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人從小就都晚睡,那種什麼九點半就要上床睡覺的兒時生活,我從來沒過過。本質上,我就是一個天生道地的夜貓子。

真正開始迷上深夜,是從國中開始。國中三年待在當初稱號為A加班的升學班,偏偏自己成績不好老是在吊車尾,在全體老師催眠洗腦的環境下,認為要是考不上一所好的公立高中然後上大學,這一輩子就烏有去了。

緊張、壓力、還有無奈的情況下,我從國二開始就過著睡眠不足的生活,一個禮拜中至少有三天晚上是不睡覺熬夜唸書的,除了那時的醉鬼真的是一個用功聽話、頭腦不清﹝如果可以聰明的過正常生活,也許功課反而會好一點、身長高一點、胸部大一點......也說不定!﹞的乖學生,充滿魔力的夜晚也是致命的吸引力。

家裡雖然不算人口眾多,但是不認為小孩是不同於大人的族群,尤其是「女」的小孩,所以沒有任何別需要看護照料的方案,因此家庭生活中的各個層面也都只是依附著大人的作息而生活,只有在夜深人靜、大家都上床忙著睡覺的時候,一個人,開心滿足的想像安沉靜謐、觸眼所及天大地大的世界,一切都是我的。

晚睡的情況年紀越大越顯失控,研讀碩士的時候,選修的八個科目在九個月中至少要各兩篇到八篇報告,每一篇都是在深夜拼命加工、凌晨完成、一早交到系上的。之後,趕論文的每一天,都是白天唸書看資料,晚上十一點開始工作,到告一段落才上床補眠。並非刻意選擇深夜工作,而是每每遇到須要思考、涉及語言文字的工作,必得深夜來辦,才有清晰的絲路做後盾,得以成事。

年紀輕的時候覺得這樣很好,可是年紀越大就越不能熬夜,反而限制了可以寫字、讀書、思考的時間,成了個障礙。幸好,懶散沒有企圖心的我終於盼到一個可以在晚上八點左右就到家的工作,可以有比較多私人的夜晚時間。不過最近又有人說,十一點到凌晨一點是肝睡覺的時間,所以十一點前就要躺平在床上,試過幾次,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每天下班後真的很忙!要吃飯、洗澡洗頭、陪小狗玩樂、做運動做瑜珈、還要寫網誌,若是八點到家十一點就得躺平睡覺,僅只三個小時的時間,哪能做得完這麼多事啊!可是大家一直不停的講,朋友閒聊時說、電視上節目來賓也說、偶爾跟長輩碰面談天也說,什麼一定要早睡早起,不然肝會壞掉,蕭薔還說要睡美容覺,這樣才不會老得快。拜託,害我現在晚上熄燈睡覺﹝通常是三點﹞時,老想著自己在燃燒生命、感到愧對自己,早上起床後看到大大厚厚的眼袋更是內疚悔恨。

當年準備IELTS時讀過一篇關於改正睡眠時間的研究報告。上面說如果要將睡眠時間調整成早睡早起,根據研究顯示,習慣晚睡的人是沒法兒提早上床睡覺的﹝真的,我昨天十二點半躺平,無論如何睡不著。﹞,但是要求這些人晚睡一點卻非常容易。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每天晚一個小時睡覺,直至調整到適當的時間。我很清楚晚一點睡對我來說很容易,可是這樣調整作息時間,不是農曆過年假期,整天賢在家裡沒事幹,很難做得到吧!

雖然以目前情勢看來,晚睡是利空的,可是卻也讓我沒有時差之苦。將來如果有很多旅行的時間,將會是一個很大的長處喔!

PS:
夜貓子,
不見得是一個特別好的稱呼,
﹝低頭看正在抓耳朵的牙刷﹞
不過白天的狗只有一個詞兒叫「狗日的」,
是罵髒話的意思呢.....
更慘。
四川人真有創意啊!





名符其實的夜貓子
圖片取材自紫貝殼,如有不妥敬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