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接觸新聞科系的人,必定會從教科書上讀到一句老掉牙的話,來定義新聞是什麼---「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現狀剛好和理論相反,在這個新聞當綜藝製作的時代,狗咬人仍然還是一條大家播得很熱鬧的新聞。
 
昨天晚上看到北現泰山,有一個小男童被家中臘腸咬傷送醫的新聞,心中除了對小男孩的傷勢感到關心與同情之外,也懷疑這樣的慘劇到底是如何造成的。發生寵物傷害孩童的事件,總是雙輸。狗狗被責怪,狗輩一律被看不起暨貶低之外,被遺棄送人更是免不了的處罰;對小孩來說,這樣的意外事件,恐怕造成一生的陰影或是傷痛,當然也不好過。
 
狗咬人的事件,讓對新聞漠不關心的我,產生的極大的興趣,一方面也想佐證自己產生抗拒這個行業的偏見,是其來有自的:
 
 台北縣泰山鄉,一個還沒滿週歲的男嬰,凌晨遭到家中一隻中型的臘腸狗咬傷頭部,緊急送醫!但是臘腸狗為什麼突然凶性大發?專家提醒家長,家中有養寵物,不管多溫馴,都要跟小孩保持安全距離。

 凌晨四點多,這名著急的爸爸跳下救護車,手中抱著未滿一歲的小嬰兒衝進急診室,因為寶貝兒子的頭,被家裡養了四年的臘腸狗給咬傷,送醫縫了好幾十針,爸媽好心疼,當下決定把逞兇的臘腸狗送人。

 事實上,之前就已經發生過不少狗咬小孩的案例,嘉義這位廖小弟弟,只是經過獒犬身邊,就被咬成這副模樣,痛苦表情全寫在臉上。至於南投一位李小弟弟,只是摸狼狗的頭,結果換來頭跟手都是紗布,還有抓傷痕跡。

 專家分析,家中的狗,有時候的確會跟剛出生的小朋友吃醋而失控,至於家長也有責任,讓小朋友跟狗狗保持安全距離。

 同時爸媽也要教導小朋友如何跟狗狗正確相處,否則一旦被咬,不只小孩心裡會留下陰影,闖了大禍的狗狗,也只能露出這種無辜的表情。(記者林裕豐 張肇元 陳美喬報導)

  台北縣泰山有一個未滿周歲的男嬰,凌晨疑似哭鬧,竟然遭家中的臘腸狗咬傷頭部,由於傷勢嚴重,還轉院治療,還好沒有生命危險,而專家也提醒家長,絕對不能讓小孩和寵物,在家裡獨處。

 受傷男童的父母親坐著救護車緊急趕到醫院,父親抱著還沒滿一歲的小嬰兒,一臉憂慮,沒想到兒子會被竟然被家中的寶貝小狗咬成重傷,原本送到署立台北醫院,但是因為頭部傷口太大,只得緊急轉送林口長庚急救,經過頭部手術縫合,幸好沒有生命危險,但是養了四年的小臘腸狗怎麼會突然兇性大發

 回到意外的發生的地點,就是這一棟大樓公寓裡的一樓,一家都到了醫院去,闖禍的小狗也被朋友接走,專家說,再怎麼溫馴的寵物都有野性,千萬不能讓小狗和小朋友同處一室,避免意外發生。

 被咬傷的小孩已經脫離險境,主人說為了小孩安全,可能把飼養多年的臘腸狗送人,畢竟小孩子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李明威)


遭家犬攻擊 1歲男童頭部撕裂傷﹝新聞及圖片來源:TVBS﹞
 
 台北縣泰山一名年僅1歲半的陳姓男童,深夜遭自家養的臘腸狗攻擊,導致額頭嚴重撕裂傷送醫急救;鄰居說,這家人養了2隻狗,平時雖然會亂叫,但個性還算溫馴,懷疑是男童和小狗玩時不慎激怒牠,才會被意外咬傷
 
 救護車才剛抵達醫院,男童母親就急著跳下車,她的丈夫緊緊抱著頭部纏滿紗布的兒子跟著衝進急診室,夫妻倆焦急心疼,因為1歲多的獨生子被狗咬傷,額頭出現3公分長、2公分寬的撕裂傷。

社區管理員:「小隻的啦,臘腸狗都是小隻的,小隻的狗怎麼會咬傷小朋友,養很久了,不知道是不是小孩子愛玩,還是怎樣。」
 
 深夜12點多,夫妻倆聽到兒子嚎啕大哭,才發現這起意外,當時2人穿著短衣短褲,衝出家門求救,社區鄰居也很驚訝,因為年輕的陳姓夫妻家裡養了2條狗,4、5年來相安無事,還常常帶狗出遊,對唯一的兒子更是疼愛有加,怎麼會發生危險?

