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週以來,無論是經常見面的親朋好友,還是很久不見的馮姊以及負責牙刷美容 SPA 的火爆浪女,都稱讚過刷刷變瘦了,我想這麼多人都這樣說,應該可信度很高。遂拿出自己很久都不敢正眼瞧它的體重計,為了刷刷體重的真相鼓起勇氣站上去。
 
果然,牙刷的體重跟大盤指數一樣,有了重大向下突破的數字表現。只是我們內心還是抱持著微乎其微的希望,期待股市有突飛猛進的一天﹝這兩天正在反彈呢﹞,而刷刷的體重就算不能持續穩定的,下降到令人非常滿意的程度,至少也維持在 11 以下就好。

雖然剛搬家的時候,刷刷在某些方面表現的好像沒有意識到搬家這件事,或者在一些生活小細節上呈現出略略不適應的狀況,但那也只有幾天光景而已。換了新環境之後,她每天可以 ㄌㄨㄚˇ ㄌㄨㄚˇ ㄙㄛˊ的地方變得大了些,巷道中公寓房子也會從別人家或路上傳來她從未聽聞過的聲響﹝譬如說,每天早上九點鐘左右,就有修紗窗玻璃的行動車發出怪聲疾駛而過,非常大聲吵鬧而且準時。﹞,跟舊家比起來,新鮮的聲音、環境,都讓生活顯得多一點樂趣!
 
兩三歲以前的牙刷,還喜歡整天跟在我腳邊,就像現在活潑好動的冠強一樣,只是以比較低調的方式。之後因為同一個地方住好久了,刷刷眼皮子底下已經沒有新鮮事,只有我在廚房忙碌的時候她才願意從沙發上抬起尊臀,移駕到食物附近,畢竟吃還是她最愛從事的活動。

現在可不一樣了,晾衣服的後陽台,她很少有機會去;書房跟前陽台都是大面採光的玻璃,方面她順便監看樓下街道的行人;修憩室更衣室的木地板不知怎地很得刷的歡心,只要有機會進去,必定好好巡視一番;還有頂樓的空中花園,不但風景優美空氣良好,還可以好好坐下來梳毛……總之對她來說,新居小雖小,卻很能引起牙刷的興趣。
 
住家環境改變了,人的習慣及動線也跟著改變了,我的行為不再那麼容易預測,刷刷又開始喜歡跟前跟後,嚴密跟監我的行動。人變得勤快,自然也反映在體型上,腰更細臀圍更小,後腿也更形修長,狗界林志玲的封號更加當之無愧了。
 
最近著迷的一部美國影集中,有個神經兮兮討人厭的作家,她在自傳式的小說中描述自己的親身經歷說,那尖銳的刀片劃開大腿的時候,看著血液沿著皮膚流下來,她感到無比的解放,而強烈的疼痛,讓她真實感受到活著。
 
雖然我也認為「我痛﹝生理或心理上的﹞必我在」的理論,是有某種程度以上的依據,細究人類的心理及感知,痛感的確可以去除渾噩疾逝的浪費,在意年華歲月的流失,但是事情發生在牙刷身上時,我倒寧可無感無覺,風平浪靜的生活。

週一早上八點鐘左右,還不到我的起床時間,卻聽見令我害怕的聲音,刷刷又開始反胃嘔吐了。牙刷最後一次驗肝指數,一切顯示得不能在正常了後至今兩個月,我無時無刻不提心吊膽著她的狀況,好不容易上週證實了她體重越驅健康,精神體力也都很好,心情也因為搬進新居以及週末經常外出而開朗,沒想到這麼快又看見她嘔吐。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班,一整天只要有空就盯著螢幕上的她,觀察有無任何異狀,晚上一下班就帶她往邱醫師那裡去,嘔吐物裡面只有淺淺黃色的液體,沒有其他的食物,更令我覺得擔心不只是消化不良而已。
 
外觀檢查一切都好的不得了,連我自己都無法挑剔出牙刷會有什麼毛病,在這樣的狀況下,還是堅持抽一點點血做肝指數的檢查,沒想到肝指數真的過高,GPT 跟 ALP ﹝指數代表的意義﹞皆比正常値的 123 跟 132 高出一倍左右,令我非常沮喪。
 
之前的狀況跟指數比起來,這次當然輕微許多,看到數字的時候雖然很難過,卻也一面慶幸自己的神經質以及堅持,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於降到標準數值以下才過兩個月,又再一次發現指數過的,除了深刻檢討這段時間有無任何照顧不週之處,對於寵物醫療西醫能提供的幫助,產生了深刻的無奈感及無力感。

在美國的三小媽一得空,立即關心牙刷的身體狀況,並強烈推薦中獸醫。有鑒於西醫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經常對於病症和病因提不出個確切說法的情況,我們都一樣感到生氣而且不耐,更何況在台灣,寵物醫療的品質、用藥、以及心態,跟國外比真的還差上一大截。
 
三小媽本身看中醫的經驗非常好,中醫問診的方式及診斷,總讓她覺得可以切中要害,而且對症下藥,因此又再一次勸我帶刷刷去看看中醫,至少試試看這個途徑,看能不能更有效。上次沒有太積極的想辦法去讓中獸醫看看,最主要是坊間有太多千奇百怪的民俗療法或是大陸來的噱頭,讓我覺得比較「另類」的醫療都會被騙錢,更何況刷刷的身體,可不是可以拿來怎樣怎樣試試看的。
 
但經過一陣子服藥後壓下的指數,動不動又開始有突升的跡象,還提不出個說法及有效辦法來,刷刷總不能今後長期服用保肝利膽的藥物,而沒有個實質的改善良方。如同 Max 所言,畢竟藥物還是靠肝臟代謝,肝不好還吃藥,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
 
目前刷刷還是一日兩次地服用邱醫師開的,保肝利膽的四種藥物,搭配適量的休息以及簡單的飲食。跟三子媽談過之後,開始積極地在網路上搜尋台北風評良好的中獸醫,爲牙刷的肝膽尋求出路。如果其他狗爸媽有任何不錯的經驗或意見,也請提供給我,幫助我擺脫整天被 GPT 及 ALT 掐著喉嚨過的日子。

這幾年,在刷刷身上也深深體會為人父母的辛苦。除了經濟上的供應﹝刷刷生活簡單,很省﹞,最大的責任還是在於心理負擔。在避免壁虱及外出散步、在肥胖以及攝取足夠營養、在保肝利膽及服用西藥、在讓她保有快樂自我以及討人喜愛……之間,種種的選擇及分寸的拿捏,經常是一連串自我懷疑的拉扯跟龜毛反覆的態度。也就是因為這樣,所有我認識接觸狗狗的朋友,生命的視野都因為有狗狗的陪伴,而有了極大的轉變,對於生活的態度也在這過程中,多了以前不曾有過的想法。
 
以前,曾經聽人質疑,難道有了國家尊嚴,人民都吃不飽也沒關係嗎!目前面臨擔心刷刷的身體健康、擔心前所未有的經濟蕭條時﹝據說信用卡消費指數,比 SARS 期間還低﹞,想到這個之前還頗為認真考量過的選擇題,忽然覺得台灣面臨的這兩難題,突然之間失去了思考的必要,也不失為在一個個左右兩難夾縫困境中,可以自我解嘲的藍色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