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刷是個急性子,這點也許看過她吃飯的人就會知道。

 
跟牙刷相處了六年多,參考了十幾本關於狗狗的書,並且從邱醫師及馮阿姨那裡獲取很多有用知識後,我自認為還挺了解狗狗的。尤其是牙刷寶貝,跟我心意相通的程度,跟他人分享敘述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神奇,就算不敢厚臉皮說自己是狗狗達人,好歹一定是牙刷達人。
 
就算是這樣,我也不得不承認,在刷刷剛來的時候,我也曾經像個大笨蛋一樣,犯下許多錯誤,或是做出好笑的白痴舉動。其中之一,就是試圖想要訓練才兩個月大的刷刷,學會等待指令,我說了「好」,她才能吃飯的規矩。﹝訓練慾太旺盛的媽媽﹞
 
不要說性格叛逆、愛挑戰權威,自我意見強烈的牙刷,一般小狗狗也很難才兩個月大就做到這一點的。我記得當時放了泡軟飼料的鐵碗放在她面前,用一隻手握住僅長約 15 公分的刷,嘴裡一直不斷地重複「等等」、「等等」。
 
而人小志氣高的刷,雖全身都被控制住,確定逃不出如來媽媽的神掌,但仍拼命扭動身驅、努力划動四肢,看她的表現就知道完全沒把我的話聽進去。當然對峙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只能鬆手讓她衝向晚餐去大快朵頤。
 
隨著年歲漸長,刷的個性當然是越趨成熟穩重了,尤其跟蹦蹦跳跳的冠強比起來,刷很有姊姊的樣子。她對什麼事情不滿,通常表現在肢體動作或是臉上,看到她背對著人:

或者是擺個臭臉,

雖然脾氣忒大很欠扁,但是好像遺傳到媽媽的個性,這點兒雷同又覺得挺可愛的。
 
這天,帶刷刷出門了一個下午,回家時順便先繞到媽媽那邊,幫她送東西過去。才從電梯出來而已,刷刷就焦躁不安。她很會認路、也會認地方,聚餐通常在這邊,人多又有食物的場合,對小牙來說無異是天堂。
 
講到這點,又不得不想到養育過程中看的一本書,上面說狗狗的記憶力非常短﹝好像所有書上都這麼寫﹞,只有好像不知道 10 秒還是  15 秒,所以如果她做錯了什麼事,一定要當下立即馬上發火糾正她﹝發火是我自己加的﹞,否則一旦事過境遷,你在無論如何指責她,狗狗都不會懂主人在說什麼。
 
我想專家是用這個論點來勉勵飼主,如果下班回家後才發現整間房子被弄得亂七八糟,那麼生氣大罵也不會有用,不過其實教育小孩子也是這樣,做錯了或是做不好什麼事情,總是要當下馬上指出並糾正,否則會被孩子錯怪父母沒有原則,一會兒這樣一會兒那樣,反而培養出小孩的質疑心態以及叛逆個性,不可不慎。
 
TJ Dog 週一休假,因此我習慣隔週或是隔兩週的周二晚上,下班後先給刷刷吃下半份晚餐,然後帶去貴婦美容,回來後再給半份,一來是營造她期待回家的心情,二來是擔心她洗澡中萬一想上廁所,又只好忍著不舒服,因此規劃出這樣的用餐方式。
 
前兩天刷刷剛回來,才進門解開繫繩,我鞋子都還沒脫下咧,她就很開心邊搖擺著尾巴,邊用著雀躍的步伐帶領我到她的飯桶那邊,還用鼻子指示我應該打開桶蓋給她飯吃。到底為什麼專家都愛說狗狗沒有記性啊,刷刷的記憶力可比 Max 好不知幾百倍呢,這真是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的最佳實例啊!
 
哎呀,一插播又離題很遠了。總之刷刷記的大部分她去過的地方,當然也許那個地方帶給她的印象也極為深刻,所以去朋友家通常在快到門口的時候她就會非常急躁,之前去笨醫師那裡也會皮皮挫。也因此到媽媽家門口,難怪她急著出來:
 
 
焦急的嗚咽聲媽媽沒有聽過,覺得頗為新鮮,黑色的簾幕阻擋了刷刷焦慮的舉動,沒讓她看到刷刷坐立難安的樣子。我當然可以清楚的看到刷刷模糊亂動的樣子,不曉得其他人看不看得清,至少一直震動亂晃的車子,可以看出一點兒端倪吧!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