 懷疑男童不懂事激怒小狗,導致牠兇性大發,鄰居說,男童已經出院,但夫妻倆為了安撫兒子情緒,暫時將他和狗隔離避免再度失控。


應該沒有比深愛狗狗的飼主,更不希望看到這類新聞的。本來就被大家認為又髒又臭的小狗,再被這類新聞拖累牽連,帶出門的時候也許又要遭受無理的排擠,真是很不公平的事。尤其是,本來就不應該放著僅只一歲的、還不懂得愛護小動物、不懂得控制力道的孩童,自己單獨跟永遠沒辦法教會,就算被惹得很毛也不能咬人的狗狗相處,做父母的應該先檢討自己的疏失,再去怪那隻無法為自己辯解的小狗。
 
你說我有偏見嗎,我當然有,對這件事情還表現的非常偏激,那是因為牙刷也曾經在乖乖坐著的時候,無端端被不懂事的小孩子打好玩的。因此剛看到新聞的時候,心裡頭浮現出來異想世界的畫面,是在親朋好友面前總是以「被小孩打好玩的不會還手」的表現,被大家稱讚非常乖巧的小狗們,終於讓某隻脾氣不好的惡犬幫他們出頭平反。
 
如果人類必須因為懼怕才能夠顯示基本的尊重,那也就只能這樣。看到這樣的新聞,令人不禁感慨,在還沒學會尊重其他物種的人面前,抱持著鄙夷拒絕的歧視態度,對雙方來說,其實都是一種保護。
 
最後,因為上網 google 這則新聞,意外看到一則有關米格魯以及臘腸的趣事:


2007-04-24 00:00
朋友養了一隻體格健壯的米格魯,從小施以嚴格訓練。小至生活細節的養成,大到應付危機與自保的要領,一點都不馬虎。狗狗的智商極高,加上行事作風有節有度,從不逾矩,像極了一隻狗紳士。

有一天,我們兩家相約去爬山,牠也算是我們的山友之一,一路上隨伴在側,就像總統身旁的護衛官一樣,極盡保護主人之能事;我們停下來休息,牠就在身旁繞圈子,扒土做記號;我們開步走時,牠忽前忽後,忽左忽右的觀察四周環境,稍有風吹草動,牠那雙耳朵就豎得直挺挺的,不讓我們發生任何閃失。

終於順利爬到制高點,登上涼亭遠眺四方,正陶醉在萬巒疊翠境界中,米格魯忽然慌亂起來,拼命往女主人身旁躲藏,任人怎麼推牠、拉牠,牠都緊縮著身子、夾著尾巴,不肯出來就是不肯出來。原來眼尖的牠,看到前面來了一群來勢洶洶的臘腸狗,雖體型矮矮小小的,但叫聲尖銳刺耳且眾志成城,早就把這隻溫文儒雅的老兄嚇破膽子。

其實小米格魯平時非常有戰鬥力,行事又很機伶,曾經打退過體型比牠威武雄壯的大狗,即便是成群結隊的野狗,米格魯也未必放在眼裡,沒想到這次出遊,卻被這群小臘腸搞得顏面盡失、魂飛魄散,最後是在女主人力助下,以食物誘開小臘腸,才得以脫身。

後半段行程,小米格魯心裡頗不是滋味,一路上垂頭喪氣。後來更不理會女主人的召喚,一骨碌的衝到路旁泥田中打滾,一副桀傲不馴的樣態,似乎在發洩內心不滿的情緒。

我覺得,狗真的是很有靈性的動物,牠知道「君子不與小人爭」的道理,否則再多的臘腸狗都不是牠的對手。這種知所進退的作法,也給我們這些人類極大的省思:畢竟,放下無謂的「紛爭」,以和為貴,才能長保平安無事呀。

 
以此謝謝冠強弟弟,在每次刷姊姊遇到危急的時候,總是會立即挺身而出保護她。
 
 
小時候曾經被狗追到跳上公車逃命,至今仍然相當怕狗的牙刷馬麻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