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叫做不打不相識,不過如果沒有這個烏龍的抱怨事件,我們不可能跟鄰居有深入長談的機會。除了我們彼此都居住在台北這棟注重住戶隱私的出租公寓,還有我們在外地生活培養出來對在台灣的白人……沒有好感。台灣人對於國人實在是太過友善了!

 

Jennifer是美國人,她說因為大部分的台灣人對美國的一切都非常了解,這讓他覺得生活在這裡很方便、沒有界線。Tony也說,比起來台灣人很友善,在大陸通常直覺認定他應該要講中文,可在台灣,人家會主動用英文開始跟他說話。

 

有時真無法理解我們哪來這麼盲目的崇洋心態。我們到國外去求學,當然必須講當地的語言;怎麼回到了台灣,碰到他們還是得講英文溝通呢?除非碰到的是像Tony已經非常努力學中文,卻還是有某些稍微複雜的情況怕他們無法理解之處,才有必要試著用他們的母語溝通吧!

 

他們兩位是我見過在台灣的外國人中,非常有教養、很禮貌的。可是許多外國人﹝尤其是自大的美國人﹞來了台灣,因為我們的人情味、當然還有崇洋心態,讓他們開心的得意忘形,真的忘了他們自己是誰。其實到亞洲地區的體驗生活的,當然不乏抱持著世界公民的心態體驗人生百態的人;但更多的是因為家庭背景不好、學歷不佳等等因素,他們寧可來到這個崇洋的社會,這樣才能讓自己吃得開、有更好的發展。而很多人根本不了解這一點,認為只要是白人、或者只要開口講得視外國話就好。這樣的好客,寵壞了許多來台作客的洋人,認為自己多了不起、高高在上。

 

我們實在太謙虛,將別人看得太高,自己看的太低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