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某份網誌,談到了出國留學的申請及準備事宜。想到這些雜事幾年前算是我的拿手強項,對於每間學校那個科系好、什麼樣資格的人可以如何申請到對他來說最好的學校、各項學校需要審核的要求如何達到……這些學術性的各項事務,乃至於那間學校長得怎麼樣、過去的時候坐飛機到哪個機場好、當地有什麼特殊的文化古蹟等等,都可以迅速的在腦海中過濾篩選,即刻提供最佳的建議。
 
雖然那時工作的地方,除了像我這樣有讀書經驗、申請經驗、及居住旅遊經驗的人提供免費協助,不過還是可以碰到很多心高氣傲的學生,擺明了自己只是來找找資料的,不需要任何幫助,因為對於自己的資格、成績、英文程度……都非常自信,彷彿接受幫助就會減損他個人的能力。
 
所以,對於這些人寧可多花時間精力去繞遠路,以為自己搭飛機到了比較近的機場,可以快一點兒到校,其實不見得;以為需要校方或台灣同學幫忙接機,有時候沒有比較方便;以為自己在台灣已經安排好的宿舍,其實到那裡在看會比較準,像這些小小的撇步跟眉角,有時候只是讓生活更容易的變通,有些人寧可多花點兒時間去嘗試錯誤,也無可厚非。
 
也有很多人覺得,花錢或不花錢找代辦中心來申請,是沒有能力的人才會做的事。隨隨便便跟每年都有一大堆來台灣跟學生面談的學校代表講個話,就覺得自己很了不得。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不過在準留學生中,比較容易碰到太過於自視甚高的人而已。
 
我發覺台灣人真的很愛比,去美國的覺得因為比較少台灣學生申請英國學校,進名校比較容易,所以看不起去英國留學的人,結果人家唸牛津劍橋,自己長春籐也擠不進去;有些人暗批去美國那種沒文化的地方,青春都浪費在放寒暑假上面,花很多時間才拿得到學位,但反正結果大家還不是拿一樣的學位,人家也沒少念點兒書。也許是像我這樣從小功課就比較不具競爭力的人反而比較看的開,自個兒愛去那兒就去那兒,那來那麼多計較啊!﹝不過我還是要講一下,美國奬學金機會多很多喔。﹞
 
申請國外的學校,除了事前準備那一些聽起來很簡單,弄起來很累人的東西之外,等結果的過程更不好受。大概從這個季節開始,就會開始陸陸續續收到學校的回音了。我說的是英國學校喔,美國申請狀況怎樣我實在一點兒都不熟。以前很愛拆這類信件,反正結果不是自己承受的,就只留有刺激的部份。學校的回函大體上有三種,接受申請的歡迎光臨信,以及拒絕的抱歉感謝信,其中前者還可以分成 conditional 跟 unconditional。
 
如果申請者的條件完全符合學校的要求,學校希望你這個帶著很多錢的台灣學生來註冊,那你就會收到 unconditional offer;如果原則上你算是一個不錯的學生,學校也歡迎你的加入,但有某一兩樣證明或資格不符,通常會是英文成績不夠高或者是大學畢業證書還沒拿到,那學校會把條件列在你收到的信件上,達到所述條件就歡迎你來唸書﹝當然,還是帶著大把大把的英鎊的﹞,這就是 conditional offer。
 
上次牙刷不吃東西,我中午衝回家帶她去邱叔叔那裡看病,找到車位停好車抱著沉重的牙刷、撐著傘,在大雨滂沱中走了 5 分鐘,一進到醫院放鬆的同時卻也被嚇到。因為是下午 2:00~3:00 邱叔叔做手術的專門時段,坐在裡面的都是表情既心疼又無奈的飼主,手上小心翼翼呵護著正在施打點滴的狗兒。
 
本來窩在角落邊的馬爾濟斯打完針之後,中年但很有型的歐巴桑飼主﹝叫他球球媽好了﹞耐不住無聊,坐到我等待的位置對面,開始和邱太太跟我閒聊。當然,幾乎都是健談的球球媽在講,我們負責認真聆聽跟點頭應答。
 
