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假可不能閒閒在家沒事做,上週末已經仔細翻過所有的巧克力戚風蛋糕食譜,可惜手上看起來可用的只有那本我不是太信任的《我的第一本烘培書》。

今天下午直到下午四點要出發去二子媽家之前,有幾個小時的空檔,在《天使與魔鬼》和做蛋糕之間小小掙扎了一下,心想磅蛋糕也是做過了好幾回,才找出最適合家中烤箱的溫度、及最順口的比例配方。戚風好久沒做過了,若再不動手試試看,大概沒有成功的一天。

況且,運轉的烤箱總能提供小牙一個希望的憑藉,無論裡面的東西她能不能吃、吃不吃得到,烘烤的時候至少她是快樂的期盼著。因此雖然食譜本身並不具備令人敬重的特色,但總是提供一個簡易的開始。

海綿和戚風製作麵糊的過程比磅蛋糕容易多了,難的是打發蛋白。戚風的蛋白需要打到硬性發泡的程度,就算是用機器打,也是費了一番功夫。尤其是食譜中需要2/1小匙的蘇打粉,家裡並沒有這樣東西,做蛋糕跟做麵包不同,只要一個小小的比例、或是步驟做錯了,就全盤皆輸。因此今天打發蛋白的過程特別小心翼翼,這個蛋糕體的蓬鬆就全靠蛋白糊了呢!

材料:
  A. 沙拉油 50g
      可可粉 15g
  B. 蛋黃 3個
      牛奶 30g
      細砂糖 70g﹝建議減半﹞
  C. 低筋麵粉 50g
      小蘇打粉 1/2小匙
  D. 蛋白 3個
      檸檬汁 少許
      細砂糖 80g

作法:
  1. 蛋白、蛋黃分開,至於兩個容器中備用。
  2. 沙拉油加熱至90℃,加入過篩的可可粉拌勻,放涼備用。
  3. 將材料B拌勻至糖完全溶解。
  4. C的粉類過篩,加入作法3中拌勻。
  5. 加入作法2中的可可油拌勻備,即為麵糊。
  6. 淡白打至粗大泡沫,加入檸檬汁繼續拌打。再將材料D中的砂糖分四次加入續打至硬性發泡。
  7. 將蛋白糊取少許至麵糊中,以橡皮刮刀從底撈起的方式扮勻。再將所有蛋白糊加入拌勻。
  8. 160℃烘烤25分鐘。

事情總是會在最令人扼腕的地方出錯,就在完美的麵糊完成之後,自作聰明的Ally做了一件不可原諒的錯事,手忙腳亂之下,麵糊被一股腦的倒進Ally那個心愛的、有自動脫模設計的不沾模。

沒有牆壁可以讓蛋糕體在家熱過程中攀爬的戚風、不沾的設計使得烤好後的蛋糕沒有辦法倒扣放涼,使得這個戚風無論在烘烤過程中澎發的有多漂亮,出了烤箱就註定坍塌失敗。而我還是進烤箱後五分鐘才突然想到的後知後覺,連換模挽救都來不及了。虧得食譜中還寫說「戚風是蛋糕製作裡面,比較不會失敗的一種……」,專們寫來氣我的。

事情果然如料想中的一樣,蛋糕出爐後,不倒扣也是塌扁、倒扣了就直接脫模,蛋糕扁得跟什麼一樣。幸好早知道失敗的原因,好歹下回不會犯同樣的錯誤。如果遵照我之前的作法,那顆難看的東西一定是直接進垃圾筒,不過辛辛苦苦打發的蛋白,怎麼想怎麼不甘心,所以還是不情不願的依照先前的計畫,簡簡單單偽裝成像Awfully Chocolate的巧克力香蕉蛋糕的模樣,塗上香蕉內餡,還打了巧克力鮮奶油裹在外層,掩蓋它身材不好的事實。

其實蛋糕體很綿密鬆軟,可惜氣泡不夠大來支撐他的高度,配方中的糖量也太多,甜得有點恐怖。只能期待下一次囉!

1. 巧克力戚風蛋糕《幸福生活提案》:別人成功的榜樣,一定要試這個食譜。
2. 巧克力戚風蛋糕《幸福系烘培機》:成功到令人忌妒。
3. 魔鬼的誘惑~巧克力戚風蛋糕《惡魔妻哇啦哇啦叫》:有加入巧克力碎片的食譜。
4. 【食記】我家哥哥的愛心戚風蛋糕《fiodac $ kwc的生活日誌》:有大家都推薦的曾美子老師食譜,男生也可以厲害的做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