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表現出對植物的興趣及愛心後,以前從事百年樹人,現在專業天天樹木的小姑姑,從苗栗搬了盆她移植好的草莓送我,鼓勵學生朝著興趣走,並適時提供支援,似乎已經是她發出內心自然而然的本能了。那是年初的事。

 
天氣還冷冷的時候,盼著長草莓,對於植物生長其實很沒常識的我,日日測量土壤溼度時總順便看看盆子裡有沒有小草莓的蹤影。一直都沒有消息,實際到草莓園採過草莓後,就不對這株植物能結任何果實抱持信心,草莓園的葉子都是又大又深,莖枝也比家裡的這個寶貝粗上許多,料想要有這樣的本事才能支撐重量、提供養分給果子吧。小姑姑安慰說,還有明年跟後年啊!
 
翠綠色的新葉持續不斷地冒出來,刺刺的細毛長滿了細枝跟葉片,後來發覺光是觀察枝葉的生長及型態,已經增長了許多見聞。
 
直到三月底某一天,晚上檢視她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小小的白色花苞。


098-03-24
 


這小花苞讓我興奮好久,打電話到處跟人報喜,實際上也是到看見小白花的影子,才讓我想到都是先要開花,然後才結果的。


098-03-26



098-03-29



098-03-31
 


看著花兒慢慢長大,一邊忖度這顆草莓將會長成多大,似乎也太自負了點。不一會兒這朵花的花瓣因著我天天撥弄,某一刻終於片片凋落,原本以為是花蕊的地方漸漸尖起突出,看起來像是草莓尾部的樣子。
 
卻僅止於此!
 
約莫一週後又長出了朵更大的草莓花,一開始就顯示養分充足的狀態,比較之下原先的那朵花兒簡直就是體型特小的早產兒。


098-04-08
 


待她也花瓣落進,準備全心全意長果實的時候,第一朵營養不良的花已經看似枯黃萎謝了。


098-04-13
 


因為第二朵花的緣故,我開始想像趁著天氣時而寒冷的溫度,這盆可能孕育出幾顆草莓出來,也許家裡一人一顆一齊享用,那會是多好的事。
 
九天後,果實卯足了勁長成了奇形怪狀,而且看起來還是很小。並且經過這麼長時間,完全沒看到任何其他花苞的蹤影,貪心的念頭打消,第一次照顧一株草莓,能長出一顆果實來,已經很令人開心了。


098-04-22
 


插播:又過了七天,早晨拿進屋裡來澆水的時候,還被附著在盆子裡的蝸牛嚇得半死。﹝這個紀錄只是想突顯過程中的辛勞﹞



098-04-30
 


那天的草莓又長大了一點,果實長成的速度比想像中緩慢,只是我一點兒也不急,重點放在希望家中能重出正常尺寸形狀顏色的標準草莓,而我懂得欲速則不達的道理。


098-04-30
 


又過了三天,草莓開始染上一點點紅顏色,在怎麼沒知識,我也知道這第一顆果實的大小差不多已經固定,再來就等著她成熟。小小的草莓雖然很迷你,可散發出的果香卻很可觀,使得每天拿進屋裡查看植栽狀況及澆水的工作,變成一種至高的享受,連平常對這一切冷眼旁觀的牙刷,都開始表現積極參與的態度。


098-05-03
 


五月六日那天晚上,把盆栽拿進來整理清潔時發現,果實應該已經熟透了,鮮紅欲滴的艷色及濃烈的味道,召喚著我趕緊在最好的時機把她採下來。



跟五元硬幣的合照,只是為了彰顯她小巧可愛的尺寸。


有幸獲得品嘗味道的人,是熱愛食物卻不懂得品嘗味道的牙刷,因此味道好不好,我確實完全不知道!


 
 
牙刷秒殺可愛小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