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刷跟小強最大的不同,不在性別、年齡,當然也不會是腿長、身高、毛髮,乃至於眼睛大小、手掌厚薄、音頻高低的差異。他們倆最大的差別,在於脾氣。

刷刷平常都表現得很乖,不用擔心她會亂叫、亂咬,坐姿端莊、舉止嫻雅,吃東西速度雖然很快,卻也有條有理、乾乾淨淨,不時清潔自己的眼睛手腳,上個廁所還堅持走尿布上沒尿過的地方,怕踩到不乾淨的區塊弄髒自己的腳,不用我自己添油加醋,活脫脫就是一位小公主。

只不過,個性也走千金大小姐風就是了。跟她說「刷,來!」,不用懷疑,一定就是自己喊心酸的,刷刷頂多給個端詳的眼神,配上的譴責表情,站在原地不動。很多人都問過我說,為什麼牙刷叫都叫不來。這有原因嗎,當然就是個性大牌啊!

有時候看她可愛,蹲下身舉出雙手說,「刷,抱抱!」這個指令比「刷,來!」的成功率高,她會把手搭上肩膀,修長的後腿往上一蹬,乖乖投入懷中,只有 30% 的機率會令人心碎,猛跳起來開始躲躲跑跑,就像有迫害妄想症那樣,神經兮兮的。
 
冠強就絕對不走這個路線,他是個愛熱鬧,有很大控制慾的雞婆。只要人多、喧鬧聲大,如果又再加上吃的東西多,那他就會很專注在每個人細微的肢體動作、言談表情上,不但要注意誰可能給他點好處,要儘可能快跑到目的地吃東西,還要輪番在每個人身側拼命拜託﹝註一﹞,也許心腸硬一點的人也會突然慈悲,除此以外又需注意小賀阿嬤有沒有不守規矩,站起來亂走動﹝註二﹞,最後還得保護牙刷姊姊不受欺負。﹝註三﹞

同時間要滿足視覺及口腹之慾,還要管阿嬤跟牙刷,三不五時要是同層樓有電梯聲響或是有人要出門進門,冠強都自行負起監視保衛的責任,高聲汪汪大叫。百忙之中還顧及彩衣娛親的義務,一會兒裝呆臉、一會兒讓人捉弄娛樂,讓大家都開心,要不是有高度的專注力及責任感,以及處女座善於規劃安排工作行程進度,執行時謹慎的態度,恐怕很難。
 
冠強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對人非常有反應,隨便叫他什麼他都會擺動小肥短腿,踏著輕快的步伐,用最快的速度出現,對於大部分家常小惡作劇,也都會逆來順受。不管是被人家從腋下抱住,把他像鐘擺一樣晃來晃去﹝註四﹞;讓他橫躺著一長條,舉高高的叫他不動;故意隨機亂搓亂揉他身上的各個部位,讓他來不及躲;或是輕拍他的頭臉。



這些「遊戲」冠強一定會配合演出,不管是應該僵直著不動,還是要表現出樂在其中的樣子,有時候只是想看看他怎麼躲、會不會生氣,哪知這小子不但不發脾氣,還一副樂在其中的模樣。就是這樣全然包容忍受,還表現得樂天知命的模樣,讓大家疼他入心。
 
前兩天晚上,愛咪下班回家,發覺稍早一點阿嬤吃飯的時候,又已經偷餵了冠強一碗稀飯,因此到了平時他的晚餐時間,愛咪並沒有幫他準備,我忘了她是打算為最近突然增肥太多的小強省略那一餐,還是預計晚一點再給他吃,總之該吃飯的時間到了但是食物沒有出現。
 
不是沒有脾氣但很有方法表現的冠強,竟然趁大家不備用他的短腿跳上餐椅,在跳上餐桌,在餐桌正中央的地方拉了坨狗屎,以示抗議。

結果他當然被扁。但是愛咪畢竟不像我,作風強硬鐵腕,而且冠強體型嬌小,每次故意做錯事接受處罰的時候,又很會故作無辜、懺悔、可愛狀,反正就是挨個幾下也不會真的有多痛,而且過一會兒應該就事過境遷,原諒他了。
 
這種情況層出不窮,不管是偷東西吃的、或是強烈表達不滿的冠強通通都會做,所以該發的脾氣也發了,想吃的東西一口也沒放過,但是因為事後的追悔狀,以及平時建立起看似飽受欺凌卻因為神經大條而全盤接受的假象,使得他真正刻意沒有規矩時,不會遭受到嚴厲的處罰。
 
我們經常自豪的說,牙刷是狗狗界中的林志玲,其實那是指她的外表,而內在高 EQ 的部分,我自己都得向冠強學習。
 

【注釋】

註一:很多小狗都會的那一招,屁股坐在後腿上直起身子,雙手在胸前合併,並且上下擺動,
很像在說「拜託、拜託!」,或是「恭喜、恭喜!」。
 
註二:阿嬤只要犯規,趁沒人注意時自己站起來試圖走動,冠強就會大吼大叫罵她,並從不知
道哪裡﹝因為太矮,看不見﹞衝出來制止。
 
註三-1 :在很多狗狗聚會的場合,孤僻的牙刷如遇糾纏不休的狗狗,已經很不耐煩很不開心
的狀況下,冠強也會從快樂的追趕遊戲中殺出重圍,撲上該狗狗,轉移他的注意力,救
牙刷姊姊脫困。﹝好感人﹞
 
註三-2 :年夜飯圍爐那晚,33 只是想跟在推車裡面休息的牙刷玩,便輕輕拍打推車正面的黑
色網布,連我這做母親的都沒覺得什麼不妥,在旁邊推車中的冠強馬上站起來大聲罵人
,害我們熊熊以為又是阿嬤不乖,後來才知道是因為牙刷的關係。
 
註四:我也不懂我家怎會有怎麼講都講不聽的表弟,會做這麼喪盡天良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