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是回診的時候,一大早起來餵了刷刷吃早飯跟第一次的藥,就忐忑不安地準備帶她出門複診。
 
上次診療結束之際,邱醫師特別預告,身體毒素及累積物的代謝,通常需要一到二週的時間才能排除,所以復原及觀察期比較長。算算回診前其實牙刷才總共吃了七次藥,時間不過才經過 64 個小時,也許抽血檢驗的報告看起來還是差不多的。
 

「希望明天會有奇蹟」,雖然周五下班前還是很任性地這樣跟二子媽,但理智上,我試圖這樣安慰自己。
 
像我這樣龜毛的人,連邱醫師交代週六回診,時間要約早上還是晚上,都仔細考慮了好一陣子。約早上的話,可以早點兒讓醫師再次確認刷刷的狀況,是否已經有穩定、甚至是好轉的跡象,提心吊膽了三天兩夜,總會想快一點得到好結果。可是晚上去的話,可以爭取到刷刷多吃兩次藥的時間,也許測出來的數值會更令人滿意一點……
 
事實上,3 月 12 日那天,邱醫師曾指示,等刷刷嘔吐的情況改善之後,要再追蹤測驗一次稍微偏高的肝指數,而我這個大鴕鳥,就是因為覺得牙刷的情況一直不是很穩定,回診的結果有可能不理想,一直算計著等身體養得再好一點,再帶回去複診。就是因為這種無法勇於面對的心態,才耽擱延誤的就診的時間,如果可以再早個幾天帶刷刷去找邱醫師,也許可以在狀況沒有太壞的時機,就預先做好治療了。
 


有鑒於自己的投機心態而害了刷刷的前車之鑑,這次索性就轉身正視面對問題,再者,上次從下午三點半待到六點半左右才離開,這次不曉得會需要花多久時間,早點兒去總是比較好。
 
一樣,量了體溫、詢問日常生活的狀況、仔細地外觀檢察,對於眼睛看得見的情況,邱醫師顯得相當滿意。然後就是血液生化檢查了,等這個報告的時間有點久。依上次的經驗,因為有某些數值高到機器無法判讀的程度,必須稀釋血液在重新分析一次,因而使得我有充分的理由懷疑得到的數值不理想。
 
這次針對上次不理想的幾項做生化檢查,結果顯示﹝數值意義請參考下面資料﹞ ALP 小幅上漲,從 1087 上升到 1359,高出正常值超過十倍;GPT 一樣機器無法判讀,稀釋後再還原的數值是 2056,也比三天前的 1494 高;T-Cho 跟上次一樣顯示高於400 而無法判讀,這次也稀釋重驗後,得到的數值是 360,離標準範圍的最高值 287 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好消息是,肝指數之一的GOT 從原先的 639 降到 122,雖然還是高出正常值三倍之多,但的確明顯下降。跟膽最相關的 T-Bil 從 1.6 降到正常的 0.3。
 
我以為就算沒有明顯到令人安心的檢查結果,好歹應該可以看到改善的跡象,完全沒料到竟然還有兩項檢查檢查出來的數字不減反增,當然,令人不安的昏眩,在看到報告後立即而明顯的感覺到了。邱醫師解釋,刷刷明顯的症狀是膽淤泥的問題,而膽道阻塞指標之一的總膽紅素明顯下降到安全範圍,他認為是很好的進步。
 
GOT 指數也在下降中,只是時間還短,不到正常的標準範圍內。另外兩項反而增高的 ALP 跟 GPT,由於還在機器無法判讀的範圍,而且稀釋後的檢查數值本來就不是很準確,因此實際上是否有增加,或者增加的程度是否如稀釋後還原的數值那樣多,是無法確認的。
 
更何況,刷刷在這復原期中,會因為投藥以及時間的問題,數值可能會有高低變化,因此醫師建議我們不要太心急,受檢驗結果的影響太大。週六回診最大的目的,是確認治療的方向以及投藥的狀況是正確的,排毒狀況絕不可能在兩三天內有明顯改善,需要有耐性等待復原。
 
針對改善的部份高興,沒好轉的部份就不要介意,雖然聽起來比較像是選擇性的信賴醫學跟機器,仔細想想還是有點兒道理,因此我也接受了這樣安慰自己。醫師並說,真正每天跟牙刷接觸的是我們,而狗狗身體狀況反應在精神、食慾上面最為明顯,因此我們應該對自己感受到刷刷漸漸好轉的訊息有信心,一樣仔細觀察她的狀況極微妙變化,但實在無須太過擔心。

