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許多我自認為還不錯的文章,沒有辦法得到《中時部落格》的青睞,但是每日更新的《嚴選好文》的確是一條便利的捷徑,可以從中發現新鮮有趣的好文章,從中增加生活的樂趣、視野的面向、以及思考的寬度,比在網海裡面大海撈針容易許多。
 

今天看到了一篇名為「我如何設計台灣女性文化地標-拓荒者出版社」的作品,好奇點進去看之後,發覺是一位當年也曾經積極參與拓荒者出版社活動的黃慧鶯女士,為了給當年拓荒者出版社的舊址設計出一份新地標,種種的思量、草稿作品跟設計理念,全都詳細的刊載於這篇文章裡面。
 
那些設計者刊登出來的設計原稿,對我來說就看到一份線上的珍貴畫展一樣可貴,像這樣的東西是不容易時常見到的,更何況設計者的心血及理念,跟著一張張圖都交待的清清楚楚。隨著黃女士的設計及文字一直往下,感動的意念就越來越深。
 
對於那個「報喜不報憂的社會價值觀,戒嚴狀態下的政治氣候」感受到女人必須挺身而出的時代,作者認為「當年爭取的權益,如今都成普世價值」這一點,雖然令我驚訝,卻也不至於感到不可置信。畢竟以現代的社會來說,相較於當年的社會價值,現在的確已經明顯進步許多。但如果我們站在現在這個立基點往「兩權平等」這四個字看,似乎認為平權已經成唯一個普世價值的這個成就,反倒成為進步的絆腳石了。
 
以前的那些鬥士們,會不會羨慕年輕的一輩,可以生長在這個更開放更平等更容易發言的社會,我不知道。可看到這些勇敢女人當初如何發聲的,讀到像「女人走出去,台灣站起來!」這樣對許多人來說是標語的空泛句子,但在我心裡是多麼激昂感動,她們會無法理解,在這個虛有進步開放平權之名的社會中,還是有些女人曾經嚮往那個「那是一個欲振乏力而充滿機會」的時代嗎?至少她們受到的壓迫、承受巨大的壓力、委屈莫名的痛苦,是不需要多加說明,他人就可以輕易理解的。
 
我遇到的許多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看到、聽到「女權主義」、「兩性平等」之類的字眼,就嚇得趕緊關耳閉眼,料想碰到的是嫁不出去而憤世嫉俗的老處女、是沒有溫柔女人味的女強人、是想要處處跟男人媲美評比的男人婆,這些不懂得好好跟異性相處的怪咖,明明已經長得夠美、收入夠高、能力夠強,只是太過挑剔找不到個好歸宿,就老是喜歡講一些抱怨不平等的鬼話,卻不知改改自己個性的人。

每每一聽人家開口講些相關的話題,就預期一些叨叨絮絮的抱怨話語,還不就埋怨一些根本沒有的事情,或是讓人越聽越覺得太過偏激,最後搞不好還惹得大家全都不滿意自己的生活。想是這類滿腹牢騷話的人太多、願意正式接觸這議題的人太少,所以造成這種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狀況,所以平權的進展感覺上已經進步很多,卻面臨瓶頸而坐困愁城,看到的都是表面,太深的卻說不得。
 
在這個領域中,我涉獵未深而且半知不解,僅僅容易因為某些人的勇敢而感動、因為讓人振奮的理念而動容,喜歡的、討厭的、支持的、唾棄的都是意見,已經沒有熱情再去回應跟辯解。就像許多其它重要的事件跟理論一樣,如果有時間可以回歸歷史本身、理念本身,再一同來理性的討論,那該有多好。我曾經擁有幾年這樣的讀書生活,可現在卻已經離那個時代好遠了呢!
 
所以,還是學學黃女士的瀟灑:「我在創作,同時回顧歷史,同時又重建當年的歷史樣貌。這是我個人的回憶,也可以讓他人進入歷史之中遊歷一番,或藉機重遊舊地,或來做新的歷覽,悉聽尊便。」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