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在我只吃了 3 盤膩吉立,但慢吞吞的喝了 4 杯茶,惹來 1 個臭臉的師傅的瞪視、及另 1 個笑裡藏刀的師傅大聲詢問「有沒有特別要什麼東西呢?」詢問,撐過半個小時後,左邊那個害我當伯仁的男生,終於站起來付帳走人了。而灌了太多茶水的肚量,只能再勉強吃上一盤不管到哪裡必點的鮭魚卵軍艦壽司。
 
期間,孤苦無依的我,正好想到了開了頭卻一直沒繼續的這篇,關於二子媽吉野家經驗的回應。也憶起了我閒雲野鶴般的學生生活。
 
什麼時候開始有個一副三寶身體的軀殼,我不是很清楚。不過國中的時候因為每天好幾回的鼻子過敏問題,整天都在擰鼻涕、擦眼淚,頭昏腦脹的唸不好書,長期下來其實也習慣了頭腦老是不清楚。可有些時候,鼻涕成了像開水一樣的質地,整顆頭脹得眼淚直流,什麼事也做不下的時候,養成了我此生以來最鮮明、也是最有毅力的嗜好。逛街。
 
那時我發覺只要不呆在家中,到外面去晃一晃、吹吹風,症狀就會好很多。因為身體不舒服,實在沒有多餘力氣跟朋友同學互動,所以喜歡一個人,不想別人老圍著我關心或擔心,或是壞了其他人的興致。就這樣,我喜歡一個人。
 
有一回,同樣的狀況發生,當我頭昏的連眼前的東西都看不清楚的時候,忽然看見一大群同班好友嘻笑怒罵的從我面前走過,看到我一個人正低頭擤鼻涕時,我忘了是誰問說,「怎麼出來逛不跟大家一起?」

是啊,怎麼不跟大家一起,我還真答不上來,尤其這群人中還有我同班的親生妹妹呢!擦身而過的時候,還是有同學好心的提議大夥兒一起同行,我記得我只笑了笑說些身體不舒服,一會兒就回家了的話。

第二天及後來,見面的時候完全沒有一點點奇怪的感覺,好像我做了件任性的而不近人情的事,可是大家卻都能體諒跟了解,那時在一個人跟一群人之間,我可以依自己的喜好選擇,完全沒有問題的。現在想想﹝當然還要再加上後來同儕相處的遭遇﹞,國中同學真的對我很好,不過現在講這個是題外話了。
 
之後上了五專、大學,反而經常聽到剛認識的同學或朋友,對於我會自己一個人逛街、自己去餐廳享用一頓料理、自己去看電影……做這些很平常的事情,覺得不可思議。我認識的人當中,大部分人都可以獨自做很多事,因此那些對我喜歡自己跟自己相處的驚呼訝異,才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呢!
 
大學的時候,因為是插班的轉學生,自閉內斂的傾向更為嚴重。國中同學都非常好相處,五專同學雖不是很友善,但也同班相處了五年,突然要到陌生的環境,跟完全不熟識的人同班讀書,其實我是很害怕的。那時也是精神狀況最不好的時候,每天晚上都因為擔憂噩夢的侵犯拒絕上床睡覺,總要撐到曙光出現才願意試著閉上眼。
 
有時後,過於著迷於夜晚時光的我,對於黎明的出現太失望難過,反而更難入睡,就帶著本書散步到大安森林公園,隨便找個椅子坐下來讀。時間到了早上九點多,便開始思考早場時間的電影想去哪裡看,然後把書本、外套收拾好,搭公車去趕早場電影。如果心裡沒有想法,就會早一點點到西門町的麥當勞去,那裡會有報紙的電影版貼在牆上,供顧客參考。
 
大學時期看了好多電影,都是這樣一部部累積下來的,開車上學時聽高怡平、回家時聽台北愛樂,盡量每週在上課前到保齡球館打個幾局。沒課的時候或是假日不是整天關在房裡睡覺看書,不然就是逛街吃飯,或是去民歌餐廳混一個晚上。下課前總習慣到驚聲書局去看看那些因為每天接觸,所以已經很熟了的書本及文具,有時候到唱片行轉個兩圈,然後再駕車回台北。
 
這些保持了三年的習慣,其實現在還是回味無窮,雖然孤單,卻不寂寞。我大三的那一年,妹妹到英國去念書,可以有正大光明的藉口出國去找妹妹玩,後來又因為我自己也到了那裡,多出一些可以自己搭機的經驗,那個可以自由的窩在經濟艙窄小的座椅上睡覺、看電影、看書的十幾個小時,讓我到現在都還是期待長途飛行的機會。
 
如果因為這樣,就以為我是一個個性獨立的人,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就跟大多數人一樣,不因為沒有人陪,就放棄做很多想做的事。享受自己獨處的時光,換言之有時候便是等同不需要配合別人的喜好,就是自我、孤僻了點的意思。在日本,我不曉得有多少可能不合適女性自己一個人去做的,但我很慶幸從小到大孤獨的過程,沒有什麼社會眼光的阻礙。
 
至今我想要,卻都還是沒有勇氣自己一個人去做的一件事,就是去錢櫃唱 KTV。我想是內心真實明白,自己一個人的錢櫃,應該會難玩到爆吧!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