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積極的覓屋搬家,肇始於樓上的鄰居,有個過動兒小孩實在太吵的緣故﹝樓上的噪音﹞。
 
搬進新居三個月有餘,發現做這個當初特別打聽過的,僅有一對中老年夫妻及一位正在當兵兒子、另一個在國外唸書,人口非常簡單的家庭的樓下鄰居,其實也避免不了噪音的困擾。
 
之前的好動小孩,製造的噪音始於喜愛奔跑蹦跳,又急又大的腳步聲,通常是每日的放學後到晚上八點半,還有假日的時間。腳步聲不會持續很久,跑跳一會兒之後孩子坐下來看電視或是完玩具,自然會有好一陣子的清靜。因此腳步聲雖大得嚇人,時間總是不長,再加上很有禮貌已經盡力管教孩子的母親,讓人不忍苛責。
 
新居從天花板傳來的腳步聲,來自於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因為喜歡光腳走路、或是穿牛皮拖鞋,家裡又是鋪設大理石地板,因此是由日常行走發出的噪音,聲音悶響而有持續性,再加上老化的生活作息,晚睡又早起,吵鬧發生的時間通常在晚上十一點半至十二點半最為密集,而早上六七點不等就又可以開始聽到活動的聲因,有一回我被腳步聲驚醒時甚至是凌晨四點。
 
我畢竟還正值壯年,而且有正當工作,從小到大經常不盡如人意的睡眠狀態,讓我對睡眠狀態品質抱持著預計它會令人失望但又期待額外驚喜的態度,使得樓上的腳步噪音更讓我深痛惡絕。
 
難搞的是,以前居住的地方,有很好的管理層次,任何大小問題打電話請管理室的人解決,他們自然會去想辦法,鄰居不用為了生活小事親自接觸進而產生摩擦,而且通常又是觀念上比較對事不對人的外國阿度仔,噪音的事情就算不能完全獲得解決,好歹可以有發洩的管道,尋求改善。
 
現在得自己跟鄰居溝通,明明是別人不夠體貼,打擾了樓下生活作息,害我電視看到一半、或是更慘的睡到一半被嚇到,還得想說要怎麼跟人家講,不會破壞鄰居間的關係,也不會傷害到別人的感覺,無奈,反應過後好像有改進的跡象,但持續性的不明顯。
 
只好自力救濟......

生平第一次,我上網仔細搜尋比較「耳塞」這項產品。才發覺這個我一直陌生的發明,其實包含了高科技的材質,以及非常人性化的設計。它可以分為好幾種等級,適合使用於中度還是重度噪音的,使用者的耳道是較寬還是較窄的,甚至有些人比較粗心大意的,可以選擇有綁線的,才不會容易遺失另一半,或是也有附盒子的,方便收納。
 
這東西不之上那兒去買,因此我還是使用網路訂購,買了一組較小的﹝最上圖﹞,可以依照需要選擇要使用那一頭,還有一組較大的,可以杜絕比較嚴重的噪音。拿到產品的當下即拆開來是用,發覺電扇的聲響立即消失,柔軟的材質不會產生太大的異物感,唯一需要克服的,應該是兩邊耳朵都塞住之後,一點點耳鳴的感覺。

我喜歡的是較大的那一組,帶了一副去公司午睡用,睡眠品質變得非常好,好到沒有同事出手搖我醒不來的程度,真是令人疼愛。至於本來的目的,晚上睡覺的時候防止被樓上腳步聲驚醒,卻也因為我後來才想到這樣我也會順便忽略掉牙刷發出的聲響﹝目前還處於擔心她的身體健康會有突發狀況的危機感中﹞尚未有試用報告,還是只能默默忍耐噪音的侵擾。
 
現在的樓上鄰居,是個挺自以為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自以為相當文明其實不然的人。為什麼我的批評這麼嚴苛呢?譬如說上個週末,周日傍晚五點多,突然聽到樓上傳來電鑽及敲打的聲響,假日施工實在太過分,完全置鄰居的權益不顧,我雖然生氣但奈著性子打電話,請管理員客氣地詢問「還要多久才會好」,以為一般人會趕快停止施工,沒想到得到的答案竟然是,「你們那邊快好了,還要大概十五分鐘,再來換另外一邊,就應該聽不到了。」
 
幾個小時過去,睡覺睡到一半的時候,又聽到敲打聲,那時是凌晨三點多,竟然想趁大家睡眠中來個偷偷施工,難道不知道半夜擾人清夢更可恨,鄰居生氣的開窗往樓上罵人,敲打聲停了一會兒,大概以為人家又上床睡去了、或是以為自己聽錯,竟又復續敲打,直到人家開腔再罵才肯停手。這還不令人傻眼!誇張的是,當天早上他還有臉在電梯裡貼了張告示,請各位鄰居不要做這種事影響大家生活品質,標準的做賊的喊捉賊呢!
 
目前最讓我看不順眼而且火冒三丈的,還是雙重標準這個惡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