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Y 音響壞掉了。

打從住在伯明罕起買了它一直到現在,我聽的 CD 音樂都是從它播放出來的,突然有一天無論如何都讀取不到 disc 資料,看著  CD 在裡面漫無目的的亂轉,而機器一點聲音都唱不出來,令人悲傷難過。

算算日子,這台音響也使用了大約八年,這樣的年紀某部分功能老化壞掉,當然不算是令人無法招架的事情。但是因為機器是在英國買的,無法有正常聽取廣播的功能,MD 在台灣又非常不普遍,使得這個因為回台而功能性跛腳的音響,就跟完全無法運作是一樣的意思。
 
有時候人家聽到我細數搬回台灣的東西,都覺得我無聊的不可致信,在一般的觀念裡,其實大部分的東西都可以輕易被取代,在生活便利的台北,也幾乎沒有什麼東西是買不到的,何苦多花運費幫這些舊東西買船票,千里迢迢的戴回來。
 
去 WEDGWOOD 工廠買的馬克杯、從 Habitat 購入的秋香色餐盤跟深藍色淺碗、WHSmith 的筆記本跟信紙、讓我培養出烘焙興趣的烤箱烤盤、甚至是從量販商店買來的曬衣架、便宜商店的刀叉湯匙、麥當勞蒐集來的史努比塑膠娃娃,只要評估過還用的到,這些生活瑣項都一一讓我打包裝箱給帶了回來。
 
都不是名貴的高級品。收藏跟保留雜務,似乎只是為了延續不可能所採取的部分可能。
 

所以當喝咖啡的時候,看到板球圖案淺綠色的馬克杯,就想到喘口氣的午後,端著茶杯站在客廳的大片玻璃窗前,看到後院綠色大樹在夕陽下的模樣;我晾衣服時,好像還是可以感覺到從壓克力製地毯刺刺的觸感,伴隨 underground heating 的溫熱從腳底傳上來;蓋著淺藍色的純棉被單,彷彿好像也可以感受到深夜從天花板傳來,樓上鄰居喜愛四五點開始舉啞鈴做健身的無奈。
 
並非說當時的生活有多舒適、或是英國人有多友善,就像我看著哈利波特第七集的電影,大螢幕上哈利跟其他同學乘坐墜鬼騎士馬飛到首都市中心,從泰悟士河望向兩旁舉世聞名的建築,看著熟悉的倫敦夜景時,我也會屏息感動。

不是因為我認同,或是懷念那個國家那個文化,崇洋媚台灣以外,也絕非我的本性。真正令人念念不忘的,是初到外地的新鮮體驗,是學生生活的單純愜意,是可以只顧全理想文字的專注用心,是可以獨立做主自得其樂的自由……還有,因為距離遙遠,產生的思念及美好感覺。
 
最近想到空間規劃的事情,總是一個頭兩個大,很多建議都是在搬家或是裝潢期間,應該順便檢視雜務,凡是兩年以上用不到的東西,都應當忍痛割捨。我也很明白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必須要有捨才有得,舒服恰當的生活空間,才是現下應該注意的重點。
 
必須要保留這些東西,做為跟過去的鏈結,不經意的偶爾可以稍稍體會一下過往的時光,好像抓住某部分的人生不放,說來是我的無能。

經過這些年,保存的東西漸漸都到了缺角損壞的地步,看著他們一步步老化,彷彿看到青春年歲從表層一片片剝落,卻是更令人心驚。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