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預告過我家的團員菜了,一年一度的盛宴豈可不加以報導。
 
據媽媽說,這一桌菜幾天之前開始準備食材,所有的材料下鍋前要切、要洗、要調理,準備了一整天呢!晚上約好六點半開飯,不過辛苦的媽媽一直忙到七點,又放棄了兩三樣菜不炒了,大家才開始坐下來開始今年的年夜飯。
 
厚,不要問我這些東西好不好吃,團圓飯有不好吃的嗎?再加上我媽從小﹝從我小時候啦!﹞就開始有空就去報名烹飪班,還出過食譜集錦,軟體硬體上來考量,沒有不讚不絕口的道理。
 
這是我家餐廳的模樣,開菜前還沒讓大家弄亂的樣子。

鑲金邊的碗盤組每年此時都要拿出來,為媽媽辛勞忙出來的菜色錦上添花!照片中還有另外三道菜,最上面是魷魚腳炒蒜苗,很有客家風味,至今剩菜還不時每天被我拿出來熱一點熱一點地回味;再來是乾煎鯧魚,Jill 特別鍾愛這道菜,還包了一包回家去呢;旁邊那一鍋就是酥炸排骨湯了。
 
開心的阿姨開心的開香檳,響亮地「砰」一聲,揭開這一頓飯歡樂的年味。
 
前菜四拼,鵝肉、豬肉跟香腸當然都是去買現成的,尤其是那鵝肉,真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好吃,聽說是在羅斯福路上的名店,張叔叔去了四趟才買到的好料。而那烏魚子,是我們家豪華宴會必備的菜色之一,也是媽媽的手路菜,我敢擔保吃過我媽做的烏魚子,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港好吃的烏魚子,受歡迎的程度可不是概的,Jill 跟 Max 吃完家中的那一攤敢來的時候,可是一片都不剩了。
 
龍蝦跟雪場蟹﹝最上圖﹞都是大火快炒,重口味的好東西。我可是餓了一整天等這些東西,蟹肉跟蝦肉都非常鮮甜有咬勁,好吃的不得了喔!壽喜鍋沒有拍到,只有拍到品質非常好的牛肉片,那漂亮的花紋看起來很令人羨慕的吧!
 
珠圓玉潤是我自己取的名字,裡面是冬瓜、紅蘿蔔、白蘿蔔,挖成圓滾滾可愛的三色珠子,再加上干貝調味,非常清爽的一道菜。
 
客家小炒這盤,雖然我媽一直嫌沒有時間去傳統市場買好的豆乾來炒,只能忍受用「沒有那麼好」的超市貨,而破壞了這道菜的味道跟口感,不過這道菜不僅好吃,還令人想到《天下第一味》的客家小炒,吃起來特別有意義。
 
最後的重頭戲來啦!我媽親手做的芋泥,吃過的人都說讚,發明這道起司夾心的低脂芋泥之後,大家引首期待的團圓飯最主要的就是這道芋泥。
 
今年為了讓齒牙動搖的外婆也可以盡嚐芋頭的香味,特別又做了一道芋頭西米露,加了花生熬煮的西米露,也令大家讚不絕口的。好不好吃,問短腿又強蹬著腳偷吃的冠強最清楚!
 
這頓飯當然應該感謝辛苦的媽媽﹝上圖為她煮菜的樣子﹞,還有張羅這一切的張叔叔。我想她也許也可以開始考慮做外賣年菜當副業,搞不好很有市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