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寫與其說是興趣、極欲培養的能力,不如說是發洩的方式。就像有人去打球、有些人去唱歌、有些人血拼﹝咦!我也很會ㄝ﹞、有些人繪畫一樣,是抱持心理平衡健康的方法。

一直以來,除非是老師強制規定交作文,否則要我寫一篇令自己滿意的東西出來,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一直到不久之前能藉由書寫留存下來的,無非是往來信件跟旅遊紀錄。

幾個月前整理房間的時候,看到92年跟96年去美西、法國旅遊留下來的東西,有機票車票、各地參觀的票卷、相片、還有隨時隨地每天寫下的記事本。我記得我是這樣認真的一個遊客,不過真沒想到留下來的東西如此巨細靡遺、記下來的文字令我如此感動,彷彿那些愉悅的情緒、大開眼界的新鮮、當地食物的美味全都歷歷在目,可以藉由存留下來的一點一滴一再回味。

我一直清楚書寫於我的重要性,尤其是寫完那一篇牙刷的「散步記」的時候。好不容易完成一個篇章時的輕鬆、滿足、快樂,這種成就感、完滿的充實感,不適任何其他的休閒嗜好可以取代。更何況,文章是最美好的一個手段,去留住某一經驗的情感、生命的經歷。

就連到上個禮拜重讀「散步記」,還是可以經由文字的軌跡、描述的方式,彷乘時空郵輪,徜徉記憶之海。刷刷當時的年輕稚嫩、我們對於照料小狗狗的生疏熱情,非透過文字記錄,無法有更好的方式去重現當初。

庖丁對梁惠王說,「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良庖歲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閒,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雖然,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然為戒,視為止,行為遲。動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書寫對我來說既然這麼重要,意義如此多重,我卻遲遲無法開始修練的道路。一再的讓眼高手低、對完美的要求阻擋我的動作。自己羞於閱讀寫下來的東西是個很大的癥結。就連通信也是一樣,一旦寫下的東西,沒有檢查語順、錯別字、前後文的連結等等就矇著頭寄出去,因我知道一旦開始檢查了,便開始挑三揀四、左思右想、游移不定,最後就是銷毀丟掉。

慘痛的經驗讓我學到教訓,懶散跟龜毛這次阻止他們妨礙我下定決心,不再期待那週而復始的一天會降臨在我身上。我開始埋頭努力埋頭苦寫,發願每天一篇,逼自己多寫,更迫使自己無論寫下什麼都只少留有紀錄。朋友鼓勵我說就像香港電影,拍多了總會有佳作,因此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自己可以多多練習。所以讓自己養成頻繁的寫作習慣,培養敏銳的洞察能力、增進排列文字的經驗、使用語言的技巧。

當然現下我還無法衷心欣賞自己的作品,同樣在做任何檢查校正前就迫不及待的按下上傳鍵把文章送出去,縮著頭等著被罵文句不通、錯字太多。只是對於初階的我而言,保持觀察評鑑跟書寫的習慣,比什麼都重要。我只能讓自己保持一直不斷的寫,直到熟練、直到能顧及其他。

近兩個月以來的筆耕,意外的收穫頗多。因為寫下來,生活才顯得多姿多采;或者因為創造題材努力充實生活內容,才讓網誌內容顯得比預期多樣,是蛋生雞或雞生蛋無法考究,總之每天越來越豐涵富義。再加上個性吹毛求疵、求知慾旺盛,經營網誌的同時,也學習的更多關於blog, CSS, html 的相關知識。「為善」在對作品的優劣、點閱率高低、評價好壞沒有太多的指望期待之下,讓自己保有書寫的熱忱、自發的動力。任何人的一句實際的批評、貼心的建議,都是莫大的幫助鼓舞。

「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年,可以養親,可以近年」拿養生主的哲理來經營自己跟這一方天地,希望總有一日如同庖丁解牛般,優遊自在遊刃有餘。可以保存記憶,可以成全嗜好,可以修身養性,可以.......可以覺得自己能寫。將來有一天,讀張愛玲不再覺得仰望的遙不可及、看蔡珠兒不再妒忌的哀聲歎氣。

暫時,還是請得對我的錯別字跟拗口語句視而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