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對於我來說,百貨公司就像一個大型的遊樂場,那種既不用風吹日曬、不用流汗出力,有冷氣吹有食物供應的,適合文雅氣質式懶得動的熟女很好用的遊樂場。沒有想到對 33 來說也是這樣。
 
可能小 33 的年紀對化妝品跟保養品還提不起興趣,當愛咪坐在雅詩蘭黛前面,讓熟練的專櫃小姐保養上妝的時候,33 可是一副很無聊的表情。就算我料想 33 秤起來應當沒有刷刷來得重,但是在植村秀代言人的麥克風強力放送、以及 Sogo 一樓人擠人的狀況下,被女兒死扒著不放瘦弱的宜嘉看起來特別風吹欲倒。
 
「我們帶 33 到樓上玩具部看看好了。」所以我這樣提議著。把 33 的雜物包也讓愛咪看管著,我們帶著 33 就往 10 樓的兒童玩具部上去。
 

搭乘手扶梯怕 33 不懂事造成危險,到玩具部之前還是宜嘉一直抱著她。33 不像小 T 那樣,從小就是混百貨公司的,因此每到一層樓,令人眼花撩亂的商品總是振奮著她,用小小的手指著眼前所見的專櫃就說「33 的」,宜嘉說那是表示她很想去看看的意思。
 
到了玩具部,宜嘉便把 33 放了下來讓她自己走走看看,果然是好奇心重的孩子,眼前所及的都讓她雙眼發亮,不管是動物、怪獸模型,莉卡或是芭比娃娃,一般覺得是男生玩的湯姆士火車或是可以坐上去騎的塑膠木馬、或是女孩子玩的絨毛填充玩具,她無一不愛。
 
令人讚賞的是,33 頂多懊惱漂亮的小木屋以及各種娃娃被所在玻璃櫃裡面,用小手不斷地想轉開凸出來的金屬鎖頭,既不用力也沒有發脾氣,除非是店家陳列擺設出來的書籍跟玩具,否則她也不會硬要摸到任何東西。
 
第一個引起 33 極大興趣的,是當她看到有一大堆小朋友圍著一個ㄇ字形的桌子乖乖做好的時候,我們也找來了一張椅子讓 33 可以體驗跟大家一同坐在那裡的感覺。每個小朋友面前都擺了一個有著可愛紙黏土成品的模範樣本,然後有老師會在旁邊教導著一步步完成,33 羨慕的眼光讓我們不得不幫她問說,她可不可以也報名參加。
 
結論是 33 年紀還太小,得要等到她四歲大左右才行。老師看 33 一言不發,只是專注的羨慕著坐在她旁邊的姊姊,用老師發的工具揉捏紙黏土的動作,便順手捏了一小球鮮黃色的紙黏土送給 33,讓她也可以因此有點兒參與感。那天,33 無論玩了什麼玩具,試乘了幾部玩具車、翻動了幾本書籍,都沒有忘記捏在她手上那坨小小的好意。
 
那些我親眼看見的、或是想像中出現在周圍被寵壞的孩子,做出譬如說看見什麼就一定要拿得到、拿不到就亂拍人家玻璃、見到什麼東西都覺得是自己的……諸如此類的惡霸行徑,在 33 身上完全都看不見,甚至連出言制止的機會都不給我們,那個經常被媽媽在背後說她脾氣惡劣、欺壓婆婆跟姨婆的小管家可以在公眾場所表現的這麼好,真的讓人另眼相看喔!
 

身為獨生女,33 很喜歡任何時候碰到的任何小孩子。所以當她看見一位比她高的哥哥熟練的玩著木製小火車,33 就不由自主的湊過去看,目不轉睛的看了好久都不願意離開。等到那位哥哥覺得無聊離開時,好不容易等到那軌道上唯一的一台火車的 33,也嘗試著玩火車的感覺,沒想到才不過一會兒,就有一個年齡稍大一點的姊姊跑過來,33 一看見別人也想玩,便主動把車子放下讓別人也可以玩。
 

不曉得是不擅於跟同齡的朋友交際,還是心胸真的挺大方的,等了好久才到手的機會,才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拱手讓人,不曉得算不算好事。那個姊姊隨便玩了一下子,就把車子放著跑開了,桌型的軌道又只剩下 33 一個人,她開始嘗試把車子穿過隧道、爬上斜坡、穿過閃爍的紅色警示燈。玩得正開心的時候,那個不會珍惜機會也不會道謝的姊姊又回來了,這次竟然老大不客氣的直接伸出手來要車子玩。
 

「不要!」33 斷然拒絕。幸好我沒有出聲幫忙,讓 33 自己決定應該要怎麼做,並學習去表達自己﹝雖然挺直接的﹞,心裡開心、驕傲的感受,就像去年我帶刷刷去《寵物夢工廠》遇到一隻口水流瀉不止,看起來又醜又髒的大拉拉,一直跟在牙刷後面想要騷擾她,刷刷本來只是閃躲,後來終於受不了的時候不耐煩的轉頭大吼一聲,輕易把對方嚇住喝止的優良表現一樣,都讓我須要費盡全身的力氣,才能克制住自己不要跳起來歡呼出聲。
 
後來為人客氣的宜嘉請 33 把車子跟別人分享,我們又再出發,慢慢的把這整個樓層全部細細看遍。因為 33 很乖,不需要特別小心的呵護及管教,也不至於造成任何人的麻煩或是反感,更讓她可以愜意自在的隨心所欲,愛往哪裡去反正我們兩個大人跟著就是了。
 
也許等 33 將來長大一點,可以培養她成為逛街的好夥伴也說不定呢!我從來不曉得跟著孩子一起逛玩具部門,也可以這麼有趣、這麼好玩。那些我本來不是很有興趣的玩具,也透過孩子純真好奇的眼光,變得吸引人了。
 
後來我跟宜嘉買了果汁坐在椅子上休息的時候,她還是跟我說,「帶小孩還真累」。這大概就是正牌媽媽跟,隨侍的姑姑阿姨最大的差別了吧!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