談話到一半,原本躲在球球媽臂彎中的毯子的狗狗,突然站起身來把頭輕輕的靠在主人的臉龐,保持歪歪斜斜的親密姿勢,姿勢很不自然可他動也不動,就像小牙配合我的指令乖乖拍照一樣。
 
「啊!我的球球又回來了。」球球媽高興地眼泛淚光。
 
球球媽說,球球是個老男生了,身體嚴重變壞是農曆過年的時候。也許是年紀大又不適應南部的天氣,球球開始嚴重氣喘,喘到一整天沒辦法睡覺,而且還拼命嘔吐。球媽為了照顧他,三天三夜寸步不離,那三天球球不吃飯不喝水,整天只是一直喘一直吐。回台北後趕緊帶來看醫生,病情漸趨穩定,但還是精神不濟,不肯進食。
 
「其實我昨天有偷偷幫他洗澡,心裡是想說就算球球要走,我也要他是乾乾淨靜的。」看到有精神可以撒嬌的球媽太開心,老實跟邱叔叔招認。
 
我轉頭一看,在診療室裡忙著的邱醫師,只是無奈笑著搖頭。洗完澡那天深夜,球球總算喝了一點點水,排了幾滴尿,讓球媽總算比較安心一點。沒想到隔天﹝就是我們相遇那天﹞打完針,球球竟然又可以跟他撒嬌了。球媽那種大而化之、樂觀開朗的大嗓門,講述球球生病的心酸過程,組合雖然其意,卻意外呈現出真情流露的感動,害我跟著球媽掉了幾滴眼淚。
 
球媽問我結婚了嗎,我說沒有。「我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可是我最疼的還是他,我兒子女兒都知道。」還是跟球球的臉緊緊貼在一起,「三天三夜沒闔眼捏,根本不敢睡覺。」再次大聲的強調。
 
球媽是說給球球聽的吧!雖然她懂得世間萬物各有天命,講到球球很嚴重的時候還能保持語調輕快、面帶微笑,但還是希望球球明白她捨不得,希望球球無論如何可以和她一起努力,盡量延長倆人相處的時間。
 
昨天晚上看到《誰來說清楚》裡討論著婚前協議書的必要性,還有該注意些什麼事。男生總是害怕女生愛計較、也覺得婚前協議書太現實;女生又怕婚前沒講清楚的,成為日後大家相互攻訐的起火點,也害怕平白付出了女人有限的青春,到頭來什麼保障也沒有。
 
人就是這樣,想做什麼不做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都有盤算、都有原因。小狗沒有那個心機,就算是媽媽週末太貪玩,在外面逛街花太多時間,抱著歉疚的心情回家一開門,刷刷還是在第一時間跑出來蹦蹦跳跳的迎接我,「我何德何能啊!」總是會有這種感嘆。
 
不需要努力表現什麼來贏得真心的喜愛,不用一再證明自己可以讓人信賴,不懂得算計跟討價還價的感情,狗狗總是讓人覺得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就得到他們全心全意的對待。以前我總開玩笑說,每天都要從頭到腳痛一遍,才算過完了一天,對於疼痛沒有抱怨,有時候反而覺得這正是顯示自己存在的真實感。現在我不需要再仰賴疼痛這種事,刷刷出現後我不太痛了,覺得自己確實存在的事實卻更鮮明。
 
那些學校的文件、考卷、申請書等等,一疊疊的資料我都留了下來。實際上是一包垃圾,不過怎麼也都捨不得丟。就算是後來選擇放棄的學校, admission letters 還是被我留了下來,理由當然也是當做紀念。
 
在我心目中,這世上最珍貴的 offer letter,既不是我自己當初拿到的那幾張,更不是 Ami 當初拿到還包含奬學金的那一張﹝最高興的應該是我媽吧!﹞,而是我不費吹灰之力,刷刷就頒給我的 unconditional offer。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