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一下班,趕緊回家餵了牙刷就出門去醫院找邱醫師。
 
Ami 確定家裡的環境可以領養冠強之後,等了好幾日,終於和原來飼主見面,確定雙方均同意由 Ami 當冠強的新媽媽後,便趕緊打電話約了身體健康檢查的時間。
 
一方面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總要有健康的開始;一方面 Ami 並不是第一個飼主,對於他的健康狀況總要有個初步全盤的了解,才好針對冠強的需要,給予最佳的照護。
 
到了醫院後,先由牙刷姊姊示範正確的就醫態度。刷刷已經一年半沒有做抽血的健康檢查了,徵詢邱叔叔的建議後,他也認為既然要做定期的檢查,那就先確定身體狀況之後,再決定是否施打預防針。
 
所以仔細的邱叔叔便開始了一連串的例行外貌檢查,體溫、耳朵、眼睛、還有皮膚狀況等,東摸摸西摸摸一些淋巴啦有沒有發炎腫大的徵兆,確定沒有問題之後,我們三人一狗﹝不明所以的冠強﹞趕緊走出診療室,躲到飼主專用席﹝櫃檯旁邊的小空間﹞,讓邱叔叔可以順利抽血。
 
抽這個血呢可以做三項檢查,生化檢查、血液檢查、跟三合一檢驗套組﹝檢驗心絲蟲、愛利希體、或萊姆病﹞。冠強例行檢查後,除發覺牙結石多到可以蓋房子﹝Max 的專業用語﹞,已經有牙周病的輕微症狀﹝難怪他咬過的玩具牙刷完全不碰﹞,建議必須儘快安排洗牙療程以保持口腔健康外,沒有其他的問題,之後也做了同樣的抽血檢驗。
 
檢查報告出來,冠強完全沒有問題,便打了今年的狂犬病、以及八合一疫苗,雖然小短腿在治療台上拼命發抖,但是全程都很堅強勇敢,不愧是我們家樂觀的強哥。Ami 還順便預約了三週後的時間,幫冠強做節育手術、施打晶片、以及清洗牙結石的治療。
 
小牙的報告指出,有某項白血球檢查指數高了整整一倍,詳細問了刷刷最近的生活狀況,判定有可能是因為天氣變化大、氣溫又低,頻繁的過敏現象造成白血球數目的增加,因此為了保險起見,邱醫師建議先暫緩疫苗的施打,吃一週的抗組織胺、再觀察一週,兩週後再回來抽血檢查,已確定是否為過敏的現象。
 
檢驗報告的最後面,診斷書上面說有可能是「白血病」。邱醫師說這個指數並沒有高得太誇張,若是沒有做健康檢查,以他判斷刷刷的外觀跟精神,預防針都可以施打了,只是既然做了檢查,報告又有問題指標,當然要採取保守一點的態度,弄清楚這項高出來的指標是怎麼回事。
 
感謝我貧乏的醫學常識,對於這個病症還不太搞得懂那是什麼意思,才可能故作堅強的聽醫師好好把話說完。刷刷力氣跟食量都一樣那麼大,也沒有什麼特別奇怪的地方,我們大家悉心當做寶貝般的照料,我不相信那些從來沒做過檢查、沒在打預防針的狗狗都沒有問題,刷刷竟然會得到這種可怕的疾病。
 
另一方面,血液檢查的指數確實明顯偏高,為著那一點點可能性,這兩個禮拜我都得提心吊膽著過,深怕萬一下次檢查結果出來還是不理想,那該怎麼辦才好。對於狗狗的醫學、疾病知識不足,再加上明知道時代雖然進步,但是對於寵物的照料,台灣還是落後很多的,無知造成的莫名擔心,使不上力的感覺真令人心煩。
 
我不想把擔心表現出來,杞人憂天的態度感覺很像在唱衰小牙的健康狀況,可是一個什麼都無法掌握的媽媽,哪有不煩憂這種事的呢!努力表現的理智而不歇斯底里,期待兩週後的好結果,是我今後兩週最重要的功課了。
 
 
 【延伸】:
         如何看懂寵物的健康檢查報告?《Crazy4Dog狗痴園地》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