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大表弟,雖然說是「表」、「弟」,不過小我恰好一輪,而又是從小一起住在一起,看著她長大的關係,跟大表弟的關係比一般的表兄弟姐妹還親一點,年紀相差有點多,互動的方式也比較像是阿姨跟姪子的方式。


上個月,某個晚上突然接到報訊的電話,大學聯考後跑到高雄躲了 4 年的他,這個我們楊家的香火繼承人,終於因為研究所放榜而確定可以回到台北來,在我們家裡應該算是很開心的大好事。本週末,趁著他回來的 3 天時間,我們幾個「小孩」趕緊訂了錢櫃慶祝去。
 
上回去錢櫃,至少是幾個月以前的事了,今天才真正見識到這個社會能有多殘酷。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對外表的重視越發嚴重、抹黑爆料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八卦聊天題材、五月份了總預算還不過光要人民繳稅政府不用做事……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漸漸成為大夥兒習以為常不得不接受現象,這種夜深人靜想起來才會一把火的事情越來越多、越來越離譜也就算了,竟然連錢櫃這種休閒娛樂的場所也開始淪落,真正令人瞠目結舌。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新歌開始設有評分標準。螢幕畫面的左上角會有多事的娃娃,不斷標示拼命嘮叨著的一堆評語,譬如說「好棒喔,好棒喔」、「加油喔」、「好想睡喔」……這些意見,嚴重擾亂大家純娛樂的心情。然後唱完歌以後,還會來個總評分,然後給個「Home Run」、「明日之星」、「出國比賽」……之類的評語,雞婆的程度到了不可置信的地步,討厭比賽、競爭、評分的我,甚至開始慶幸新歌都不太會場,老舊歌曲少有配備這項功能。
 
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們有必要這麼在意評比跟分數,連上個錢櫃小哼數曲,也要遭受數字﹝大概是從小數學不好,對數字特別反感﹞的干擾。幸好我這個人自我慣了,也不是太在意表現的怎麼樣,不管唱完之後分數高還是低,總之還是吶喊的很開心。
 
只是每首歌後面都要浪費點時間看錢櫃娃娃的啦啦隊表演,歐巴桑愛計較的個性跑出來,難免覺得 6 個小時將近 3000 元的歡唱,平白無故至少浪費了 1、2 首歌的時間看那無聊的評分,分明就是錢櫃設計出來坑我們的歡唱費用的,期待他們儘快廢掉這個多餘的功能。
 
如果你以為,我是在假裝自己有多清高,那可就預測錯誤了。其實後來我發現,我身邊圍繞的那些表現優良的親朋好友們,沒有一個人像我一樣畏懼比賽、逃避競爭、討厭被評分,這些勇於面對挑戰的人,在一次一次的競爭中越來越了解自己,也超越自己,逐步往前邁進、往上爬昇,達到人生中能表現到最理想的境地。
 
競爭不是不好的,有輸有贏是競賽的常態,除了能藉由競爭的過程更加了解自己之外,更重要的是面對比賽時的心態是否正確,表現好的人要知道保有虛懷若谷的謙虛,以及飲水思源的的感謝,而不是驕矜自喜的自大;表現的較差的人,要知道反省檢討自己的缺點跟過失,而不是耍賴地把過錯都推到別人身上。
 
像我這樣,只要是考試、評比、競賽,一律都持抗拒態度的人,挑戰的往往不是自己的極限,而是限制了自我發展的範圍,真是可惜的事情。

雖然如此,錢櫃多了打分數的功能,還是令我相當不滿,過程中我們只得到唱歌要很大聲的教訓,沒有任何以上所說的好處以及值得學習之處,害我平白無故少唱了 1 首歌。嗟,真是的!


還在斤斤計較中的歐巴桑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