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苗栗之前,小姑拿了好些人家自種的地瓜讓我們拿回台北。地瓜我最喜歡的吃法,其實是用炭烤的,從小只要看見路邊有阿伯賣烤地瓜,總喜歡賣一小條來解饞,直到前年在森林公園週邊買了恐怖超級貴的炭烤地瓜﹝兩瘦小條八十幾塊﹞後,才終止這項娛樂活動。
 
這次的地瓜不這麼做,沒有炭火燒放在烤箱烘烤還是少了香味,況且家裡也沒有鋁箔紙備用,想了好幾天,後來索性切成塊狀,先煮熟了後放在冰箱裡保存,預備第二天做拔絲地瓜。但又考量拔絲地瓜坐起來費工,參考了裘米﹝連結在最下面﹞的經驗後,便一股做氣把地瓜搗成尼狀,製成地瓜圓來煮甜湯吃。
 
第一次製作的地瓜圓口感我不是很喜歡,原因在於當時考量本身喜歡Q軟滑溜的口感,而且還一定要吃到地瓜本身的甜香味,擔心做出來的地瓜圓太有嚼勁,因此加了點太白粉進去。
 
圓仔的形狀還不錯,完全不加糖,吃到的甜都是蕃薯自己的甜味。融合了黃紅兩色地瓜的原料,甜度跟香氣都有了,可惜口感不如我所預期,彈性有點欲振乏力的感覺,可惜了品質精良的地瓜。

心裡一直想著還要再做一次,紀錄下自己喜愛的比例配方,地瓜圓做起來又簡單又好吃,只要掌握並記住揉製時的手感,應該會是一道迅速可成的人氣甜品。
 
冬至那天在小舅媽那裡,不但吃了蔡萬興名店的湯圓,又獲贈了幾條鄰居種植的地瓜,剛好拿來改良上次的配方。這次的都是瘦長型的黃色地瓜,做成地瓜泥後明顯感覺比較乾鬆,加粉揉置的確感到不易成糰,只好將部份地瓜泥加少許熱水稍微煮過,讓泥團產生黏稠糊狀,比較容易操作。
 
這次的地瓜圓一樣不加糖,也不加太白粉了,單純只以地瓜泥及地瓜粉操作:
 
1.    地瓜削皮、切塊、蒸/煮熟備用。﹝水煮法較無需擔心地瓜泥太粉,不好操作﹞


2.    搗成泥後便可慢慢加入地瓜粉揉製。


3.    地瓜粉一點一點慢慢加入即可,待麵糰光滑不黏手即可。為保有較濃郁的地瓜香氣,我的比例約是地瓜粉占地瓜泥的 1/2 至 1/3﹝視地瓜泥的乾濕程度不同而有所調整﹞,喜歡口感很Q彈的人,粉的比例要抓高一點,粉加得越多越有嚼勁。


4.    麵糰揉好後,滾成長條狀切段即可。

雖然步驟及做法都非常簡單,一次多做一些分裝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只要拿出來下,更是省事。要煮出QQ的圓仔,還有一些撇步:
 
1.    煮一鍋糖水,滾後熄火備用。
2.    大火煮水,水滾後放入圓仔,輕微攪動以免黏鍋。
3.    轉中小火直至浮起漲大,就是撈起最好的時機。
4.    將圓仔放入步驟一的溫糖水中 30 分鐘即可,圓仔Q彈並帶點甜味。

這兩天特別感覺冷,昨天晚上做好地瓜圓後,全部置入冷凍庫分層冰凍,僅留下幾顆試試口感。把冰箱裡小舅媽的愛心湯圓拿出來一起下,簡單一碗圓仔甜湯,作為飯後甜點也是人人稱羨的。
 
自從吃過基隆廟口夜市的知名湯圓後,從此喜歡吃湯圓配桂花湯,家裡沒有桂花膏的時候,以前還會在糖水裡放一點乾燥桂花增添淡淡的清香,現在什麼都沒啦,只好用東方美人茶配上也是人家拿來分享的自家採製台灣本土蜂蜜﹝最上圖﹞,東方美人甜甜的茶香,作為甜湯的配角也是很恰如其分的。
 
這蔡萬興老店的湯圓真好吃,煮熟的湯圓皮看起來像白玉般的白潤,最外層還有點透明的光輝,入口後湯圓皮有新鮮糯米的口感,許是從精選糯米磨成的米漿做出的品質保證。湯圓感覺稍小一點,或者是說跟我習慣吃的台一比起來小一些。

一般來說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我絕不會挑包花生餡的來吃,通常芝麻的香而花生的只有甜,可蔡萬興的花生湯圓出乎意料的帶有花生濃厚的香氣,因此非常值得推薦。老店總有老店的脾性,據說有時候會碰到態度不是很好的服務人員,因此不是太排斥網購的人,建議用這個方式購買比較省事。點擊面附上店家資料的店名即可。
 
 
總店
電話:02-2351-0848
地址:台北市福州街 16-6 號﹝郵政醫院旁﹞
 
內湖﹝分店﹞
電話:02-2791-9803
地址:台北市內湖家樂福美食街
 
天母﹝分店﹞
電話:02-2834-5535
地址:台北市大葉高島屋
 
新店﹝分店﹞
地址:新店市新店家樂福美食街﹝台北縣新店市中興路3段1號﹞
 
 
【延伸】
地瓜圓‧《藍色哈士奇》:專業的眼光、專業的製作方式。
天涼涼喝碗甜湯暖暖身-芋圓&地瓜圓初體驗‧《A ling 生活手札》:非常專業的非專業人士,下次照這個配方試試看做芋圓。
Q到彈起來的地瓜圓‧《裘米食‧玩‧嘻遊記》:製作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