邱醫師建議開始吃法國皇家的保肝飼料﹝HEPATIC LS 14 FORMULA﹞,這法國黃家的缺點是比較油,但是裡面的成分跟配方以保養肝臟,盡量減低肝臟工作量為主,等身體狀況漸趨穩定,還是建議保肝飼料應該吃上三個月到半年左右,顧好刷刷受過傷的肝臟。從今開始三餐以保肝飼料、白米飯、以及水煮雞胸肉為主,對愛吃雞肉飯的刷刷來說,應該是不幸事件中最令人開心的消息了。
 
在等待配藥時,跟邱醫師的太太聊到刷刷的病情,她說這一陣子也碰到好幾個因為換飼料而產生問題的案例。市面上標榜高品質高價位的飼料愈來愈多了,但事實上是原先品質好的幾個大品牌,因為原物料高漲,卻因為市佔率高及長期銷售的關係,飼主已經習慣飼料的價格就應該是那樣,沒辦法抬高售價,使得進口的數量越來越少。
 
而新的牌子為了符合成本,售價原本就會比較高,當然也就必須強調高品質,事實上卻不見得真的比原先耳熟能詳的老牌子好,可惜市場機制就是這樣,所以飼主在幫狗狗選擇食物的時候,真的好非常非常小心。
 
經過這次的膽顫心驚,我決定要接受二子媽以及飛羊麻的建議,盡量想辦法準備自己煮的東西給刷刷吃,避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在《阿嬤碎碎念》那裡找到非常專業的食譜,從今起,我的階段性學習任務,將集中在自煮狗餐上囉!
 

 
【ALP 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膽道阻塞指標,正常指標應小於 132。

酶主要是由肝臟、骨骼和胎盤所製造,再由肝臟排到膽汁中,所以是存在於肝、膽道和骨骼裡,但也有很小量存在於胎盤。因此,當膽汁排除的管道有障礙時,膽汁回流到血液中,就會造成ALP上升。這種情形常見於肝臟或膽道系統的疾病,需要配合GOT,GPT等肝臟檢查加以診斷。此外,骨頭若有病變時,鹼性磷酸酶也可能會上升。狗狗的正常值為 132 以下。 


【GPT 丙酮酸轉氨酶】(又稱ALT):肝細胞壞死指標,正常指標應小於 123。
【GOT 草酸轉氨酶】(又稱AST):肝細胞壞死指標,正常指標應小於 41。
GOT,GPT就是一般人最熟悉的,俗稱「肝功能指數」項目。不過正確來說,應該稱為「肝發炎指數」。這是血液中的兩種轉氨酶,通常是一起檢驗。GOT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之內也有,GPT則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當這些細胞因為種種原因而壞死破壞之後,細胞內的GOT,GPT就會釋出到血液中,所以肝炎、心肌梗塞、肌肉發炎或溶血時,GOT值都可能上升,抽血檢驗這些脢的上升程度,可以推測細胞破壞的程度;同樣的,GPT值上升,大概就可以說是肝發炎所導致。對肝臟而言,肝細胞受到藥物、酒精、病毒、缺氧等傷害而破壞時,即可經由抽血檢驗,看此數值上升程度而了解其破壞狀況。

【T-Cho 總膽固醇】
:正常指標應於 84 ~ 287 之間。
 

【T-Bil 總膽紅素】:膽道阻塞指標,正常指標應小於 0.3。
膽紅素﹝Bilirubin﹞主要來源是紅血球內紅素的代謝產物。紅血球平均壽命大約是120天,老舊的紅血球功成身退時,在脾臟中被破壞而釋出膽紅素。這些膽紅素大部份經由肝細胞進行化學作用排入膽汁中,再由膽管注入腸道內經糞便排出體外。如果肝細胞受損或膽管阻塞,膽紅素無法順利排出,就逆流進入血液中。所以膽紅素值如果上升,就可能會有膽管阻塞、肝細胞受傷或紅血球破壞過多等情形發生。

 
 
【informaiton】
 
‧以上生化檢察的各項名稱解釋意義,源自《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關於適用於人類的標準數值裡面可以找得到,網站中並有許多保肝知識提供參考。

‧關於狗狗吃食的建議,在《阿嬤碎碎念》可以搜尋到許多有用的知識:

  1. 另外關於很多飼料的問題,餵養的方式等等,也都可以在網誌中搜尋到也用的資訊。還有討論區《樂活犬世界》喔!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