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電視新聞,馬英九指著一個報導還是報告說,如果在路上隨便問四個人有關國家認同的問題,會得到四種答案,有人會說自己是台灣人、有人說是中國人、有人說是華人、還有人會說是漢人﹝他應該是來鬧的吧!﹞。

我沒繼續看馬先生的結論是什麼,這段話讓我想起以前在Sheffield唸書時,學生們聚在一起閒聊時,最怕人家問我念的科系是什麼。因為往往大家一聽到我念的是政治系時,都會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進一步知道我的組別是國際研究(international studies),大多數人眼睛便會閃耀出嗜血興奮的光采,迫不及待的問我一堆關於政治的看法,尤其是最敏感的統獨問題、台海關係。

回台灣以後這種情況還是持續發生了一段時間,只是內容縮小成對藍綠的看法。我非常確定這只是大家想要討論這種敏感議題的一個藉口,因為不習慣成為目光焦點,也不喜歡披著學術的外衣便開始發表一些自己也不確定的言論,通常我會設法儘快的轉移話題,但大多數的時候,其他人還是很堅持這類的話題。

如果大家議論爭辯的內容關於主義、理想、意見,那交換彼此的觀念是件好事。若是關於藍綠的鬥爭,在馬英九裝扮演繹一個道德高尚、溫文儒雅的藍軍台柱時,可以在當他想要當好國民黨主席、想在藍軍陣營鞏固好自己的地位時,隨時拋棄自己台北市長的身分,隨便群眾想要街頭抗議到何時,忘記自己也曾任法務部長、堅稱自己是多守法的角色;在陳水扁總統打著民主鬥士、反貪抗腐的旗幟時,卻爆發一連串的弊案、繼續往顧民意、一意孤行,輕易的忘記前人的努力、年輕時的理念,讓台灣民主改革、清廉執政的夢想徹底碎裂,政黨輪替最終只是讓政客扒糞挖牆,證明相互監督廉明政府的理想只是一個大笑話,我是真的不懂,何苦為了一些骯髒污穢、見風轉舵、早就將理想拋諸腦後的政客,壞了自己真正重要,美好的友情、親情、愛情。

生活在台灣的人,應該是全世界屬一屬二熱愛政治議題的人了。民眾們其實搞不清內閣制跟總統制的差別、不知道聯邦跟邦聯有何不同、沒想過在資本主義跟共產主義間還有其他的可能性、228跟美麗島事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跟現在有何關係漠不關心、對大部分政治人物提出來的公共政策其實也一點都不關心,但是卻對任何大小政治相關議題抱持高度熱忱,從除了長期受中共武力犯台的壓力而必須關心政治情況之外,電視上政論節目過多,及像2100跟文茜小妹大這類煽動性高的節目的存在也是勞苦功高。

在我眼裡,無論藍綠都一般人一樣,他們的職業別是政治、工作內容是當好一個能續任的、有前途的政治人物、以延長職業生涯。當然心態也跟一般上班族一樣---工作,是為了賺錢。甚至,他們因為有權勢、有管道,而且這工作能做多久不確定,所以就必須要能抓到機會就大撈一票。

支持藍或綠完全無法代表我們支持的是統或獨、貪污或是清廉,在我看來政客的荒唐,只是讓這個話題變髒變臭。對於認同方面的討論也是一樣,大多數的人其實沒想太多,這又是一個政客拿來操弄選票的小工具而已。

從小生長的環境,讓我自然而然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從不懷疑。直到後來上五專,讀的是新聞學校,接觸政治學、國際關係、新聞議題等等,才突然認真思考這件事。也許之前經歷過不確定的一段日子,但是當我在英國有機會和所謂的中國人相處、和其他亞洲華人往來、到上海見識到理論上開化、進步的大陸人,至少讓我清楚知道,我對自己的認同絕對不是中國人。

「文化認同不等於國家認同。」從國中開始,便對中國文學產生相當大的興趣,大學讀的是中國文學系之外,我終於得以親眼見到從小在詩詞裡讀到的西湖,感動得無法自己、熱淚盈眶。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胡亂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不過在台灣太熱血沸騰的政治環境下,僅是表達自己的政治認同,有時都是太危險的作法。

政治議題不是不能講、不能討論,只是大多數人對於選邊站的決策,比對理想、觀念、是非還要在意,對於細節既然不關心、彼此的意見交流也不是重點,大家都擁有自己堅固不可動搖的立場,也都想去撼動批評對方的。

為了政客私自的利益而迸發的衝突已經太多,我願坐壁上觀虎鬥、那個總是閉嘴不發表意見的孬種,也不願意跳入那個渾濁的泥坑,裹一身厚重黏膩的污穢。


我是台灣人《台灣製造‧紐澤西加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