞,已經算是最完整的了。金庸似乎喜歡挑戰華人社會中傳統古板的觀念,譬如說任性霸道的蒙古人趙敏,其實是心軟善良、真心愛張無忌的好人;文靜典雅的周芷若反而是心腸狠毒的惡人。

《神鵰》裡面的人物衝突性更多,令人深思人性的究竟、顛覆既有的刻板印象。郭靖黃蓉可以捨身為國、對抗蒙古人,可又教育出一個任性自私嬌縱的郭芙,無緣無故惹出一堆麻煩事,還因一時氣憤就斷人一臂,對社會的貢獻評價,實難論斷。而楊過、小龍女,個性真樸、秉性善良,雖然兩人沒有妨礙損害任何人的師生戀情受盡鄙視、嫌疑批評,還是執著死生契闊、天涯相隨的忠貞堅持。

再看一次《神鵰》,不免又開始深思那個自小困擾我的疑惑---金庸大師為何要讓如空谷幽蘭般的小龍女失去貞潔、又讓專情良善的楊過失去一臂?這問題在去年金庸到劍橋去的時候,曾經建議拜託妹妹到路上去跟蹤圍堵他,以便問個明白,可惜妹妹太過膽小。今次再想一回,我猜想是金庸在顛覆解構的同時,也不能免俗的想去強化兩人相伴一生的合理性,增加這段戀情令人同情動人的純真高貴。

如淩波下凡的綽約仙子,純潔美麗的小龍女悽慘的被奪去貞節,楊過不但完全不愚蠢的介意,還是堅持他的愛戀;楊過噩運喪失一隻手臂,小龍女也全然不介意,更覺得需要陪伴照顧他。兩人都因為對方所受的傷害,不離不棄、一生相隨,他們的愛情結合因之不受到批評詆毀,更讓人相信他們的忠貞不渝。反之,外在形象端正高潔的全真教弟子,卻是犯了淫戒、污毀人清白的奸賊,郭靖、黃蓉這對武林中德高望重的俠義之士之女,是無端傷人、恩將仇報的罪人。

看來,這世上沒有比他倆彼此更合適對方的伴侶了,所以怎能責怪他們師生的"不倫"戀情呢!

我看到的《神雕俠侶》,是告訴我們真心實意的情真意切,比任何世俗虛偽的道德枷鎖來得重要。可惜金庸小說閱讀群眾如此之廣,拍攝的電視電影版本不停增加翻新,社會的觀念還是難免保守地停留在原地,不時冒出來欺壓無辜的戀人們。

張靚穎《天下無雙》--《神雕俠侶》原裝主題曲




延伸閱讀一
延伸閱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